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头条新闻-正文
海南首次发布旅游发展指数 助力中国旅游特区建设
//www.workercn.cn2015-05-22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网海南频道5月20日电(记者 喻涛)5月20日,当人们刚刚度过第5个 “中国旅游日”(5月19日)之际,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新华社海南分社面向全球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15)》,助力海南打造中国旅游特区、世界一流精品旅游目的地和国际旅游岛升级版。
  20日上午,《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15)》发布会在海口举行。这是海南发布的首个反映国际旅游岛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指数报告。
  报告表明,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海南省主导产业。过去五年来,海南旅游发展指数持续上升,反映出海南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旅游市场和服务发展综合能力正显著提升 自基期开始,在世界经济形势衰退的不利影响下,指数仍能保持持续、高速增长,显示出海南旅游业发展的强大内驱力及抗冲击能力
  据介绍,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发展指数构建了包含5个一级指标和13个二级指标的综合评价体系。从旅游资源和景区 旅游市场 旅游服务 发展潜力以及综合环境等五个维度综合评价海南旅游业发展状况。
  基于这一评价体系,报告指出,2009年至2014年,海南旅游发展指数年平均增长率为17.95%,海南旅游业总体保持较快发展。2014年,海南旅游发展指数值达到228.34,显示出海南旅游业的良好发展态势、巨大发展潜力和强大发展动力。
  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副院长曹占忠在发布会上表示,在海南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仍然面临许多严峻挑战。编制发布海南旅游发展指数等系列指数,建立海南旅游业发展状况综合评价体系,旨在从战略高度和国际视野审视海南旅游业发展动态,为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产业建设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报告显示,构成总指数的分项指数中,综合环境分项指数表现突出,2014年该分项指数为783.37点,相对基期增加683.37点,过去五年年均增速为50.94%。其中,海南生态环境指数相对基期增幅最大,于2014年达到2037.68点。这表明,海南国际旅游岛的综合环境建设营造力度加大,效果比较明显
  其他分项指数方面,旅游市场分项指数为163.01点,比2013年增长4.98点;旅游服务分项指数135.28点,比2013年增长8.46点;旅游资源和景区分项指数为128.79点,比2013年增长16.67点;发展潜力分项指数为136点,比2013年增长5.08点。
  海南省省长助理、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陆志远表示,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发展指数精准、系统、全面地评价了海南旅游产业发展的综合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水平;首次以指数的形式综合反映了全省旅游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率、旅游市场和服务发展综合能力。
  陆志远充分肯定了《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15)》对全面深入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打造中国旅游特区的重大战略意义。他指出,该报告为海南旅游主管部门正确研判海南旅游发展的综合发展动态、科学做出旅游产业发展的战略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数据依据;为中外游客全面及时了解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提供了重要载体,也为旅游企业和投资者研判海南旅游发展机遇做出投资决策提供了详实的数据支持。
  据了解,“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发展指数报告发布会”是海南省“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围绕“文明旅游、健康生活”主题,海南将陆续推出14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旅游体验活动,举办了2015年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暨2015年中国旅游日海南省分会场活动启动仪式、万宁旅游三亚集散服务中心的成立仪式等系列活动,同时,海南还推出了4类共45项惠民旅游措施,包括公共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体育场馆免费或优惠开放,旅游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实行优惠措施,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三亚大小洞天、万宁兴隆热带植物园、琼海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定安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等多家知名景点都实行了门票优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