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陕西精准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 陕西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定点帮扶 建设美丽乡村
    冬日的清晨,天空刚刚闪现出一抹“鱼肚白”。在留坝县闸口石村口车站附近,已经聚集着三三两两的村民,他们带着各自收集的山货、种植的药材或者手工制品,翘首以盼地向着班车到来的方向眺望。清晨的气温很低,甚至能看见呼吸时的白雾,大家搓着手取暖,但是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朝霞般的笑容。以前,这条通往镇上的路是村民一镐头一镐头地刨出来的,泥泞狭窄、曲折蜿蜒,只有天气晴好才能通行。自2002年,陕西省旅游局定点包扶以来,挖掘开发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免息贷款2千万元,为村里修建了18公里的柏油路,方便了村民的出行,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村民在村口矗立了功德碑以示对省旅游局的感激之情。
    在第一缕阳光刺破晨雾的时候,班车到了。村民们带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向着“老集”的方向赶去。秦巴深山的百年老集,位于陕西省留坝县留侯镇,这里古为连云栈道重要驿站之一,始于张骞通西域。古时骡马成群,昼夜铃声叮当不停。上世纪60年代以前,老街每逢农历一四七逢集日。集盛时人山人海,四邻八乡夜半三更肩挑背运赶集,四周人欢马呌,街上粮油土特产、猪牛羊、鸡鸭市场、柴炭草料、药材、盐巴贸易热闹红火。如今的老集依旧在每周六开集,主要销售7大类货物,包括土鸡、土猪、土蜂蜜、西洋参、腊肉、竹编、铁器五金、干货等产品56种,各类小吃28种,铁器、竹藤制品、辣椒、黄酒、粉条、手工挂面、枣糕馍等商品。全镇具体从业人员63户,另有临时摆摊的农户若干,直接带动了当地居民的收入,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晌午过后,赶集的村民们都有了一定的收入,看着自己的货品慢慢变成了货币,喜上眉梢。有的村民晒着阳光、抽着烟袋,拉起了家常,说起了过去和现在,说起了党的惠农政策和农村面貌的改变。
    留侯镇地处秦岭南麓,因汉初三杰之一张良晚年隐居于此而得名。蜀汉时期,连云道、陈仓道等古栈道穿境而过,是整个汉文化与道家文化的代表之所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汉张留侯祠、国家4A级景区张良庙和紫柏山风景区组成了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于一体的完美之地,吸引了周边地区和宝鸡、西安、汉中等地的游客纷纷来此观光游玩。游客们在游览玩耍之余,对当地的特色小吃和山货野味都赞不绝口。为了提高农家乐的服务水平,当地政府多次聘请专家对从事农家乐服务的村民进行了培训,从客房服务到饮食卫生,涵盖了农家乐的方方面面。由于乡村旅游的不断发展,现在当地村民的年收入由不足千元提高到八千余元。
    精准扶贫 促贫困地区产业升级
    近年来,陕西省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指示要求,积极探索连片特困地区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有效途径,着力增强陕西省吕梁、秦巴和六盘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旅游发展的自我造血功能,促进了贫困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共有60万人通过发展旅游实现脱贫致富,占陕西省脱贫人数的15%。旅游业的精准扶贫正在成为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升级、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农民脱贫的重要抓手。
    坚持政策引领。将旅游扶贫工作纳入全省旅游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并从法制层面加强对旅游扶贫工作的引导,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新修订通过的《陕西省旅游条例》,设专章对乡村旅游发展给予扶持和规范,并对革命老区和秦岭、巴山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扶持资金和政策做出了明确规定。
    推进项目扶贫。积极开发秦巴、吕梁、六盘山片区旅游资源,建设旅游景区,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景区周边乡村经济发展;支持南郑黎坪、留坝紫柏山、商南金丝峡、柞水牛背梁、镇安塔云山、佳县神泉堡、延川梁家河等提升旅游道路、标识等基础服务设施,提升了贫困地区旅游发展的条件。“十二五”期间,累计安排项目200多个,累计投资达到3亿元。
    创建高A级景区。加强对扶贫片区精品旅游景区建设的指导,通过景区标准化建设促进扶贫片区旅游环境与服务质量提高,提升了景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通过精品龙头景区的辐射带动,扩大游客规模,增加综合收入。目前,扶贫片区A级旅游景区达到81家,商南县金丝峡景区今年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游客人数和综合收入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
    实施乡村旅游扶贫。依托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等工作,指导连片贫困区发展旅游业,每年安排乡村旅游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支持乡村旅游的基础设施建设。“十二五”期间,陕西省共有10个贫困县完成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建成了79个旅游特色名镇、12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农家乐达到2万户,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到23万人,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组织陕西省23家旅游规划设计单位对31个扶贫试点村进行结对帮扶,按照“一村一色”和“一村一特”发展标准,为贫困村定制旅游发展规划。
