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旅游茶座-正文
忙碌过后静下心来体味小镇生活
//www.workercn.cn2014-03-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去过上海,去过南京,感受过大城市夜晚的喧嚣和白天的繁忙,看着地铁中来来往往的人群和都市人快节奏的生活。然而,我依然热爱生活中的小镇。
  这是一个江南水乡中普通的小镇,它的名字叫乌镇,在枕水的江南,这生活着的小镇,有如饱经风霜的老人,岁月同皱纹一起爬上脸颊;又如同未出阁的少女,清新脱俗,不沾世俗之气。
  而我为什么热爱小镇,因为它美如画。绵绵的细雨最能体现小镇的风味,正如它的名字一样,乌,灰白的颜色承载着历史的故事,积累着人们心中的那一片宁静。江南的小镇在不经易间走入诗中,又从诗中缓缓走来,于是郑愁予说“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恰如青石的街道向晚。”长着几许青苔的石板路在小巷中延伸至远方,古镇木门木窗开合的声音表示着清晨和日落,船桨在水中划过泛起阵阵涟漪。青石板路、小巷、水和瓦片砖头小屋在大自然和古镇人的智慧和巧手之下融为一体,让古镇展现着它的柔美。
  我为什么热爱小镇,因为那里有熟悉的人和事。习惯于每天早晨的豆浆和油条,习惯于清淡的菜色和米饭,习惯于偶尔不想煮饭时下的葱油挂面。江南古镇纵使春天也没有浓妆艳抹的景象,江南人的生活也如同古镇的颜色一样单一和普通,而素颜朝天正是讲出了江南女子的美,小清新的江南女子不用粉黛妆饰便可展现出女子的韵味,女人是水做的,江南女子正如诗中《雨巷》写的一样,江南女子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而又寂寞的雨巷,她们像丁香一般在雨中散着芬芳。
  我为什么热爱小镇,因为它在城市的发展中成为一方净土。春季细雨滋润大地,古筝被淡淡的雾气所笼罩,若隐若现。夏天的夜晚,沿河的走廊,阵阵凉风伴随着流水声迎面袭来。春去秋来,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和飘落的梧桐叶讲述着秋日的凄凉。临近春节,屋檐下挂起的红笼在一片薄薄的白雪中格外显眼,为新年的到来增加喜庆。
  而我则喜欢在忙碌之后泡一杯江南特有的菊花茶,坐在阳光下的小镇木屋里看着窗外来来往往的人群,感受着这春夏秋冬不同的风情。正如古人所说的“静观庭前花开花落,闲看天上云卷云舒。”这样一片不染现代城市发展,不染世俗的净土,这样一份悠然自得的心境,唯有慢下脚步,慢下忙碌的心才能体味。(浙江桐乡 朱梦雅)
  链接:
  乌镇位于浙江省桐乡市西北角,国家5A级景区,全国二十个黄金周预报景点及江南六大古镇之一。曾名乌墩和青墩,具有六千余年悠久历史。乌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一九九一年被评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一九九九年开始古镇保护和旅游开发工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