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旅游观察-正文
游客维权 有“据”可依
//www.workercn.cn2015-12-31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明年起,四川将向4A级景区所在区域全面推广网络(电子)发票——
    时至2015年末,距离省地税局联合省国税局、省文化厅、省商务厅、省工商局、省旅游局下发《关于加强旅游经营单位税收征管及在省内5A和4A景区所在区域推行网络(电子)发票的通知》已过去了大半年。那么,网络(电子)发票的推广使用情况如何呢?
    12月24日,本报记者从省地税局获悉,截至目前,我省5A级景区、九环线、峨乐线所在区域已使用网络(电子)发票纳税人共计655户,开具发票70.43万张,开具金额80.13亿元。省地税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张海告诉记者,网络(电子)发票作为游客在维权时的重要凭证,将加大使用的广度和深度——“我们将从今年的5A景区、九环线、峨乐线向其他地区辐射,特别是向4A级景区所在区域辐射,还将从餐馆、住宿等行业向其他生活服务业推广。”
    网络(电子)发票覆盖5A景区 为游客撑起保护伞
    在旅游行程中,购物、演艺等价格虚高项目向来被游客所诟病,要是再遇到假冒伪劣商品更是令游客唾弃。然而过去,因为省内大部分旅游景区的购物点、餐饮、住宿、演艺等经营个体没有使用网络(电子)发票,相关部门对违法违规企业也难以通过发票进行实时监控,游客也难以维权。“为了更好地规范我省旅游消费市场,维护好游客利益,省地税局及时采用新的征管技术,早已完善了网络(电子)发票的后台,只要旅游企业开具了网络(电子)发票,我们就可以通过涉票信息的自动采集和实时监控,非常方便地向消费者提供查询和投诉凭证。”张海告诉记者,网络(电子)发票可以最大限度地获取纳税人的真实经营信息,为游客维权提供最全面的凭证信息。
    据了解,除我省5A级景区、九环线、峨乐线所在区域已广泛使用网络(电子)发票外,今年我省部分4A级景区所在区域使用网络(电子)发票的纳税人也超过了3200户。记者了解到,重要旅游市州在推广网络(电子)发票上力度很大,如在餐饮住宿及旅游演艺表演行业,乐山市峨眉山风景名胜区和乐山大佛景区已有80户纳税人采用网络(电子)发票,阿坝州在九环线所在区域有150户纳税人采用,成都市都江堰、青城山景区有35户纳税人采用网络(电子)发票。
     4A以上旅游景区所在区域明年全面推广网络(电子)发票
    记者了解到,由于推行网络(电子)发票需要地方财政的大力支持,加之税收面临“营改增”,旅游区域内相关企业的网络(电子)发票使用推广并非一帆风顺。不过,由于我省旅游经济活跃,很多市州也将在2016年积极推广使用网络(电子)发票,让游客消费更安心更满意。
    据了解,每年游客满意度调查都居于全省第一位的广安,就在小平故里所在地选取3户纳税人推行网络(电子)发票,并力争明年网络(电子)发票纳税户突破200户。绵阳市在九环线沿线选取200户旅游企业进行培训和机具购置等工作,今年底就实现网络(电子)发票开具。南充市在阆中古城景区选取从事餐饮住宿及旅游演艺表演行业的234户纳税人推广使用网络机打发票。
    据了解,根据《全省依法治旅规范市场工作方案(2014—2016年)》的任务分解,明年将是我省依法治旅的全面巩固、完善、提升阶段,一重大举措就是在4A级以上旅游景区所在区域推广使用网络(电子)发票。记者了解到,明年省地税局一方面将加大网络(电子)发票推广的广度,从今年的5A景区、九环线、峨乐线向4A级景区所在区域辐射;另一方面将加大网络(电子)发票推广的深度,从餐馆、住宿等行业向其他生活服务业推行,充分发展网络(电子)发票的优势,以更好地维护更多旅游消费者的权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