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大众旅游时代”呼唤供给侧改革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旅游业该如何抓住供给侧改革机遇,在不断优化旅游产品、完善旅游服务、扩大旅游消费市场方面取得新进展?在旅游投资促进和消费升级方面实现新突破?两会期间,本报记者采访了代表委员。

  旅游业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

  “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矛盾也随之出现。一是旅游人数这么多,需求这么旺盛,旅游产品还不够丰富,不能满足需要。二是旅游服务诚信不够,欺客宰客行为时有发生。三是交通基础设施不完善,一到节假日尤其是春节前后,(海南机票、火车票)一票难求,游客进不去、出不来。邮轮旅游也是方兴未艾,供给也相对不足。”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指出,当前,旅游产品供给远远不能满足市场和游客需求,无论是产品、管理、基础设施保障等,都需要通过供给侧改革提高有效供给。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田岚表示,旅游业正经历转型,旅游供给侧改革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供给端提质升级的问题。“一些旅游从业者喜欢按照自己的思路去设计产品和提供服务,对于市场缺乏足够的敏感性。这就容易走进一个怪圈:一方面市场很火,另一方面抱怨很多。出现这种情况,最先需要审视的就是自己提供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是否出了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认为,不断增加旅游供给是我国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供给侧改革对旅游业的发展意义极其重大,将成为我国旅游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今年春节期间,九寨沟沿途交通堵得很严重。本来五六个小时的车程,要开上十多个甚至20个小时。人数一多,如厕问题也被凸显了。”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旅游局副局长郑学炳认为,“目前,旅游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首先,从产品构成来看,现在观光产品很多,随着带薪休假制度的逐步落实,要进一步做好休闲度假产品供应。其次,要加大对旅游龙头企业培养和扶持力度,通过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增强产业活力。再次,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旅游交通、旅游厕所等都要投入更大力气去做。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认为,旅游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产业,是不冒烟的工业。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旅游业应该发挥重要作用。他说,当下,旅游行业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我们的一些旅游产品,甚至一些设计的路线不那么科学。另外,旅游服务最近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必须认真改正。“我认为,旅游服务不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关键是我们旅游产业的管理体制存在问题,必须对体制进行彻底改革。”

  抓好结构性改革增加有效供给

  供给侧改革较为核心的问题应该是制度层面的改革,要为市场提供新的制度环境。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建议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重视旅游发展,探索把假期安排的权力下放到地方,实现错峰出游。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提出,旅游供给侧改革需要旅游行业针对现在游客的需求,提供有效的旅游产品供给。“这就要求各地做好业态创新,从原来的单一的观光型,转向发展休闲、度假、养生等新的产品业态。”

  郑学炳也认为,旅游供给侧改革也要围绕需求侧做文章,研究好游客的旅游兴趣点、兴奋点,关注康养旅游、研学旅游、养老旅游等新兴业态的发展。

  黄细花则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旅游的供给形式一直在发生改变,旅游产业不断向纵深发展,但新的旅游产品并没有取代旧的旅游产品,旅游产品新旧共同存在,共同发展。因此,旅游发展需要整合,新旧产品的整合、空间和产品类型的整合、土地和旅游资源与资本的整合,这些整合的立足点是创新,只有创新,才能推进旅游业的整合发展。

  田岚说,旅游方式多元化、旅游需求多层次的现象正越来越明显,旅游产品打造要更有深度,要有更大作为。湘西旅游要走向深度、增加厚度,把“解乡愁”和“慰乡愁”结合起来、把发展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实现休闲产业的大发展。

  “供给侧改革要给市场、大众消费提供有效供给,不断减少低效、低端供给,不断丰富和提供有效、中高端供给。”罗保铭告诉记者,为更好地满足游客需求,海南在进一步加强海口、三亚等主要旅游城市建设管理的同时,还集中抓了风情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据介绍,这些镇村有吃、有住、有玩,还有特色农产品,为游客提供更多的旅游产品选择,起到了(满足游客需求)的作用。这是海南供给侧改革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此外,海南是全国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无核荔枝等特色农产品和热带水果受到全国游客的青睐。旅游土特产也是海南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

