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湖北省旅游业力争2020年旅游总收入7000亿
//www.workercn.cn2016-05-09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携天时之利、地利之便,湖北旅游业到了“挽起袖子大干一场”的时候!

  近日召开的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奏响了旅游经济强省建设的号角。会议透露,湖北省旅游业已迎来三大黄金机遇,力争到2020年实现总收入7000亿元,成为全省战略性支柱产业。

  机遇之一:旅游业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数据显示,近3年来,我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率超过10%,对就业贡献率超过9%,旅游业间接带动一二三产业增加值超过2万亿元。

  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旅游业发展作出重要批示,明确指出“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为支持旅游业发展,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和措施,明确提出要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目前,国家旅游局等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国家旅游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出台加快推动旅游业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重大政策,推动实施建设旅游强国战略,将旅游业作为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和扶持。

  专家认为,国家战略层面的重视,为旅游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我国旅游业早已不是看景点、住酒店那样简单的消费经济、孤立产业,而是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综合性产业,拉动效应远远超过一般消费产业。如何抓住机遇,通过“旅游+交通”、“旅游+养老”、“旅游+装备制造”、“旅游+农业”等方式,形成“一业兴带百业旺”的良好发展格局,将成为未来湖北旅游发展的重点之一。

  机遇之二:大众旅游激发旅游发展新热潮

  说走就走,想玩就玩。随着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结构升级,我国已进入大众化旅游时代。旅游消费经常化,日益成为老百姓常态化生活方式。

  数据验证变化。2015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已达40亿人次,成为全球最大国内旅游市场,旅游消费总额突破3万亿元,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2%。

  与此同时,随着世界旅游格局变化,我国正迎来新一轮入境游高峰,2015年入境游人数达到1.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569亿美元。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本世纪头20年,世界出游人员将增长一倍,旅游产业的年均增长率将达到6.7%,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3%的年增长。

  旺盛的大众旅游消费,引发新一轮旅游发展热潮,越来越多省份开始把旅游作为重点产业来培育。2015年,全国旅游直接投资超过7000亿元,增速超过30%。

  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业内人士认为,湖北旅游必须在“供给侧”上下足功夫,紧扣消费时尚,策划、开发和推广适销对路的多样化旅游产品,切实提高旅游产品的体验感,真正留住游客,让更多人“乐在旅游”。

  机遇之三:湖北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发展加速、提质增效、升级进位”,昨日召开的会议上,省领导以12字概括湖北旅游“十二五”发展取得的成绩。

  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旅游业步入发展快车道,实现综合收入4308亿元,跃居全国第10位,占GDP比重超过14%,成为我省重要支柱产业。旅游综合收入过百亿元的市州增至11个。

  受此拉动,“十二五”期间,我省旅游业吸引投资超过3200亿元,乡村旅游带动120万人就业,42万人因此脱贫,占全省“十二五”减贫人口的18.6%。

  为加快我省旅游经济强省建设步伐,会议部署,“十三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扩大旅游投资,力争每年分别竣工、在建、签约、策划重点旅游项目100个以上,每年完成旅游投资800亿元以上。加快旅游消费升级,重点打造40个湖北旅游强县、100个旅游名镇、200个旅游名村,培育一批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加快打造十大旅游景区、十大旅游新兴业态、十大旅游产业园,构建“一带两极三廊道”开放式旅游空间格局,带动全省旅游业整体发展、全面提升。(记者 黄俊华 谢慧敏)

  原标题:湖北旅游业迎三大黄金机遇 力争2020年旅游总收入7000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