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明年继续丝绸之路旅游年 海南“旅游+”潜力无限
//www.workercn.cn2015-11-10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近日,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印发通知,确定2016年继续以“丝绸之路旅游年”为年度旅游宣传主题。
    作为国内系统地推出数条南海丝路主题线路的第一个省份,海南省旅游委在今年2月便启动2015丝绸之路旅游年海南活动,并同时发布了南海丝路7条主题旅游线路,目前已在旅游业界、旅游市场上都获得了非常好的反响。
    “丝绸之路”主题延续下,海南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将以何种新路线、新产品与新方式来续写南海丝路的历史和魅力呢?
    新路线:
    跨越文明,贯穿古今
    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分布有200万琼属华侨华人。海口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海南与32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贸易总额454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年增长逾28%。其中东盟是海南最大的出口市场。
    海南对沿线国家的游客有吸引力。来自亿赞普的大数据分析显示,海南最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注的领域主要在旅游、经济、美食、购物、环境等方面。最希望来海南旅游的国家在东南亚、西欧和中东欧,其中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位列前三位。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授黄丽华表示,开发出类似于重走海上丝绸之路、重走郑和下西洋之路的特色线路,是一个非常能够吸引人的产品,通过这个线路重走的特色旅游产品,能够让游客进一步感受到当时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背景和意义。
    “走进陵水,走进疍家,探访飘泊在海上的吉普赛部落。”近日,在一论坛的旅游休闲版上,一则招募自驾游网友的帖子点击量高涨,这正是“寻找海南失落文化——探寻海南海上丝绸之路自驾游”活动第五期的招募帖。
    该活动由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举办时间为今年4月—12月,一共5期,每期分别邀请资深旅游达人及网友走访琼海、三沙、东方、儋州、陵水5个不同的市县,为参与者呈现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大餐。为响应今年的旅游主题,此活动通过采用线上招募旅游达人及网友,线下一起自驾深度走访特色景点、村落的方式,充分挖掘海南的海丝文化及遗产文化,让网民关注并了解海南最精华最具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以及正在逐渐消失的海南文化遗产。而这一系列活动,每一期都引爆了海南旅游达人圈,活动结束后各大论坛与网站上仍有游客津津乐道地分享旅途收获。
    新产品:
    开发邮轮旅游产品

    10月中旬,在三亚召开的2015海南国际旅游岛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大会上,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新加坡邮轮中心、马来西亚马六甲黄金港、韩国济州邮轮产业协会、广州南沙国际邮轮码头、深圳太子湾项目部、厦门国际邮轮港、舟山群岛国际邮轮港有限公司8家单位宣布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旅游发展联盟,并发表了合作宣言。
    根据宣言,联盟将充分利用亚洲广阔的热带和亚热带海域丰富的海洋和海岸旅游资源,开展内涵丰富的邮轮旅游,为广大旅客创造健康幸福的旅游休闲方式体验;为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开拓进取。这一则宣言正好与海南发展海洋旅游的规划不谋而合。
    “未来会大力发展以邮轮为核心的海洋旅游,为推进中国——东盟海洋旅游经济圈的建设发挥积极作用。”省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来年海南会持续着力推动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海洋旅游。海南牵手香港、台湾和菲律宾已确定搭建“亚洲邮轮专案”合作平台,将广泛加强与欧洲、美洲、澳洲、亚洲等沿海沿岸国家特别是东亚、东南亚及南亚等地区国家的邮轮旅游合作,大力加强与天津、上海、青岛、厦门等国内主要邮轮港口城市的旅游联合,积极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邮轮旅游经济带;成立中国——东盟邮轮旅游发展联盟,实行相互通关便利化,为国内外游客提供更多更好的系列旅游目的地;此外还要加大海口、三亚国际邮轮母港和游艇公共码头建设力度。
    “海南要做好海上丝绸之路的旅游文章,发展海上旅游是非常重要的。”黄丽华认为,海南应该把海上旅游做好,推动邮轮旅游,并发展帆船、帆板、冲浪、垂钓等海上运动及相关的海上娱乐项目。
    新方式:
    “旅游+”潜力无限
    “如果把旅游岛和文化岛结合起来,这叫珠联璧合、天下绝配,这叫给旅游注入文化的灵魂、插上文化的翅膀。”在10月下旬召开的全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罗保铭对海南的旅游与文化关系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人们都记得,一部《红色娘子军》的电影和芭蕾舞剧使海南在中国家喻户晓;其后,《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请到天涯海角来》这两首歌曲,同样也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畅游海南。排除海南独有的风景因素,文化是我省旅游的灵魂和载体,也是旅游经济真正的增长点。
    根据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印发通知,要巩固和扩大丝绸之路旅游宣传和国际合作成果,应积极探索新方式,开拓旅游推广工作新空间,利用“旅游+”的综合效应,充分发挥旅游推广联盟的作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文昌铺前老街、三亚海棠湾的藤桥古墓群、琼海潭门渔民世代流传的《更路簿》等南洋文化融入海上丝绸之路的旅游产品,冲浪赛、龙舟赛、海钓赛等体育赛事助推万宁旅游产业大展宏图,北仍村、龙寿洋田野公园、葫芦村休闲乡村等休闲农业景点丰富了旅游业态,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旅游的战略支点……“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休闲农业”“旅游+健康”,海南正推动旅游业以观光为主走向以休闲度假为主转变,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但使海南旅游走出“旺丁不旺财”的困境,旅游业更成为带动海南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龙头。
    此外,海南还将加强联合国际品牌酒店开展宣传推广、扩大海外宣传推广联络处规模、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走出去和请进来促销、对在华外籍人士开展宣传推广、联合银联开展宣传促销等,通过种种措施推动海南旅游国际市场的开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