  “好东西数量有限,满足不了全国游客的需求。这就需要海南进一步加强供给侧改革,形成农民联合体或公司加农户等,加大投入、改良品种、提高规模,更好地满足游客的需求。”罗保铭说。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了故宫的供给侧改革经验,简单说,主要是扩大了开放面积,前年的开放区域占到总区域的52%,去年是65%,今年将会达到76%。开放区域扩大的同时,增加了陈列展览,其中包括临时展览、固定陈列、专题展览等都有了比较多的增加。这样,能让观众获得更好的参观感受,也能让密集的人群从故宫中轴线上分流出去。“像慈宁宫、寿康宫等开放以来,吸引了大量的观众。观众到故宫就不是以前的一直往前面走,而是往两边散开。”

  打赢改革攻坚战促进消费回流

  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旅游已成为吸纳社会投资的重要领域和各地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同时,在不少代表委员看来,也肩负起了促进消费回流的重要使命。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富玉围绕旅游商品的供给体制改革提出了3点建议:一要积极发展免税购物。在重要的旅游城市、旅游景区以及重要的旅游口岸,都应该设有免税购物场所,让国人不出国门就能买到比较理想的、需要的产品。二要打造民族特色旅游产品。我国56个民族的不同文化,可以创造出很多适应中外游客需求的旅游产品,特别是要在个性化、差异化方面做文章,这也是旅游产业供给侧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三要提升旅游商品质量监控标准。“我们的旅游商品、旅游食品,一定要同国际接轨,要制定严格的标准,实行严格的监管措施,使之达到国人和国际上共同需要的产品标准。这也是我们供给侧改革需要研究的重要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郝如玉建议,增加海南离岛免税商品的品种和免税店的数量,让更多到海南的游客享受离岛退税政策。

  郝如玉结合自身经历指出,虽然目前海南离岛免税提高了限额,但是可供游客选择的免税品类还不够丰富。到海南的游客享受离岛免税政策的比例相对较低。相关统计显示,离岛免税政策在8000元额度时,享受免税的游客仅占8%,达到1.6万元额度之后,预计享受免税的游客比例也不会超过10%。

  郝如玉表示,海南离岛免税是一项国家战略,是促进境外消费回流的国家战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专门提出要增加旅游消费。建议进一步增加海南离岛免税商品的品类,增加烟酒、小家电等商品;适当增加免税店的数量,在即将正式运行的海南博鳌机场等地设立更多免税店;进一步扩大离岛免税的范围,游客除乘坐飞机离岛可享受免税外,通过火车离岛也应享受免税购物。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建议,可通过授权中国免税行业企业向国外低价采购商品、增加国内消费者在国内购买免税国外商品的便利性等方式完善出境旅游免税政策,促进境外消费内流。

  宗庆后说,境外旅游和消费规模的快速增长,反映出伴随中国经济发展和普通百姓收入增长,中国人境外旅游热情高涨。中国游客喜欢到境外消费,特别是购买服装、奢侈品,除了与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境外旅游人数增长有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商品进口关税高,国内零售价格也很高,相比于国外没有任何竞争优势,再加上外国还给予中国游客免税优惠,中国消费者当然会选择在境外购买。

  “近年来,国家一直在致力于发展境内的免税商店或免税区的建设,这样做肯定能够更好地促进国内消费,推动经济发展。”宗庆后建议,要真正将国内消费者从境外购物消费中拉回来,一是建议授权中免集团等一直在经营免税商品的企业,作为唯一向国外厂商采购商品的采购商,形成谈判优势,提高与国外品牌厂商的议价能力,争取到更低的出厂价格。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价格上的优势,消费者才愿意在国内购买,国家的税收才会因此增加。二是建议采取便利的方式促进国内消费者在国内购买免税国外商品。可以参考目前位居全球免税购物第一市场——韩国的做法。据了解,韩国目前在市中心就有免税商店,其国内消费者可以先凭机票在国内免税商店选好免税商品,回国再凭有出关记录的登机牌付款、提货,这样不仅方便了国内消费者,还可以让消费者有机会比较国内外免税商品的价格。如果我国实施相同或类似的政策,让中国消费者也能够在出境前到免税商店选择商品,出国回来凭登机牌等有效证明在一定期限内付款提货,并且放开购买限额(目前5000元的标准太低),相信肯定会有效促进境外消费的回流。

  “旅游供给侧改革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罗保铭说,旅游产品数量质量、服务方式、游客来往方式等都属于供给侧改革的具体内容。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供给侧改革,带动社会经济发展,让老百姓和更多游客得到更多实惠。(邓敏敏 徐万佳 沈仲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