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打好打赢旅游扶贫攻坚战
//www.workercn.cn2016-03-15来源: 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
分享到: 更多

  “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了?”习近平总书记问。

  “您当年来的时候是1680元,现在已经增加到3580元。”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郭建群答。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郭建群回答完总书记的问话,忆起2013年11月总书记到十八洞村考察的情景。他接着说,十八洞村百姓收入增加,村容村貌变化很大,已成为全省文明村和旅游定点村,村民笑容多了,求发展愿望强了,连大龄男青年解决“脱单”问题也容易了。

  会后,郭建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谈及旅游扶贫时颇为感慨,湘西州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次提出地和湖南省扶贫攻坚主战场,已成为全国扶贫开发的聚焦点。“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既是艰巨紧迫的政治任务,又是加快发展、后发赶超的极好机遇,更是一场输不起的硬仗。”

  近年来,旅游扶贫取得了哪些成绩、各地探索了哪些经验、在未来发展中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就上述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两会代表委员。

  旅游业成扶贫主战场邵琪伟委员3月11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6位委员联合作大会发言时说,旅游业作为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开放产业和民生产业,与“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在扶贫攻坚中大有可为。

  邵琪伟说,旅游扶贫具有独特优势,门槛低、投资少、就业容量大、见效快。预计到2020年,旅游将带动全国约1200万贫困人口脱贫,约占贫困人口的17%。旅游扶贫通过开发贫困地区的旅游资源,具有培育特色产业、增强发展能力的造血功能。旅游扶贫是物质和精神“双扶贫”,通过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旅游者的直接交流,贫困地区居民可以接触到新的思想观念和现代生活方式,改善生活状况。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副市长程红表示,旅游扶贫,比简单拨款更有价值和效果,扶的是人心和自豪感。旅游扶贫能让当地老百姓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不仅是收入增多,个人眼界、学习外来文化的劲头也在提高。这方面,北京的古北口村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现在他们吃的不仅是旅游饭,而且是国际旅游饭。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旅游局副局长郑学炳认为,旅游业正成为扶贫主战场,而且优势还在进一步凸显。首先,旅游扶贫是造血式扶贫。旅游扶贫具有明显的培育优势产业、增强发展能力的造血功能,通过开发当地特色旅游资源,形成特色旅游产品,构建旅游产业链,吸引外部旅游消费市场。其次,旅游扶贫是开放式扶贫。旅游扶贫不仅带来物质上的脱贫,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差异化,带来了先进的思想观念和文化素养。最后,旅游扶贫是环保式扶贫。旅游扶贫有利于保护资源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最终实现藏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表示,在广西的扶贫工作中,旅游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结合当地的特色和资源,通过旅游业进行整合,广西走出了一些路子。去年两会期间,十几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大支持广西旅游扶贫力度的建议》,该提案还被列为全国政协的跟踪督办提案。

  “旅游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大多数牧区都可以做生态旅游,草原旅游更是大有前途,旅游不但不破坏生态,还可以利用当地的生态资源,游客去了可以骑马,吃民族饭菜,带动老百姓致富,是很好的途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白玛说。

  扶贫攻坚,是今后5年一项重要任务。“扶贫要授人以渔”“搬迁之后关键要靠自己努力”“要重视职业教育”……85岁高龄的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特色产业扶贫恰好是“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重点工程之一。

  旅游扶贫效果持续显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文圣认为,精准扶贫、旅游发力就是将旅游与扶贫有效结合,想方设法让当地贫困群众从乡村旅游发展中充分获益。一条旅游产业链,串起精准扶贫新路径,实现游客分享快乐、当地村民分享旅游收入的目的。

  “旅游扶贫,农民致富是最快的。截至‘十二五’末,贵州发展旅游业带动近70万人脱贫。”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主席王富玉在说到发展旅游产业与引导农民脱贫致富时表示,贵州的乡村旅游为国家旅游扶贫、科学治贫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他给出了这样一组数字:“十二五”末,贵州全省有1630多个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2015年接待了1.59亿人次,占全省旅游接待人数的42.4%。旅游收入达到705.9亿元,占全省旅游收入总数的20%,带动就业将近300万人,受益人数超过600万人。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红卫说,“十二五”期间,西藏旅游业在促进就业、推动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旅游富民惠民等方面的作用明显,全区大力发展以农家乐、藏家乐、休闲度假点、家访点为代表的旅游扶贫产品和项目,让城镇居民和农牧区群众依托旅游发展,拓宽增收致富门路。全区各级旅游主管部门组织做好农牧民旅游服务技能培训,将旅游项目建设、强基惠民旅游工作同旅游富民惠民工作有机结合,提高农牧民参与旅游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截至2015年末,全区从事旅游接待服务的农牧民达到2.9万余户、9.7万余人;农牧民星级旅馆达到812家;实现旅游接待服务收入10.2亿元,人均收入1.03万元。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旅游局局长王文娟认为,旅游的根本性质就是流动,旅游把城里人带到乡村,把乡村的农产品带到城里,具有典型的“转移支付”功能。依托新农村,建设美丽经济,大力发展旅游业,大到产业规划、城镇建设、农村面貌改造,小到道路整修、路边绿化、房屋改造,更好地突出城乡文化的特色和生活方式的差异性,可以使城乡互相吸引和欣赏,互为补充和促进,对于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城乡共同富裕、差异旅游体验、思想观念更新、文化相互融合都起到了非常好的调剂作用。

