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山东首支“旅游警察”枣庄成立
//www.workercn.cn2016-05-09来源: 大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今天上午,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旅游警察大队正式揭牌成立。记者从省旅游局了解到,这是我省首支旅游警察队伍,旨在借鉴国际经验,以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治安环境为特殊职责。

  本月中旬,烟台长岛、德州夏津的旅游警察大队也将相继成立。

  国内于2014年底首次提出“旅游警察”概念,热门旅游目的地海南三亚率先相应,于去年10月组建全国首支旅游警察。日前在济南举办的旅游培训班上,三亚市委副书记岳进介绍说,以往遇到欺客宰客投诉,即便旅游和物价部门出动,由于无法采取强制措施,市场治理也会显得苍白无力。

  在不少旅游城市,每逢节假日,旅游、工商、卫生、物价、商务、交通等数部门组建综合执法队伍成为一种惯例。但这项运行多年的综合执法机制有其短板,山亭区旅游局局长李永平指出,由于并非常态化机制,临时从其它部门抽调人员往往比较困难;旅游警察大队成立后,日常维护旅游市场秩序成为公安部门一项固有职责,旅游市场综合治理的执法力量和规范化程度将得到显著增强。

  根据山亭公布的旅游警察大队主要职责,小到问路、物品遗失等求助,大到强买强卖、非法经营、招摇撞骗等与旅游相关的事情,旅游警察都能够介入解决。除了执法力量的增强,长岛县旅游局局长宋祖德强调,设立旅游警察更将带来执法速度的显著改善。

  据介绍,目前,公安系统的110报警电话已经实现从国家到省、市、县的全面覆盖。这意味着,无论游客身处何地,拨打110 是不会遭遇还需要向下层分转的情况的。据宋祖德透露,早在设立旅游警察前,来长岛的游客已经有不少习惯于拨打110,公安人员到达现场后,属于职责范畴的及时处理,不属于也会及时转交给对口部门,投诉处理速度确实占优势。

  德州黄河故道森林公园以前属于夏津县苏留庄乡镇派出所管辖,考虑到基层派出所工作量大,景区在起步发展阶段又存在种种问题,2006年起,夏津县公安局生态旅游区派出所成立,集中处理围绕景区发展相关的一系列治安刑事案件和游客求助、投诉问题,为当地设立旅游警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省旅游局旅游监察总队队长张百科指出,旅游警察最早出现的印度、孟加拉国等国家的经验显示,旅游业在当地经济生活中占据比较重要的地位,社会管理的重心在旅游,“旅游警察”也就应运而生,其它地区设立旅游警察则要因地制宜,避免将其看作“万金油”。(记者 付玉婷 通讯员 张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