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黄河“乾坤湾”旅游助推山西永和经济发展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山西永和县境内黄河“乾坤湾”风景图

  黄河,是一条灵动的永葆青春的中华龙。壶口瀑布的万马奔腾展现的是她生生不息的昂扬斗志;乾坤湾的静水深流体现的是她宁静从容的温婉多情。一阴一阳,一动一静,彰显的是华夏文明的辩证之美、和谐之美和中庸之美。

  黄河“乾坤湾”位于山西省永和县和陕西省延川县的晋陕峡谷中,在山西省流经永和县68公里,自北而南形成7个大湾。这里,山抱着河,河绕着山,宛然一幅山水和谐共生的立体“太极图”,形成了中国河流中规模最大、最完好、最密集的蛇曲群,被专家称为“黄河上最美的湾”。2011年11月,国土资源部正式批准山西永和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并进入第六批国家地质公园名录,乾坤湾被列为“十二五”期间山西省11个重点建设景区和五条精品旅游线路之一。

  “乾坤湾”确实名下不虚。黄河进入永和境内一改其奔腾咆哮、狂野不羁的性格而为沉稳大气、温婉多情。她在这里划出了一道柔曲优美的“S”型大湾,也画出了一幅河山相依、山河相抱,河缠着山、山绕着河的流光溢彩的水墨动态画卷,那天造地设的山水交融、阴阳互化的乾坤八卦阴阳图形状,让人不能不由衷发出“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感喟。

  你看,那位于乾坤湾东北方向15公里处的晋陕峡谷东侧的永和关,原来就叫白虎关,那自然是太极八卦图中的白虎了;那位于乾坤湾西南方向晋陕峡谷西侧延川县境内的碾畔村,原名叫青龙庄,那自然是太极八卦图中的青龙了;那位于乾坤湾南面晋陕峡谷西侧的鸭子河(即阴德河)村自然是太极八卦图中的朱雀了;那位于乾坤湾北面晋陕峡谷东侧、永和关北面1公里左右的崖顶上那块巨大的“驼驮龟石”,那自然是太极八卦图中的玄武了。白虎、青龙、朱雀、玄武,太极八卦图中的四方标志物竟然全都分布在乾坤湾周围一带。

  乾坤湾上百平方公里以内,还遗存有大量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流传着许许多多优美的神话传说。那个雄踞河道800米长的小岛——老牛坎,是由成千上万块奇形怪状的碎石组成,古老的传说把它看作是女娲娘娘炼石补天剩下的石头。流传已久的民谣“黄家岭,前圪巴,伏羲爷爷画八卦;河浍里,后河湾,女娲娘娘补过天”更赋予了她美丽而神秘的色彩。一个不足十万人的永和县,到处都建有纪念女娲的娘娘庙,那袅袅缭绕的缕缕青烟和那数不胜数的据说与女娲娘娘有关的以“洼”命名的村庄,都会让游人情不自禁地心驰神往到遥远的洪荒时代。

  乾坤湾浑然天成的这幅阴阳八卦图和众多的历史遗存让许多专家和乡人都确信,我们的祖先伏羲就是在这里仰观天象,俯察地理,“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从而创立了太极八卦学说,开创了华夏文明的先河。

山西永和县红军东征纪念馆

  乾坤湾是红色革命的摇篮。1936年,毛泽东主席率领红军东征,曾两次进驻永和县。东征共计75天,毛主席在永和就生活和战斗了13天,将“渡河东征、抗日反蒋”的方针,改变为“回师西渡,逼蒋抗日”的策略,关键时刻扭转了中国革命的乾坤。随后,主席指挥东征红军在乾坤湾胜利回师,开始了陕北13年的革命生涯,最终取得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扭转了中华民族的乾坤。1971年,临汾地区第一届全委会在主席住过的关帝庙召开,1972年建设了纪念馆。如今,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经过多次改扩建,珍藏着大量的历史文物,并被确定为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临汾市廉政教育基地。2015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万多名干部群众,前来接受红色教育。红军东征精神也成为永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这里与主席相关的 “阳光雨露”、“殉义柏”、“毛字石”、“沙发石”等五大奇观,更是被群众津津乐道、引以为豪。

山西永和县东征村农家乐一角

  近年来,山西省永和县为了提高乾坤湾区域接待服务能力,为游客提供多样化选择,推动农村经济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特在景区及沿线乡村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 根据接待能力、建设档次、环境卫生等指标,对农户新建、改扩建住宅用于农家乐经营的,住建、消防、环保、国土、旅游等部门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简化程序,优先办理相关手续,适当减免有关费用,为扶持农家乐旅游发展营造了宽松的政策环境。

山西永和县东征村农家乐内设施图

  永和是中华民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独具魅力,永和县政府抓住这一机遇,依靠大西高铁以及霍永高速公路带来的发展机遇,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旅游兴县”的战略,建设沿黄河湾百里特色旅游经济带,重点打造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和黄河乾坤湾两大旅游品牌,进一步推动永和的经济发展。(吕道咏 张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