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旅游风景-正文
天露山上杜鹃红
//www.workercn.cn2017-05-17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到: 更多

  □胡 鸿

  云浮是禅宗六祖的故乡,是慧能的出生地和圆寂地,天露山位于云浮市新兴与江门市开平之间,为新兴境内最高山。天露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孕育了六祖慧能,它被誉为“东方三大圣人”之一,与孔子之于泰山、老子之于嵩山一样,由于天露山拥有六祖生平潜身修佛的遗迹,近年来名声大振,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和关注,前来膜拜者络绎不绝。

  早春,我与朋友原本说好去参加新兴的梅花节,但由于种种原因,错过了观赏梅花的时机,我们决定不能再错过杜鹃花开的季节,于是约定清明节那天,登临天露山。

  天气晴好,春暖花开,风和日丽。从山脚远眺,天露山高耸入云,巍峨壮观,山顶云雾缭绕,胜似仙境。驱车到半山腰,徒步攀登,一路上可见万物复苏,百花争艳,各种各样的树林花草刚刚露出新芽,好像洗过一样,闪耀着迷人的光彩;水沟沟,小溪流,泉水叮咚,溪水哗哗,高山流水汇成天露水,与六祖惠能故居的卢溪水汇合流入新兴江。

  春天的天露山百花齐放,万紫千红,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林郁郁葱葱,从山沟到山顶,到处生机盎然。天露山的春天,最美莫过于那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沿着狭窄的山路捡级而上,只见小路两旁,满山满谷,到处都是杜鹃花,粉红的、洋红的、橙黄的、淡紫的、黄中带红的、红中带白的、白中带彩的……一串串,一簇簇、一坡坡,此起彼伏,如花海翻浪,压在枝头,春色撩人。

  杜鹃花又名映山红,风姿绝艳,灿若云锦,令人眩目,有的殷红似火,有的浓妆艳服,有的淡著缟素,有的丹唇皓齿,有的芬芳沁人,各具风姿。醉人的天露山春色,因为有了漫山遍野的杜鹃花而赏心悦目,心旷神怡。诗人白居易赞美杜鹃花:“闲折二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似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回看桃季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

  天露山山高密林,是天然的大氧吧,负离子含量极高。山脊是开阔而温柔的草坡,不时有牛群羊群满山奔走,山中除了杜鹃花外,还有梅花、禾雀花、石榴花、山茶花、吊钟花、龙须花、蔷薇、野杪椤以及各种珍稀花木等,组成了一座丰富的绿色宝库。天露山怪石遍布,奇景众多,有宇文新州登监天露,开卷诵读的石书房;有似太白腰上玉带,一泻惊天的白水带瀑布;有天降异书予明朝状元黄仕俊的含书石;有唐朝粤中名刹岱山寺遗址等传说美丽。据说唐朝诗人杜位与冯范曾留有佳句盛赞天露仙源美景。如果运气好,遇到有云雾的日子,天露山最高峰双石顶两块巨石矗立在云海之上,隐隐约约,时幻时灭,犹如海市蜃楼。

  气喘吁吁爬上山顶,举目四望,周边风景如画,尽收眼底,有种“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之快感。

  “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日日锦江呈锦样,清溪倒照映山红”(宋代诗人杨万里)。杜鹃花没有牡丹的富贵,没有荷花的娇贵,没有菊花的金贵,没有梅花的稀贵,但令人赞叹的是,杜鹃花对生存环境适应能力极强,无论土质肥沃或贫瘠,它都能茁壮成长,迎寒怒放,且漫山遍野,灿似彩霞。

  看到天露山上的杜鹃花,我想,故乡的杜鹃花也到了盛开的季节了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