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文化旅游-正文
二十多种非遗将亮相2015青海文化旅游节
//www.workercn.cn2015-08-05来源: 西海都市报
分享到: 更多
     2015青海文化旅游节上,作为节会的重头戏,我省非物质文化将在节庆期间集中展出。今年的青海文化旅游节专门设置了“青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展”展区,展区面积达900平方米,其中很多传统技艺都是市民难得一见的。
    展示再现生活真实场景
    本次活动现场将有61名传承人和民间艺人进行技艺演示,与观众互动交流,让观众直观地了解每个项目核心技艺,切身体验非遗项目制作手法,知识性和趣味性都比较强。
     8个非遗项目首次亮相
    “非遗展”将重点选择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非遗项目参加展示,例如威远酩馏酒、湟源陈醋、马营豌豆手工粉条、马营五香陈醋等。此外,展览过程采取展示与销售相结合的方式,让“非遗”产品走进寻常百姓家。
    “非遗展”上将有8个项目首次亮相,包括藏族黑牛毛帐篷制作技艺、藏族鎏钴技艺、窝窝药枕制作技艺、河南蒙旗牛羊毛手工编织技艺等,市民可一睹这些传统技艺的制作流程。其中,窝窝药枕是门源当地居民使用的传统枕头,窝窝枕呈六角长方形,厚度在10厘米左右,采用当地的中药材做枕芯,与常见的枕头相比,具有外形美观、工艺精湛、色彩斑斓,舒适性、药疗性强等特征。
    我省非遗存活状况较好
    目前,全省共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5项、国家级非遗名录73项、省级非遗名录133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57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40名;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个;国家级非物质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5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16个。从数量上看,我省非遗工作的一些指标居全国中游或前列水平。此外,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存活状况较好,原生态、本真性、独特性保持较好。
    我省非遗保护十余年成效显著
    我省非遗保护工作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积累,已取得显著成效。以河湟皮影戏为例,没有仅局限于项目保护单位大通县所在地,延伸了保护和传承范围,将皮影戏流传较广的湟源、湟中、互助、平安四县都纳入保护范围,对其皮影剧团给予了专项资金扶持,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年将建立以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文化馆为龙头,四县文化馆参与的共同保护皮影戏的合作机制。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方面,我省将依托高等院校、社科机构的学术优势、人才优势开展非遗保护保存方法的研究。今年组织开展了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申报推荐工作,目前已有6家单位申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