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江西上饶全域旅游 各有各的精彩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上饶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全域旅游”是一种全新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家底丰厚的上饶努力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着力在规划引领、提升中心城区集散功能、丰富旅游业态、旅游开放合作、体制机制创新上求突破,各地旅游业发展精彩纷呈。日前,记者对我市部分区、县及景区进行了采访。

  信州诗情画意处处有

  在刚刚竣工的信江南岸景观带上人流如织,各色鲜花在阳光下绽放,与万达广场、双塔公园遥相呼应,成为了市民和游客休闲游憩的新去处。信州区充分利用中心城区的特殊地理位置,结合全区“十三五”打造“生态宜居幸福城”的发展定位,树立城区即景区的新理念,积极融入全市全域旅游建设中。去年,全区旅游人数突破1000万人次,同比增长37.53%;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21.28%。

  城区重点旅游项目优先加快建设。为加快全域旅游中心城区建设步伐,信州区把旅游规划与城市规划相结合,将旅游项目建设列入重点建设、优先建设,年初总投资1.6亿元的信江南岸景观带改造工程已经竣工,投资5000万的上饶清凉湾水上乐园项目、投资1500万元的上饶净瓶湖现代农业科技文化园游客接待中心已建成开业。总投资8.8亿元的上饶青青湖生态观光园,现已完成朝阳镇红星水库的租赁,并完成可行性论证。上饶(信州)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已完成一期“水南文化街”建设,已引进文化馆、名家工作室、文化精品店60余家,成为全市艺术名家荟萃交流的一个文化聚集区。这些项目的建成将会把城区串联起来,成为一个留得住游客步伐的“景区”。

  城区精品线路密集推出。春节期间,云碧峰国家森林公园、信江书院迎来客流如织,这是该区生态文化南线游的主打景区。目前该区已推出城郊踏青东线游、革命历史情怀游、山水游等5条精品旅游路线,为自由行游客提供信息引导。并成功举办2015年“四季花园杯”自行车邀请赛暨“秀美秦峰”骑游大会,对美丽信州做了一次极好的推荐,更是创新旅游节庆产品的一个成功案例。该区充分发挥“信州微旅游”微信服务号的宣传推介作用,每月定期发布精选的信州区餐饮美食、路线玩法、旅游住宿、攻略游记等第一手资讯,目前平台已推出59期82条原创旅游资讯。

  民宿经济开启旅游新篇章。今年,该区深层次挖掘信州文化和特色,努力打破旅游产业发展瓶颈,促进旅游消费由观光旅游为主向休闲度假观光并重转型升级。该区精心谋划“1234”工程(即1个精品民宿项目、2条精品旅游线路、3个评选活动、4大工程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推动以民宿经济为主体的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开启旅游产业发展新篇章。(祝慧箭侯含记者贺巍)

  上饶县四季看点遍布

  城南主题公园几千棵梅花争相怒放,吸引无数游客前来赏花踏春;槠溪湿地公园新枝吐绿,风拂堤柳、莺歌燕鸣,成为游人休憩的乐园……日前,一条条以“登山赏花踏春”为主题的旅游线路引爆了上饶县春季旅游热潮,为该县精心打造全域旅游添上重彩一笔。春来城郊看花海、夏去深山听竹涛、秋到农家采鲜果、冬登高岗赏雪景,四季皆有美景赏的上饶县以灵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五府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为发展旅游产业龙头,运用“政府主导、民资主打、民众主营”的旅游发展理念,多点布局、以点带面、全线开花,将原本散乱的“景点”、“看点”和“卖点”串联打造成了旅游黄金链,成功开启“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重点打造,龙头效应突显。近年来,上饶县以南北两个“国字号”景区为龙头,由政府主导投入7亿元,撬动社会资金50亿元投入灵山旅游基础和功能性项目建设,特别2015年以来,该县抢抓灵山成功申报国家4A景区契机,加速推进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投资38.4亿元的大灵山禅文化园已完成展示接待中心的建设,预计2020年可全面建成;投资1.2亿元的灵山民俗文化街含本地特色餐饮、古玩、茶艺文化、酒吧风情、快捷式酒店等,今年年底可完工;投资8.6亿元的灵山国际度假酒店已完成旅游商品购物街部分楼栋的室内装修,2018年可全面投入使用。同时,由政府主体规划,引入2.6亿元民间资金打造的五府山蜜蜂谷旅游项目,保种场、博物馆、服务区及附属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今年部分可投入运营。此外,由政府主抓布局,财政每年投入千万元保护各类文物、遗址等旅游资源,并将其有机融入灵山景区、五府森林公园两大旅游“大卖点”中,构建起了景区内外循环旅游圈。2015年,该县共接待游客362万人次,同比增长79.2%,旅游综合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44.7%。