    强势宣传促销。将贫困地区旅游宣传纳入中国旅游日、春季大营销等大型宣传促销活动中,积极组织片区旅游景区、旅游企业进行旅游促销宣传;支持31个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工作,加大青木川、照金、华阳、漫川关、凤凰古镇等文化旅游名镇的宣传推介,吸引更多的游客参观游览,促进了当地农民就业和增收脱贫。依托农高会、村游网等平台,加大对我省扶贫片区的乡村旅游线路、示范村、精品农庄的宣传力度,提高了贫困县区乡村旅游的知名度,今年还为乡村旅游经营户实现网上预订和销售打造了村游网电商平台。
    加强业务培训。大力实施“百千万”人才培训工程,采取集中办班、进名校等形式,对各市、县旅游局和重点旅游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组织150名贫困村干部参加国家旅游局培训班;每年安排100万元,在汉中、安康、商洛等市举行乡村旅游送教上门活动。近年来共培训7.9万余人,提高了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
    为了大力推进旅游扶贫工作,12月2日,陕西省旅游局专门召开了陕西省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对接会,陕西省22个规划设计单位和31个扶贫试点村结成一对一帮扶,将为2015年国家确定的陕西省31个旅游扶贫试点村定制专门的旅游发展规划,促进旅游精准扶贫上水平、上台阶,为实现到2020年将31个试点村全部打造成乡村旅游示范村奠定坚实的基础。
    会议强调,编好规划是实施旅游精准扶贫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保障,是指导旅游扶贫的重要方式,规划编制要以问题为导向、以旅游为切入点,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下,结合试点村实际,突出旅游产业发展主题和旅游产品特色,对需要建设和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做出整体规划设计并提出项目清单以及明确脱贫的具体方式,通过规划,为试点村提供系统的旅游项目建设、旅游商品研发、旅游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指导,并建立长效的跟踪服务机制。会议要求规划单位为贫困村定制的发展规划于2016年3月1日前完成评审稿,5月1日前全部完成规划文本。
    “十三五”目标:到2020年70万人通过旅游脱贫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为进一步发挥好旅游行业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陕西省旅游行业将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旅游资源开发为主战场,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对象,以服务和开展乡村旅游为渠道,实施旅游精准扶贫,到2020年,70万人通过旅游脱贫。其中:通过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县、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脱贫40万人;通过景区开发、文化旅游名镇建设脱贫10万人;通过整村推进发展乡村旅游脱贫10万人;通过发展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和从事农副产品经营脱贫5万人;通过乡村旅游项目开发中流转土地、入股分红等形式脱贫5万人。
    一是设立专项扶贫资金,改善乡村旅游接待条件。从2016年开始,设3000万元旅游扶贫专项资金,用于完善扶贫重点村道路、步行道、停车场、厕所、供水供电、应急救援、游客信息等服务设施,改善乡村旅游接待条件。
    二是推进标准化建设,提高乡村旅游管理水平。全面推行《旅游特色名镇评定规范》、《乡村旅游示范村评定规范》和《星级农家评定标准》,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和服务质量。
    三是发挥精品景区、文化旅游名镇的辐射作用,带动周边贫困村脱贫致富。在三大片区集中实施旅游精品景区倍增计划,到“十三五”末,使4A级以上景区数量达到30家,在31个文化旅游名镇中分批打造15到20个4A级景区,提升贫困地区景区级别和综合承载力,通过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村从事旅游经营活动脱贫。
    四是加强乡村旅游宣传推广,增加乡村旅游吸引力。把乡村旅游线路、产品的宣传推介纳入陕西省的促销计划。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利用旅游营销大会、旅交会、丝博会、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以及农高会乡村旅游展,举办特色化的旅游节庆活动,大力推介贫困地区旅游产品,提升知名度,塑造旅游品牌。
    五是加强智力支持,为乡村旅游提供规划指导和人才支持。启动29座汉唐帝陵周边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和3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旅游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策划乡村旅游发展项目库,指导旅游开发建设。每年安排150万元,在汉中、安康、商洛开展乡村旅游培训,为发展乡村旅游培养人才,实施精准扶贫。(陕西日报记者 李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