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研学旅行迎来大利好 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业界热议《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
//www.workercn.cn2017-01-03来源: 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
分享到: 更多

  近日,教育部、国家旅游局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将研学旅行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快速发展。

  “传统的旅游产品,已经不能满足大众休闲旅游时代的需求,企业必须在供给侧提供更加优质、满足游客需求的产品。”中青旅遨游网副总经理、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认为,意见涉及11个部委和单位,说明市场主体的前置判断得到了国家意志的印证。国家政策的及时出台,不仅能够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使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也将进一步规范企业产品设计、研发、服务等环节,为市场主体的良性竞争扫清障碍,对企业来说“是绝对的利好”。

  驴妈妈CEO王小松说,意见提出推动研学旅行发展,有利于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有利于推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有利于加快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从小培养学生文明旅游意识,养成文明旅游行为习惯。

  北京京华教育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传骅说,“我们企业的核心产品就是研学旅行产品,十一部门发文推进研学旅行,令人振奋。意见明确提出,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纳入学校综合考评,纳入学分管理体系。这意味着研学旅行将成为一门校外课程,与校内教育并行不悖,各中小学都要贯彻执行。这不仅符合我国教育改革的方向,对我们来说也是重大利好。”

  北京世纪明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辉说,研学旅行市场潜力无限,但长期以来存在着风险较大、保障措施缺乏、校方积极性不足等诸多问题,意见提出将研学旅行变为各中小学日常教育的一部分,有利于调动学校参与的积极性。尤其是意见提出要“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责任落实、事故处理、责任界定及纠纷处理机制,实施分级备案制度,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等,有助于解决研学旅行市场的安全短板。

  对于如何抓住意见出台的政策利好、进一步拓展研学旅行业务,旅游企业负责人也提出了意见建议。

  徐晓磊说,在研学旅行领域,中青旅做到了“谋划较早、工作扎实、政策给足、人员配实、预算到位”,不仅积极参与了意见调研、出台的过程,还较早对内部组织机构进行了调整。就在不久前,中青旅宣布以控股公司的名义成立研学旅行事业部,旨在将联系教育主管部门和团少组织的隐性优势转化为显性优势,在市场上发挥引领作用。“从战略角度来看,中青旅将在现有业务基础上,营造控股型、多平台旅游生态圈。”中青旅将严格贯彻落实意见各项要求,特别是将更加注重公益性,采取成本化运作,让更多青少年体验到有品质的教育旅行,加快培育壮大市场。

  王小松表示,近年来,驴妈妈在游学产品的研发上不断创新,如今更加注重“学”的比重。目前,驴妈妈在售的出境游学产品以“名校考察+全真课程”为主,今年还新增加了定制游学,如驴妈妈和环球教育健康基金会联合打造的“十万个为什么肯尼斯贝林科学探索游”。今后,驴妈妈还将根据市场需求设计出具有丰富内涵、行程合理、货真价实的游学和亲子产品,为孩子的成长输送动力。

  黄传骅说,“今年,我们的研学旅行产品营业收入增长30%,下一步将坚持‘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人生即远足’的理念,打造‘6+6’系列研学旅行产品,即6个研学旅行目的地城市——兰州(敦煌文化)、西安(汉唐文化)、安阳(殷商文化)、曲阜(儒家文化)、扬州杭州(运河文化)、歙县(徽文化);6个研学旅行基地,北京抗战纪念馆、高碑店污水治理厂、同仁堂、大兴留民营、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以及河北冉庄地道战遗址。”

  王学辉表示,要发展好中国特色的研学旅行,要发挥各旅游目的地的教育优势,要做好服务保障,更要打造更多有特色、优势的研学旅行产品。

  陕西煜恒国际教育旅行社总经理杨谋表示,意见的出台将促进更多学生参与研学旅行。作为专注研学旅行产品的旅行社,要设计更多符合市场和教育特点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方案,共同助力教育改革。(采访组成员:徐万佳郭探微李志刚左登基靳鸽执笔:徐万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