  以点带面,全域旅游兴起。该县全面开展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品牌等创建活动,着力完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煌固沿坂村、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茶亭镇荷塘月色等一批乡村旅游基础,积极拓展“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产业”、“旅游+扶贫”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五府山中华蜜蜂文化园、茶亭镇天康生态园、罗桥吉阳湖度假区、城南信江壹号旅游综合体、枫岭头灵岩山庄、三都农家乐等一批旅游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全县旅游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完善,旅游品牌得到充分丰富,有效弥补了该县全域旅游的短板。截至目前,该县重大旅游建设项目达60余个,共有农家乐2375家,围绕旅游及相关产业就业的农村劳动力达3万余人,旅游强县富民成效得到直接体现。(吴在锋记者程慧)

  玉山魅力更在山水外

  玉山外揽山水之秀,内得人文之胜,发展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阎立本墓、明代古城墙、清代县试考棚等历史人文景观留存至今;红色旅游胜地怀玉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正在争创国家4A级景区;万家灯火、清水山庄、白鹭湖农庄获评“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乡村旅游、民宿经济方兴未艾……该县以全域旅游发展思路谋篇布局,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将文化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进行优化整合。通过“县城——怀玉山——三清山”、“县城——天梁景区——三清山”两条旅游公路与冰溪河十里景观带的建设,把全县旅游资源串景成珠,为游客打造出一条山水辉映、人文荟萃的“百里画廊”。

  作为江西的东大门,近年来玉山不断加强与浙江常山、江山、开化等周边县市的合作与交流,浙赣边界“三山艺术节”三十年越办越红火,不仅成了边界文化交流的品牌,近年来更成为玉山旅游开发合作的助推器。除了每年吸引无数浙江游客前来玉山观光旅游,玉山丰富的旅游资源更吸引了不少浙江客商前来投资开发。今年第三十一届“三山艺术节”又将在玉山举办,必将掀起浙赣旅游开发合作又一波浪潮。

  玉山还创新“旅游+体育”模式,将体育赛事资源打造成区域旅游品牌,在国际上拥有了叫得响的“玉山名片”。首届中式台球世锦赛与第六届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上饶·玉山站)的成功举办,让世界感受到了东方“台球文化之城”、“百里画廊赛道所在地”的魅力。通过这些大型体育赛事的带动,玉山的民俗、传统节日活动也不断受到游客关注,横街茅楂会、樟村板灯节等活动纷纷焕发新的活力。连番赛事将玉山的旅游、文化、体育产业资源重新优化配置整合,形成了新的产业链条。最近,第二届中式台球世锦赛又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台球明星丁俊晖的加入,必将让玉山这张美丽江西的县域名片更加光彩夺目。(吴德强见习记者戚虹鸿)

  让红色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

  让景区更好地融入城区、让红色精神走出景区。上饶市方管委着力弘扬方志敏精神,积极培育红色旅游精品品牌,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红色文化走得更远。

  红色旅游只有把内在的精神价值生动地“外化”出来,才会备受游客欢迎。上饶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管理处负责人表示,2016年景区在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将更好地走出去,让红色文化走出景区,走到市民和游客中间。打造一支高水平高品质的“方志敏精神宣讲团”,走进机关、学校和社区,宣讲方志敏“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精神,把这种精神更生动地传播到人民中间去;不定期在景区之外举办陈列展览,让更多市民和游客即使不去景区也能了解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继续抓好以弘扬方志敏精神为题材的纪录片和景区专题宣传片的拍摄工作,抓好文化产品开发,用优秀的影视片、纪录片、文化产品向更多的人传播红色精神,让红色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见习记者戚虹鸿)

  带给游客更多特色体验

  铜钹山秀美的风光、优越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游人的目光;而小丰村的杀猪饭每每推出,都吸引了周边各地的游人。“美味的农家饭、淳朴的民风、特色的民俗、清新的自然生态”——铜钹山风景区引得大家纷纷点赞。

  在“全域旅游”的大环境下,铜钹山风景区将带给人们更多特色体验。日前,记者从铜钹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了解到,景区将继续按照“深度保护,适度开发”的原则,打响“千年封禁山——铜钹山”的名号;深度挖掘本地特色文化,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今年景区内将建设民俗婚姻博物馆,展现婚姻习俗从近代到现代的演变过程;以世外桃源——小丰村为特色,发展农家乐、民宿、旅游产品销售,带动全镇人民参与到旅游中;以万亩茶园、千亩石斛基地带动农业观光体验游。我们将在不同季节组织采茶节,游客可以亲自采茶、制茶,让游客真正参与到茶叶采摘和加工制作的全过程中,既能领略茶园风光,又充满了劳动的乐趣。游客的体验度和参与度增加了,不再只是走马观花,而是融入景区风景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