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走基层看发展 海北篇:海北旅游,高地强势崛起
//www.workercn.cn2014-11-14来源: 青海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踏着五彩斑斓的秋色走进海北藏族自治州,处处感受到旅游发展带给这方热土的巨大活力。
  南靠美丽的青海湖,北依巍峨祁连山,手握金银滩、原子城、百里油菜花海、东方瑞士、仙米森林公园等“金名片”,占据“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赛”重要赛段,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旅游发展契机多多、旅游区位优势显著的海北,近年积极实施“旅游活州”战略,全力打造“红色、绿色、特色”三色旅游品牌,所辖海晏、刚察、祁连、门源四县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于是,在铿锵而进的步履中,潜藏于我省北部这片辽阔之地富集的旅游资源不断被激活,多样特色旅游品牌树立,多种旅游业态形成,多层次旅游服务体系在全州构建而起,一个丰富多彩的海北旅游呈现,一方“大美青海”旅游高地凸起。
  统计显示: 2014年前三季,海北州共接待游客501万人次,同比增长2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67亿元,同比增长66%。
  数字有力解读发展:海北旅游主要指标增速,今年继续高于全州经济增速和全省旅游增速平均水平。尤其是旅游收入增幅,连续两年稳定在65%以上的高位,由此说明海北旅游不但在实现数量上突破发展,更在实现由数量推动型向质量提升型转变。
  融入环湖赛,海晏旅游的轮子飞转起来
  虽是已入深秋,但在海晏县街道仍可看到骑着自行车穿行而过的游客。而在此前今夏,自行车骑行更是这个高原小县最亮丽的风景。
  靠山吃山、傍湖而行。近年来,围绕越来越具国内国际影响力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海北州千方百计寻找旅游发展突破口、发力点。
  与青海湖亲密相依的海晏县,融入环湖赛,成就了“高原自行车游第一县”美名,也成就了高原自行车旅游新产业。如今在这个县,已经形成达玉部落民俗文化村和骑兵营自行车基地两家规模比较大的自行车综合服务基地。其中,达玉自行车综合服务营地是目前我国最大规模的自行车旅游营地,今年以来,营地接待中外游客18.3万人次,营业额达到千万元,发展形势一片大好。达玉自行车服务基地只是海北州发展自行车旅游的一个缩影。海北州旅游局长东宝介绍,海北州近年创新旅游发展理念,推出环青海湖、环海北自行车游精品线路。目前,全州自行车租赁行快速发展到16家。
  当旅游跟着环湖赛跑动,蓬勃发展的环湖自行车旅游,荣登青海旅游十大亮点榜,而在这榜单上,海晏县是贡献大户,海北州是强势领骑者。同时,跟跑环湖赛,海北不仅仅跑出了自行车游新品牌、新经济增长点,而且还促成多元旅游业态,在海晏马背民族互动营、金银滩水(冰)上乐园等地,记者感受到,聚合环湖赛人气、人流,海北民族风游、草原行游、高原水上游蒸蒸日上。
  建设海滨藏城,刚察游出神奇新活力
  作为青海湖北线旅游的重要驿站和补给地,刚察县名胜古迹众多,人文历史、神话传说丰富,自然风光雄奇壮美。依托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三年来引人注目的青海措温波高原海滨藏城建设项目在刚察实施,独具藏式风格的旅游城镇成为刚察乃至海北旅游的靓丽品牌。
  经过三年多的规划建设,青海措温波高原海滨藏城现已完成投资4.1亿元,预计在明年高原旅游旺季来临之前全面投入运行。这一项目不仅将为青海湖沿线增添重要的标志性景点,丰富青海湖以及区域旅游,而且将成为我省环湖体育圈、旅游圈、文化圈和生态圈的重要连接点,带动刚察及周边地区旅游商贸产业发展。
  依托自身丰富的文化资源,刚察旅游不断在与文化融合中顺势拓展。近年来,分别开发建设的以“鱼文化”为主题的“湟鱼家园”、以昆仑文化为主题的“昆仑神祠”、以藏文化为主题的仓央嘉措文化广场等一系列旅游项目,极大增加了刚察旅游的眼球吸引力,产生旅游文化融合倍增发展效应。
