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旅游风景-正文
五指山红枫 惊艳海南的秋
//www.workercn.cn2017-11-22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五指山红叶。五指山市旅游商务局提供

  五指山的枫叶。 本报记者 张杰 摄

  在五指山观山点拍摄的枫林。本报记者 武威 摄

  ■ 本报记者 赵优

  时下的北国,已是寒风瑟瑟,草木凋零,那些笔挺的桦树和杨树,还有一度风姿婀娜的柳树,褪去了一身繁华,在风雪中接受冬的考验。而地处我国南端的海南,展现在你眼前的多半还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深深浅浅的绿。

  但在海南岛腹地的五指山,却在秋风的吹拂下悄悄地变了颜色:这里的三角枫像北方的枫叶一样,慢慢变红,渐渐掉落,成就一道别样的精致景观。

  连绵不断的山峦,热带雨林浓浓的绿,层层叠叠的火红枫叶,散落一地的枫叶的黄……夺目的色彩盛宴,也让海南的秋天惊艳无比。

  五指山枫叶别样红

  随着冷空气一次次来袭,香山红叶已褪去,岳麓红叶也无影踪,国内其他著名景区的红叶已经凋落,而在五指山,枫叶正渐渐变换着颜色,渲染着属于海南的秋天。

  五指山的红叶并不像内地一些红叶那样齐刷刷地变红,而是从山脚到山顶,像是打翻森林的调色盘,斑驳多彩:亭亭玉立的樟树和橡胶树顶着一蓬蓬黄灿灿的叶子,高大的枫树披上红艳艳的枫叶,只有椰子树、山榕树在林间依旧保持着盎然的绿意……山路蜿蜒而去,两旁的树木因位置高低、水分多少,树叶颜色的变化也不一样,有的依然翠绿,有的泛黄,有的发紫,层林尽染,五彩缤纷,为秋天装饰上了童话般的浪漫。

  枫叶景观主要集中在五指山市水满乡一带,而且越往深山里走,景色就越迷人。小路旁、溪水边、丛林里、山谷间,那红彤彤的林子里,随着欣赏角度的不断变化,枫叶的美更为丰富,泉水中漂浮的枫叶,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晶莹剔透,背光赏枫,玛瑙花纹又是枫叶一绝。

  与自然融为一体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红叶经霜久,依然恋故枝”。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对枫叶都情有独钟,赞枫、惜枫、赏枫的诗句广为传颂。其实看红叶,更多是感怀。

  五指山地处海南省中南部,气候温和,冬暖夏凉,这里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多达几万个,有“天然氧吧”、“海南肺叶”之美誉,远离空气混浊的钢筋水泥的城市,在欣赏枫叶的同时,来五指山也是一段吸氧之旅。这里没有围墙,没有栏杆,没有门票,一切都是敞开怀抱。趁着快意江湖的潇洒,一路驱车直奔水满乡而去,这里是五指山红枫最佳观赏地。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人更渴望与自然融为一体。累了,可以随地躺下,这里有落叶铺床;渴了,可以掬一捧清泉,绝对甘甜。

  根据往年经验,观赏红叶的最佳时间是11月底至12月,主要依据天气而定,天气愈冷,红叶愈红。所以,不要惧怕微凉的天气,去五指山尽情感受红色的秋天吧!

  红叶知多少?

  海南岛包括五指山地区生长的枫树,其学名为“枫香树”,与我国内陆其他地方的枫树不同。因叶片分裂为三角的叶形,俗称“三角枫”“三角枫叶”或“三角枫树”。枫香树,分布于海南岛中南部地区,尤其是在五指山纵横山脉区域,广袤的热带雨林中分布最多,是较为典型的树种之一。

  根据《海南植物志》的载录,海南岛包括五指山地区生长的枫树,属于金缕梅科枫香树属,其学名为“枫香树”,北京香山的红叶和加拿大的枫树,则属于械树科植物。金缕梅科植物与械树科植物是两种不同的植物,枫香树叶和枫树叶也截然不同。

  明《正德琼台志》中,这样记载海南的枫树:“枫,树似白杨,叶三角,有脂香,今之香枫是也。”由于海南枫树的叶子味青涩,有淡淡的清香,其树干因能分泌奇特的香枫脂,当地人把三角枫树叫做“香枫”或“香枫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