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文化旅游-正文
甘肃平凉市文化旅游产业大会召开
//www.workercn.cn2016-05-09来源: 甘肃省旅游局
分享到: 更多

  5月5日上午,平凉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大会。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紧盯打造全国文化旅游养生第一地目标,加快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壮大,为建设小康和谐文明生态平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平凉市委书记郑亚军,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奋彦出席大会并讲话。

  市委常委、秘书长李雪峰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复兴通报了全市“十二五”时期和2015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市领导张乔英、朱九林出席会议。

  郑亚军指出,文化旅游产业是举世公认的朝阳产业,尤其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小康进入决胜阶段的新形势下,发展前景和地位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责任担当。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从发展趋势上充分认识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客观必然性,从独特作用上充分认识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从市情实际上充分认识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现实紧迫性,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发展。

  郑亚军强调,要切实贯彻五大理念,进一步提升加快文化旅游发展的质量水平。一是注重创新驱动,在激发文化旅游发展活力上厚植新优势。要用创意的理念抓规划,始终把规划作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坐标和先导,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开发、高标准建设、高标准配套。要用融合的方式促发展,注重把文化元素注入到旅游开发全过程,促进文化旅游与工业、农业等领域的融合。要用改革的办法破难题,围绕人民群众的文化旅游需求,着力抓好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游客提供优质、快捷、高效的人性化服务,提高游客满意度。二是注重协调联动,在夯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础上迈出新步伐。要坚持大景区带动,把三大景区建设作为全市文化旅游联动发展的突破口,打破行政区划,打通景区景点连接通道,推动规划对接、线路连接和文化融合、资源整合。要坚持园区承载,按照全市“整体一盘棋、一县一特色、一区一重点”的发展思路,提高园区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要坚持多元开发,支持做大一批多元化文化旅游市场。要坚持软硬结合,推出旅游精品线路,完善景区景点路网,抓好公路沿线景观长廊建设,增加旅游的观赏性。三是注重绿色引领,在提高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质量上取得新突破。要抓好项目建设,紧盯国家和省上重大战略、投资导向,认真做好论证储备,加快论证一批重点项目,分期分批实施。要培育企业主体,扶持壮大一批文化旅游特色企业。要研发特色产品,以“文化+”的思维,推出一批特色鲜明的旅游商品。要打造集观光旅游、养生保健、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养生基地,打响唱亮“神奇秀美崆峒山·天下养生第一地”文化旅游品牌。四是注重开放开发,在扩大文化旅游发展的影响力上创出新路子。要充分用好各类文化旅游发展平台,加大宣传推介、市场营销、招商引资、对外交流力度,全方位展示平凉市文化旅游的良好形象和广阔的产业发展前景。五是注重共享富民,在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层次上扩大新成果。要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实施文化集市建设工程、乡村旅游富民行动,把流入百姓“钱袋子”的渠道打通、拓宽、变多。

  郑亚军要求,要切实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凝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要靠实领导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和“一把手”工程来推进,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要提升工作能力,不断提高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政策支持,全力支持大景区、园区、企业发展。要抓好督查考核,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王奋彦就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强调 一要准确把握形势,充分认识文化旅游产业的战略地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发展动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高度出发,全面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转型升级、快速发展,大幅度提升文化旅游对经济的贡献率。二要实施项目带动,增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后劲。要实施大景区龙头带动,加快构建综合交通网络,着力完善景区配套服务设施,夯实信息化发展基础,着力解决旺季重点旅游景区游客“进不来、出不去、走不动、住不下”等突出问题。三要加快产业融合,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层次。要以中华崆峒养生地建设为抓手,加快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突出文化旅游与养生融合,推进文化旅游与体育产业融合,注重文化旅游与农业融合,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包容性增长,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四要强化宣传营销,拓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市场。各县区、各部门要切实强化部门合作、政企合作、行业合作、区域合作,全域化、全方位、全智能地扩大宣传推介和营销,打造品牌,拓展市场。五要加快改革创新,激发文化旅游产业内生动力。要改革文化旅游管理体制,大力招商引进龙头企业,积极搭建融资平台,为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发展增添动力、提供保障。六要靠实工作责任,强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保障。各级各部门要把文化旅游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首位产业,坚持齐抓共管,落实扶持政策,强化人才支撑,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加快落实。

  会上,王奋彦还与各县区、平凉工业园区分别签订了2016年文化产业目标管理责任书和2016年旅游工作目标责任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