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全国旅游监测指挥平台建设和管理调研完成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 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
分享到: 更多

  国家旅游局从2015年起着手筹建全国旅游监测指挥平台,旨在应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旅游突发事件监控、应急救援工作水平,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实现旅游高峰期景区流量监控,提前分流避免拥堵;实现点对点工作业务如视频会议等,有效提升旅游系统精细化管理水平。根据项目建设需要,国家旅游局责成信息中心等组织开展全国旅游运行监测指挥类平台建设和管理情况调研。目前,经过两轮面上调研和多次实地调研,此项工作暂告一段落。据调研汇总,目前全国各省市区和景区、旅游企业等有运行监测和应急指挥平台354个,包括开通、在建和计划建设的,其中省级平台24个、地市级平台51个、区县级平台45个、景区和企业平台234个,建立全国旅游监测指挥平台条件已趋于成熟。

  实地调研中了解到一些地区和城市平台建设做法和经验值得学习。一是注重顶层设计,科学确定平台功能。例如吉林按照自上而下、统筹规划、统一标准、集中建设、分层负责、互联互通等原则,采取省、市(州)、县(市)和景区企业分级、按比例投资建设方式,科学确定平台功能。二是整合资源包括资金、数据、多部门资源,合力推进建设。例如湖南在全国率先进行“互联网+旅游+金融”深度融合,省旅游局与省工行签订《推进旅游与金融融合发展合作协议》,湖南旅游监管指挥中心由省工行出资建设。三是创新模式。例如青海通过分期付款方式,由联通青海分公司建设旅游大数据平台和应急指挥中心,通过整合行业管理平台、景区客流监控系统、电子商务平台等实现旅游产业运行大数据和动态数据的采集、分析,实现旅游统计、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等功能。甘肃敦煌采用融资租赁模式,实施“一纵一横”战略,横向以智慧旅游统领产业型智慧城市建设,纵向打通丝绸之路各景区旅游目的地数据,形成管理、营销和服务“三位一体”智慧旅游系统。新疆天山天池建立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集成景区监控、应急、执法、生态保护、电子商务、停车场管理等9大系统,实现景区管理可视化、指挥协调统一化、系统联动智慧化。

  一些地区还就旅游监测指挥平台建设提出了建议,主要是希望国家旅游局支持、指导和督促各地继续抓好旅游运行监测指挥类平台建设,并做好使用维护,形成上下贯通、科学有效的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和应急指挥网络体系;建议国家旅游局建立平台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出台指导性文件并给予导向性资金支持以形成激励机制等,确保全国平台建设顺利完成并及时有效发挥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