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旅游风景-正文
撩起青海小北京的面纱(图)
//www.workercn.cn2017-05-18来源: 青海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青海有太多梦中的景象——闻名于世的唐蕃古道、大山深处的明朝汉式建筑、塞上小江南梨花之乡......如果你以为来青海,只是去看看青海湖,那您就错过了太多的精彩,在青藏高原这片最后的净土,几乎囊括了世间所有的美景。打开青海美图,恍然间,以为自己走进了梦境,这个夏天,快来开启您的青海梦之旅吧!

  本报记者 董洁

  唐蕃古道上的“小北京”

  以国山之祖,冰川之父闻名于世的昆仑山东北的日月山下,便是湟源县。

  湟源县位于西宁市西部,县城城关镇距青海省会约半个小时的车程。

  湟源县历史悠久,古为羌人居地,西汉始置临羌县。因交通便利,地理位置重要,早在唐宋时期即成为“南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成为相遇汉藏地区的茶马互市集散地,被誉为“小北京”。

  青藏高原的“小北京”——湟源,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境内旅游景点星罗棋布,有多处记载湟源历史,见证藏汉友谊的名胜古迹,形成了大黑沟、西石峡、药水峡、华石山、宗家沟等山、水、林、泉、草甸组成的自然生态旅游资源和日月山古迹文化,境内景点多达47处。

  闻名于世的唐蕃古道,取道日月山而抵拉萨,它像一条金色的彩带,飘落在银装素裹的青藏高原,留下了汉藏人民世世代代友好往来的足迹和情深意长的美好传说,源源流长,经久不衰。

  大自然赋予地处世界屋脊的湟源县一派巍峨壮观,绚丽多姿的高原特有自然风光及其唐蕃古道的人文景观,当我们漫步其中,就仿佛穿越了岁月时空,回到了那悠远的年代……

  青藏高原上的“小故宫”

  瞿昙寺,位于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南21公里处的马圈沟口,面朝瞿昙河,背靠罗汉山,北依松花顶,南对照碑山。藏语称“卓仓拉康果丹代”,又称“卓仓多杰羌”,意为“卓仓持金刚佛寺”,始建于建于明洪二十五年(1392年)。

  它有着明朝汉式的建筑风格,其中不少还是仿照明故宫的建筑形式,因此瞿昙寺被人誉为青海的“小故宫”。

  全寺共有前、中、后三进院落,寺院5座主要殿宇在中轴线上一一纵列,两侧游廊配殿对称环立,整座寺院端庄、大气、素雅。

  瞿昙寺是我省乃至西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明初藏传佛教汉式建筑风格的寺院,距今约600多年,历经明朝洪武、建文、永乐、洪熙、宣德五代帝王派遣太监率领皇宫的能工巧匠,连续40年的兴建,成为青海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颇为出名的寺院之一。

  静静矗立在大山深处的瞿昙寺,有着壮丽的明清壁画以及精美、尊贵的稀世珍品,它是一份丰富而厚重的民族文化遗产。

  黄河谷地里的“小江南”

  贵德县素有“高原小江南”、“梨花之乡”和省会西宁市的“后花园”之美誉,地势南北高,中间低,形成四山环抱的河谷盆地。

  贵德县是青海最早春暖花开的地方,暮春时节,院落里、山头上,白色成了春的主旋律。

  贵德县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东部,总面积3504平方公里,东西宽63.4公里,南北长90.6公里,处于黄河上游龙羊峡与李家峡之间。县城驻河阴镇,距省会西宁114公里,海南州府恰卜恰158公里。

  这里气候比西宁还要好,海拔较西宁也相对低一些,拥有得天独厚的清清黄河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纷至沓来,由于梨花的盛开,无论是山坡还是庭院,到处都可见梨花的倩影,万千的梨花精灵儿如约而至,浪漫如烟。

  青海有太多意想不到的美景,朋友们赶紧约起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