  统计显示,今年截至9月底,刚察县共接待旅游人数77.4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亿元,两大旅游指标同比均大幅增长,特别是旅游收入增长高达114%,强势突破亿元大关。
  沙柳河畔景色迷人,“半河清水半河鱼”的景象令人叹为观止。随着新的建设、新的推进,我们看到,作为中国观赏裸鲤洄游奇观的最佳之地,如今的沙柳河畔游动出新的旅游魅力,如今的海北旅游生成新的发展活力。
  转化资源优势,祁连绿色旅游带飘起来
  色彩斑斓的原始林海、辽阔无边的草原、珍珠般成群的牛羊,哈达一样的云雾,草原深处升起的袅袅炊烟……天境祁连,美不胜收,美得心醉。
  在实施“旅游活州”战略中,海北州针对所辖四县不同资源禀赋,坚持因地制宜定位发展主题,形成一县一品、各具特色、各有号召力的发展格局,使县域旅游成为州域旅游的重要支撑。
  祁连山草原因“交融之美”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发展祁连旅游,海北紧扣“绿色”主题,建设高原绿色旅游发展经济带。
  借助节庆活动,祁连大力发展草原生态观光游。以“情景体验”为设计理念,祁连在加大景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全方位美化优化城区建设,提高祁连旅游形象,增强旅游服务接待能力。
风生水起的生态观光游,不仅火了“农家乐”,增加了旅游收入,同时提高了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增强了村级产业发展的后劲。新县城街区建设,为祁连县“东方瑞士”品牌增添了一笔笔绚丽色彩。东方瑞士水世界等高端项目开发,让游客休闲有了好去处,增加了旅游消费。
  雪后天晴,站在卓尔山山顶,祁连美景尽收眼底。来自广东的游客朱女士感慨:“青海雄壮的高山、绿色开阔的原野,是最好的心灵鸡汤。”今年截至10月9日,祁连县共接待中外游客11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8%和52%,祁连旅游的脚步跨出了省门、国门。
  徜徉辽阔花海,门源旅游激情绽放
  徜徉“中国最美油菜花海”,门源回族自治县以花为媒,连续举办了15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持续提升了“金色门源”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游不同。“投资238万元,我们对花海芬芳浴景点进行了全新规划,新建了花海休闲木屋、观光栈道、民俗表演广场及餐饮住宿等设施,经过3年的完善该景点已成为游客沐浴花海芬芳和集婚纱摄影、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胜景。”门源县旅游局长谢浩成说。
  为不断扩大推升花海旅游经济,近年来门源县多方筹措资金,积极整合完善各类旅游项目,先后投资开发了圆山观花台、花海鸳鸯、芬芳浴、花海赛马场等颇具地域特色的旅游景点,逐步夯实旅游发展基础,增强了旅游发展后力。
  为吸引和留住更多游客,门源县在做好“百里油菜花海”景点深度开发的基础上,启动开发了岗什卡雪峰登山滑雪项目、聚阳沟户外运动基地项目、华热藏族风俗风情高原桃花源项目等一系列休闲度假景区。
  作为海北旅游亦即青海旅游的老牌劲旅,门源县多元化的旅游,在花海经济引领下不断入新境、入佳境。今年1—9月,全县接待省内外游客148.2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和48%。
  采访海北,我们感到其所辖四县旅游,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王洛宾音乐节、门源油菜花文化节、祁连山草原风情文化旅游节、刚察观鱼放生节、海晏金银滩自行车文化旅游节等等,展现出海北优势旅游资源加快向经济优势转化的有力节奏。聆听铿锵的节律,我们相信,海北旅游一定能够站立高原再跃新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