  “浙江旅游始终坚持富民惠民,让社会共享发展成果。”王文娟介绍,从就业看惠民,全省旅游业直接就业人数279.1万人,占全省社会就业总人数的7.51%。从乡村旅游看富民,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舟山时,专门点赞乡村旅游、农家乐。不仅如此,乡村旅游的发展,还可以让城乡缩小差距,让城里人向往农村的自然与生态,农村人也可以到城市感受现代文明。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监察局副局长梁晓丹是阿昌族姑娘。她介绍,近年来,陇川县紧紧抓住融入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一核两翼”的黄金机遇,着力规划打造民族特色风情旅游项目,力争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以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发展农家乐餐饮、家庭客栈以及民族手工艺制作等,让周边群众依托景区的发展积极参与经营、增加收入。今年春节小长假期间,德宏州旅游市场迎来首个旅游高峰,共接待游客55.47万人次,同比增长21.83%,实现旅游总收入34427.02万元,同比增长34.2%。

  不少代表在谈及旅游扶贫时,特别提到要关照少数民族地区。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田岚认为,在精准扶贫方面,旅游发挥的引领作用非常大,旅游在扶贫攻坚战中应该有更大的作为。事实上,一些民族地区的旅游目的地保护得都很好,资源独特,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但这些地方往往比较贫穷,当地老百姓的日子还很清苦。这就需要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把旅游扶贫作为重要的工作抓手,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旅游人员培训等方面多给一些政策倾斜。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副主委郭乃硕提交了《关于做好少数民族地区精准脱贫工作的建议》,也希望加强贫困地区的产业支撑。他认为,少数民族地区同时也是旅游资源极其丰富的地区,要充分结合当地民族、民俗文化,在集中居住区着力打造一批旅游集镇,彻底改变“重输血,轻造血”的短期行为。

  郭乃硕说,做好少数民族地区精准脱贫工作,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社会、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的要求意义重大。

  充分挖掘区域内生动力

  民革中央建议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与推动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紧密结合,统筹谋划生态产业总体设计。充分发挥贫困地区“青山”的优势,做好“绿水”的文章,大力发展农林产业精深加工等生态型工业,积极发展蔬菜水果花卉等生态农业,积极培育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等绿色服务业。

  郭建群也认为,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是大多数贫困地区的优势资源,建议国家在旅游发展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贫困地区设立旅游扶贫试验区,为建立旅游扶贫开发新模式积累经验。

  郭文圣建议,要以增强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根本,以环境改善为基础,以景点景区为依托,以发展乡村旅游为重点,以增加农民就业、提高收入为目标,创新工作体制机制,集中力量解决贫困村旅游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支持重点景区和乡村旅游发展,带动贫困地区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六个精准”入手,抓好对象要精准、项目安排要精准、资金使用要精准、措施到位要精准、因村派人要精准、脱贫成效要精准等各项工作。

  王富玉指出,从贵州的实践看,发展乡村旅游对精准扶贫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认为,发展乡村旅游除了要有便利的交通条件、优美的田园风光之外,关键还要有浓郁的民族、民间文化。贵州实现民族文化、历史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式发展,是贵州乡村旅游长足发展的关键。“游客来了,村里的歌舞团来一曲《侗族大歌》,让你吃一顿少数民族的黄粑、酸汤鱼,把文化与饮食、文化与风景结合起来。”王富玉说,这是乡村旅游的魂,没有文化,旅游就没有灵魂;没有旅游,文化就没有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表示,旅游扶贫是产业扶贫,是可持续的扶贫,旅游扶贫的优势是能够提升大区域的经济发展整体水平。经济的整体水平提高了,进一步的扶贫工作就好做了。黄细花认为,旅游扶贫要做到精准需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在贫困地区开展旅游产业开发。旅游产业开发不等同于旅游资源开发,旅游产业包括很多部门,有很多的产业链,贫困地区要努力成为这个产业链中的一环,通过产业链融入大旅游中去。第二步是实施精准扶贫。广东在旅游精准扶贫中,开展了扶贫结对子活动,扶贫干部和贫困户直接对接,贫困户以土地、房产和劳动力为资本入股,投资者以资金入股,旅游部门提供技术、信息和宣传服务,取得了很好效果。

  红卫表示,“十三五”期间,西藏将通过示范县、乡、村旅游扶贫试点区引领带动,深挖旅游资源吸引力,把原生态环境、传统习俗等转化为优势旅游产品,挖掘贫困乡村的内生发展动力,最终彻底摆脱贫困。到2020年末,通过旅游精准扶贫,实现全区农牧民直接或间接参与旅游从业人员达到19万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1.6万元,实现旅游业带动脱贫人口占贫困人口的17%。(记者 邓敏敏 徐万佳 沈仲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