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旅游风景-正文
超美超震撼!“灯光秀”点亮绵阳新名片(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6-30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更多

  霓虹映晚霞。黎宁摄

  今古奇观。冯少华摄

  健康绵阳。徐建华摄

  绿色交响曲。钟欢摄

封面新闻主题周·绵阳

  有感发展 幸福绵阳

  40多个楼盘、80多个楼宇立面、18万多枚点光源,由全球GPS卫星同步系统控制,通过点光源形成一个点震屏幕,用这个屏幕来播放动画音视频……在绵阳三江河畔,有这样一个获得中照照明奖两个一等奖的城市亮化项目——“美丽绵阳”灯光秀。

  “美丽抬头可见,幸福触手可及”。灯光秀以历史、文化、旅游、科技等方面为基础,结合江畔美丽夜景,短短16分钟的灯光音视频,美丽绵阳尽收眼底。

  6月30日晚上7点30分,封面新闻直播团队将走进绵阳,现场直播国内最为新颖的城市亮化工程灯光表演,为网友带来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城市新名片 美丽绵阳灯光秀

  华灯初上,绵阳三江河堤瞬间变得灯火璀璨。流动的彩灯将夜空装扮得绚烂多彩,五彩斑斓的气球、鲜艳的五星红旗、熠熠生辉的国徽、一束束绚烂的礼花在滨江楼宇间飞过,伴随着可爱“涪娃”生动活泼的解说,16分钟时间里,灯光秀从历史、文化、旅游、科技等方面,既展示出了绵阳璀璨的夜景,又突出了科技城“科技创新”的城市特点。

  “一定要在‘朋友圈’晒晒,河滨高楼、灯光巨幕,还有好多绵阳的历史,太美了。”6月24日晚上8点多,吃完晚饭的王琦一边看着灯光秀一边拍照,时值周末,他和家人专程从成都赶到绵阳,登上越王楼和绵阳港三江湖码头看了场“炫彩三江美丽绵阳”灯光秀。“炫彩、大气、国际范儿”的新夜景令他赞不绝口。

  临近晚上9点,漫步在改造提升后的三江湖码头,微微细雨丝毫没有阻挡住市民们观赏绵州夜景的脚步。“被新夜景吸引来的亲朋好友多得很。”不少绵阳市民更是将此当成“城市名片”,成了邀约、款待外地好友的新景点。

  三江湖码头是“美丽绵阳”建设二期核心项目,与整体城市山水景观协调呼应。此外,绵阳还新建了桃花岛大桥动态音控喷泉,与东方红大桥静态喷泉遥相呼应。

  如今,“美丽绵阳”建设一期工程完美收官、二期工程深入推进、三期工程即将铺开,“美丽抬头可见”的恢宏画卷正次第展开,城市“颜值”全面刷新。

  18万枚光源 汇聚最美风景线

  “美丽绵阳”灯光秀究竟是如何打造的?有何亮点?

  “这是目前国内最为新颖的照明手法和灯光表演。”绵阳市城管局照明处副处长罗伟介绍,炫彩三江美丽绵阳灯光秀科技含量很高,由GPRS远程电源开关控制系统、全球GPS卫星同步控制系统、动感音响和18万多枚四基色炫彩点光源组成。

  “媒体立面照明,就是在高层建筑临江立面上安装点光源,通过点光源形成一个点震屏幕,用这个屏幕来播放动画视频。”罗伟告诉记者,灯光秀涵盖的城市媒体立面范围从涪江二桥一直到桃花岛,涵盖两岸高层建筑,包括40多个楼盘、80多个楼宇立面、18万多枚点光源。

  据了解,“美丽绵阳”亮化工程主要采用了两项关键技术:LED点阵成像和GPS音视频同步。LED点阵成像就是通过密集设置的可控LED点光源来显示图像;GPS音视频同步是通过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时间信号来同步动画图像的每一帧画面,使其按程序设定协调显示。“我们设置了动静结合、主题轮换的模式进行灯光表演,将为大家带来规模宏大、精彩纷呈、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罗伟说。

  同时,为了更贴近市民生活,照明处还在全城征集了上千张市民“笑脸”照片,筛选后由动画公司制作成灯光秀的一部分,让幸福能够“看得见、摸得着”。

  群众争相点赞的同时,各类全国性荣誉也纷至沓来:“美丽绵阳”城市亮化项目是绵阳市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亮化工程,于2016年9月,获得中国照明学会第11届中照照明奖城市照明建设一等奖和照明工程设计一等奖,这也是我国唯一一个获得两个一等奖的城市。

  2016年11月,亮化工程还获得了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颁发的“2016全球半导体照明示范工程100佳”。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