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全国旅游扶贫工程现场会在四川召开
//www.workercn.cn2015-07-02来源: 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分享到: 更多
     6月25日-26日,全国旅游扶贫工程现场会在四川省召开。全国28个省(市、区)、新疆建设兵团扶贫部门主要领导和各省、市、县、乡、村五级共150余名代表参加。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欧青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张谷出席会议并致辞,四川省旅游局赵波副局长出席会议。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曹洪民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召开的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刘永富主任在全国扶贫办主任座谈会上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所做的指示,现场参观并讨论研究了旅游扶贫工作。
    欧青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的重要讲话再次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扶贫攻坚的号召,也为我们下一步如何打好扶贫攻坚战指出了明确的方向、明确的路径、明确的方法。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
    欧青平指出,这次会议是国务院扶贫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实际行动,也是实施精准扶贫十项工程的第一项工程启动会,在四川召开这次会议意义重大,永富主任对此高度重视,专门派我出席这次会议。永富主任在全国扶贫办主任座谈会上重点阐述了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要在九个方面下工夫,并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一是在建档立卡上下功夫,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运用大数据分析,提高建档立卡质量,用好建档立卡成果。二是在驻村帮扶上下功夫,强化责任,因村派人,充分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在加强基层组织、推进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和提升治理水平方面的作用。三是在分类施策上下功夫,有劳动能力的,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的,通过移民搬迁一批;丧失劳动能力的,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四是在建立退出机制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退出标准、程序和后续政策,确保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五是在金融扶贫上下功夫,全力抓好扶贫小额信贷,积极推行移民搬迁发债和贷款,整合金融资源,强化全方位覆盖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便利化特惠金融政策和措施。六是在资金项目管理上下功夫,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因地制宜、因户因人抓好项目,解决好扶贫项目安排中存在的扶农不扶贫、富县不富民问题,确保资金用于穷人,用出成效。七是在定点扶贫、东西扶贫协作上下功夫,对定点扶贫关系进行调整,解决好部门之间任务不平衡的问题,对定点扶贫和东西扶贫协作进行考核,调动多方面力量参与扶贫攻坚。八是在扶贫宣传上下功夫,把握正确导向和正面宣传为主,大力宣传扶贫开发成就和经验,开展好扶贫日活动,严格把握好“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九是在谋划长远上下功夫,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如期建成小康社会既定目标,认真研究编制“十三五”扶贫规划。永富主任还专门对如何加强扶贫系统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扶贫系统要调整状态,鼓起勇气,坚定信心,在思想上跟上总书记和中央的精神,在行动上要顶上去。
    对于开展旅游扶贫工作,欧青平提出要特别把握好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突出精准。精准是做好旅游扶贫的最重要的出发点,也是检验试点是否成功的试金石。怎么在旅游扶贫工作中把贫困户带进来,真正让他们通过参与旅游扶贫能得到好处、能增收、能提高素质和能力,需要大家进行认真探索,也是开展旅游扶贫试点的一项最重要的内容。在精准方面要因村施策,因户施法,通过特色经营、特色旅游,让贫困农户紧密地参与进来。
    二是规划先行。旅游扶贫是一个系统工程,扶贫系统要跟旅游局紧密地配合起来,抓紧时间推动560个旅游扶贫试点村的规划编制工作。通过规划,明确贫困户参与的方法、参与的路径和带动贫困户发展的具体办法。
    三是整合资源。有限的扶贫资源,必须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个没有可商量的余地。旅游扶贫工作只能通过各级党委政府协调整合各方面的资源来开展。
    四是注意总结。各地要结合实际,认真探索、总结和推动旅游扶贫工作。发现一个,总结一个,推广一批。
    对进一步做好旅游扶贫试点,欧青平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做好培训。除了要配合国家旅游局抓好培训工作外,各地要在扶贫培训中将旅游扶贫作为一个重点,特别是加强对旅游扶贫试点村致富带头人的培训,以发挥其典型引领作用。
    二是要加强宣传。各地要与旅游部门配合,纳入其宣传体系。同时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做好旅游扶贫宣传工作。
    三是要加强监测。要做好跟旅游部门的沟通协调,在旅游扶贫监测中重点关注贫困户的参与度和贫困户的收入增长情况。
    四是要加强指导。各省要把推动旅游扶贫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指导基层开展好试点工作,像滚血球一样不断放大。
    与会领导和各省代表纷纷表示:四川省扶贫移民局为现场会准备的以城市依托、景区带动、特色村寨、历史文化、优势产业、灾后重建等模式的乡村旅游扶贫现场参观点,为旅游扶贫的推进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经验,四川乡村旅游发展早、覆盖广、经验多,特别是四川去年就启动了旅游扶贫试点,旅游扶贫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此次现场会也进一步明确了思路,收获很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