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健康生活-正文
肛肠外科手术的新亮点在哪里?
//www.workercn.cn2015-02-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肛肠外科手术近三十年来,发展迅猛,就本质而言,其最大的成就,是解决了三大问题,或者为了与本文题目相呼应,姑且称其为旧亮点:一是搞清楚了肛肠局部的解剖,譬如内外括约肌的三肌襻理论。此是埃及医生Shafik之首功。二是从痔是肛垫的新结论,形成的手术规范:痔手术该不该做?无症状的痔不做手术。怎样做?首先选择硬化剂的注射和胶圈套扎及相关技术,这一成就应该归功于美国Thomson博士以及中国肛肠医生,其代表人物是消痔灵的发明人石兆岐教授。三是,关于痔手术的疼痛问题,包括痔手术中和手术后的疼痛,这一问题的初步解决,主要由国内一位最基层的乡镇医院医生完成,并受到了国家级的奖励,他就是山西任全保先生。尽管疼痛的完全解决仍不尽人意,大有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意味。而肛肠手术一旦戴上了“天下第一疼”的帽子 ,摘掉它则有些难度了。

  其实,肛肠外科手术,是外科手术中,手术创伤和手术风险相对较小的手术,但其对人的心理影响却很大。譬如,面对肛肠手术,手术前的患者会碾转不安,心怀恐惧。

  这是因为,一是这个部位的神秘和隐私,平时少有关注,一旦出了毛病,就会异常注意,高度敏感。二是这个部位的神经确实非常丰富,敏锐。三是民间对痔手术的误导和讹传,同时正确的科学的认识尚未完全惠之于民。

  那么,临床医学发展到今天,肛肠外科手术新亮点在哪里?

  这也是肛肠外科医生热衷探讨的专业热点和思虑所在。

  笔者从事肛肠外科30年,身在其中,所言无虚。既不避班门弄斧,又极愿抛砖引玉,与业内同道共同探讨。故有此文呈现于名医堂。

  余以为,肛肠外科手术新亮点有三:微创,无痛,无恐惧。

  其一,微创,微创首先是指手术的创口微小,准确,手术创面缝合精密,细致,且必须缝合时,大部分使用可吸收的缝合线,可自行完全吸收,不必等待多少天后再行拆线。

  其次是不需人工切除和缝合,吻合器的出现,使用精密的环形刀刃和细微钛合金钉,代替了手术切除和缝合,“咔嚓”一声,即完整地切下组织,如与此同时,对口缝合也随即完成,对位精确,既快捷又省力------当然,也不用担心这些钛合钉的排异反应,它们本来就没有排异反应,而且在一个月后,就会悄然脱落。

1 2 3 4 5 6 共6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