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文化旅游-正文
2015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将于4月1日至10日举行
//www.workercn.cn2015-03-31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记者从开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获悉,2015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将于4月1日至10日举行,4大类45项精心准备的民俗文化活动,把一幅立体动态的“宋韵清明”画卷完美呈现在世人面前。
    2015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将于2015年4月1日至4月10日在古城开封举行,为期十天,共安排4大类活动,其中重点民俗文化活动12项,重大文化旅游演艺活动6项,开封特色文化艺术精品展系列活动15项,群众文化活动12项。本届清明文化节由中国文联、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民协主办,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联、省民协和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承办,以“传承文明、拥抱春天”为活动主题,以“宋韵清明、美丽开封”为宣传主题,以弘扬文化、宣传开封、促进招商、带动旅游为目标,进一步突出文化性、民俗性、群众性、市场性。
    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从2009年开始,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一年比一年厚重,一年比一年精彩,已经打造成为“宋韵清明,美丽开封”的城市名片,成为弘扬清明文化的重要品牌。
    今年的清明文化节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千年民俗别样风情。4月2日,在清明上河园清明广场举行清明文化节开幕式宋韵清明民俗表演,充分挖掘怀古、踏青、祈福、颁新火等北宋时期清明文化的重要元素。开幕式后,举行2015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踏春巡游,突出群众参与的代表性和广泛性。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中国皮影“山花奖”展演大赛、“舞动生活”广场舞大赛、“我们一起看春天”交友会、斗茶文化系列展演、大宋御河宋词乐舞才艺展示大赛、清明东京禹王台庙会等重点民俗文化活动,还原出一幅精彩的民俗文化生活图。
    二是旅游演艺异彩纷呈。2015版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在过去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和提升,场景将更加美轮美奂;大型多媒体歌舞秀《千回大宋》运用高科技和多种创意手段,再现汴京繁华;夜游铁塔之大型文化旅游项目《铁塔传奇》光影秀演出,通过“灵、语、佛、缘”演绎,勾画出铁塔灵秀、智慧、光明的佛国乐土色彩;大型民族史诗水战《东京保卫战》,为人们再现千年前水上古战场的战争场面;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展馆之宝“会动的《清明上河图》”,在开封得到永久复制;开封市首届海洋文化展,更是让人们恍然面朝大海。
    三是特色展览多姿多彩。清明文化节期间,组织全市国有、民办博物馆和开封知名书画家举办精品展。从3月21日至4月10日陆续举办的宋代精品文物展、宋绣精品艺术展、官瓷精品艺术展、汴京灯笼张民间艺术展、开封豫剧文化展演、王心愿大型根雕“清明上河”艺术精品展、中国科举制度文化展、皇宋大观特色文化活动展、饮食文化展、中原民俗文化艺术展,纸上清怀——民国名人暨开封民国名人书法展等15项开封特色文化艺术精品展,进一步展示了开封馆藏文化和书画文化的魅力和影响力。
    四是清明展演各具特色。清明文化节期间,各景区(点)都将举办内容丰富的文化演出活动或展览、展销。清明上河园的秋千、抖空竹、民俗绝活、蹴鞠、虹桥情景展现;龙亭公园的百戏进宫、斗茶、皇帝携文武百官巡游;天波杨府的郁金香展览、杨家将精品剧目展演、豫剧名家名段演唱;铁塔公园的清明踏青游、铁塔摄影展、精品盆景展;开封府的宋代清明“颁新火”活动;大相国寺的清明梵乐表演;翰园碑林的名家书画作品展;山陕甘会馆的《清明上河图》木雕展活动;延庆观的太极文化展示;小宋城的特色工艺精品展销、特色小吃展销;万岁山游览区的大宋武侠节、春耕大典活动等等,可谓内容丰富,各具特色,让人流连忘返。
    五是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清明文化节期间,开封诚挚邀请全国广大客商到开封洽谈合作,组织经贸、文化、旅游等一系列的项目考察、洽谈、推介及项目签约活动,让更多商界精英来开封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六是缅怀先烈激励奋进。清明文化节期间,精心组织社会各界纪念辛亥革命烈士、社会各界纪念刘少奇、青少年纪念革命先烈、朱仙镇纪念岳飞等活动,继承先贤遗志,凝聚发展合力,共建和谐社会。
    盛世清明,开封有约。请到八朝古都,领略清明文化,体验厚重开封,共商发展大计。开封人民将以优美的环境、一流的服务,热忱欢迎四海宾朋的光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