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旅游观察-正文
便民索道何时不再上演惊魂悲剧?
//www.workercn.cn2014-05-21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网济南5月19日电(记者高洁、程迪、雷欣成)近年来,几乎每逢节假日,旅游景区的索道都会出现一些让游客“不省心”的情形,不少消费者对索道隐患充满担忧。专家认为,相关部门还需加强对景区索道的监管,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加强设备的检查和保养,同时完善应急救援体系。
    盘点:那些让人惊魂的景区索道
    回顾近年来的索道事故,确实让人忧心忡忡。
    事故之一:轿厢自半空坠落
    今年4月12日,井冈山杜鹃山景区索道因故障致使一轿厢松落,导致厢内1人死亡,4人受伤。
    事故之二:游客深夜翻山脱困
    刚过去不久的五一假期,河南焦作市修武县青龙峡景区缆车因大风警告终止运输,景区却无人第一时间出面解释,任由游客空等5个小时,现场一度陷入混乱。最终滞留峡谷的数百名游客只能深夜集体爬山脱困。
    索道事故之三:索道停运游客悬空
    2013年4月18日,湖南张家界市著名风景区天门山索道突然停止运行,导致120名游客被困轿厢,山顶滞留游客约1200人。被困游客经历将近4个小时的惊魂悬空,才得以获救。
    索道事故之四:老树倾倒致缆车掉落
    2011年7月3日,云南野象谷景区内一棵老树倾倒碰压致索道反弹,空中缆车被掀翻并掉落地面,事故造成游客1人死亡、3人受伤,多名游客受到惊吓。
相关资料显示,全国目前运行的客运索道在400条左右。
    惊魂索道因何而生?
    记者了解到,目前旅游设施比如索道都由索道公司承包运营,一旦出现问题,责任主要分为主体责任与监管责任,索道公司承担主体责任,政府部门承担监管责任。显然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并没有这样简单。
    “景区索道几乎都是公司运营,在节假日期间,一些景区为了利润最大化,会让索道轿厢满负荷运转。甚至在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下,还会将索道速度提高。”江西某景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这位工作人员还介绍,我国各地区的气候、环境差异较大,部分景区的索道设施落后却没有足够的资金更新换代,特别是一些私人企业运营的索道,由于运行时间长、设备负荷大、运行环境恶劣,确实存在安全隐患。
    而有关部门在监管过程中也遭遇了难题。由于索道属于特种设备的特殊性,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和检测设备,很难检测出索道是否存在问题。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大部分景区设立的机构缺乏法律地位,是事业单位性质却行使行政职能,管理机构政企不分,行政管理和经营管理混同,致使统一管理职能弱化。
    而索道事故频发不仅对游客人身安全造成威胁,也对景区形象和日常运营造成了影响。井冈山杜鹃山景区索道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已责令杜鹃山景区停止开放,直至其整改达到符合运行标准。同时,井冈山包括龙潭索道等各景区点立即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由于主要景点关闭,井冈山通票价格也由现价190元/人次调整为160元/人次。
    业内人士指出,索道安全事故暴露景区在管理上尚存有短板,制约了景区服务质量的提升,而如何赢得消费者“信赖”并持续发展,是旅游业健康发展,特别是山岳型、峡谷型景区必须思考的问题。
    泰山索道为何30年无事故?
    19日,泰山旅游索道股份有限公司的机电工周强将自己的闹钟从4点半调整到4点,洗脸刷牙,穿戴好工作服,乘坐中天门索道的检修缆车环绕一圈,用声音放大器“听诊”支架上每个齿轮转动的声音。
    “齿轮正常和不正常转动的声音是不一样的。这个全凭经验。周末看日出的游客多,需要提前做好检测。”今年44岁的周强从事索道工作21年,他的工种属于特殊工种,需要经过体检和培训,并考取行业资格证书。
    据泰山景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泰山景区索道全年承载着230多万人次的客流压力,节假日时经常遇到上万名游客排队乘坐的情况。这意味着像周强这样的索道工人必须在节假日全部上班,并且必须抱着严谨认真的态度检测索道运行、监控风力强度。
    尽管景区内索道的运行压力如此大,泰山景区中天门索道30年来从未发生人员安全事故,输送游客3600余万人次。
    泰山索道运营中心副主任陈旭介绍说,很多索道部门前来取经。其实他们的经验就是预防为主,严格落实设备更新换代的标准,用数字化、信息化的网络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代替粗线条的监测,形成并落实了一套较为完备的考核管理机制和应急预案。
    “你看着缆线就像一条绳子在动,对我们来说却像一架波音飞机不停地在山间飞转。索道技术是个专业活,必须落实自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让管理制度落实到每位员工和领导身上,让每一个螺丝钉都有人负责。”陈旭说。
    “每天都要保持头脑清醒,因为从开车前,到巡线、运行中和停车后,我有近百项检查和检测结果要填写,还要填写驱动站抱索力及防撞系统记录等数据。每天的工作都从零开始。”周强说。
    “确保索道安全,相关部门还需加强对景区索道的监管,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加强设备的检查和保养,同时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才能杜绝索道惊魂事件的一再重演。”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王德刚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