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古道登齐云山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攀古道登齐云山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5-20 10:25

  原标题:攀古道登齐云山

  文 谢光明

  一座山美不美,河水知道。两条大河,南北环绕,奔涌着来到齐云山脚下,不约而同收敛了脾气,平缓了脚步,安静下来。横江与率水,水波如镜,宛如处子,明亮而静好。河岸的垂柳与枫杨,犹抱琵琶半遮面,几缕青丝在柔柔的夏风中,轻抚河水秀美的脸庞。一座400余年的10孔古桥,犹如一管长长的笛箫,横亘大河两岸。河水与暖风,吹奏出悠扬和缓的音乐,高洁的白鹭和轻盈的燕子,随着音符在水面翩翩起舞。尚未登山,眼前的景色足以使人迷醉。

  过登封桥,穿过一条古朴的巷弄,古道直起身子,在树林深处往山顶攀爬。层叠向上的石阶,是一排排格线,在绿稿纸上酝酿灵动的诗句。森林茂密,满眼都是清幽绿意,阳光侧着身子,用力在树叶间挤进来。石头上爬满了江南星蕨,深厚的绿色往人眼里扑。刺槐开得正是时候,山鸟的啼叫往耳朵里钻。古道沿途迟开的杜鹃花,红的、蓝的和紫的,开得不慌不忙,忘了季节,独享慢好岁月。循着徐霞客的足迹,九里十三亭,长亭连短亭,抵近山顶。宏大的古徽派城楼,凸出的飞檐翘角犹如竖立的剑戟,直指天空,扼守两山之间的关隘,陡然增添了齐云山神秘气息。

  齐云山古称“白岳”,与黄山南北相望,位于安徽省休宁县境内,曾被清乾隆皇帝誉为“天下无双胜境,江南第一名山”。此地为丹霞地貌的道教名山,摩崖石刻随处可见,文化底蕴深厚。怪岩、幽洞、涧池俯首皆是,亭台楼榭满山矗立。卓立不群的巨大红色石壁,急骤地挺拔着俊伟的气势,彼此对峙和倾斜着,互不相让,又被绿色植被削平了脾气。探出身子的岩块,是天然的天花板,垂抚着一条条藤蔓。岩块上面,几户人家,开门露窗,阳光自由出入。岩块下面,道院禅房,香火缭绕,游人往来不绝。绿树成荫似海,赤壁如火似花。巨柱般的山峰,峰顶一个小巧玲珑的亭子,是一顶赞美的桂冠。举目四望,群山挺拔,奇峰俊秀。山下良田千亩,小镇安详宁静。乡村粉墙黛瓦的新农房,或整齐划一,规范有致;或高低错落,欹正相成。阳光下的河流,波光粼粼,那是白色素绢,蜿蜒在富饶的徽州大地。

  山上别有洞天,俨然一处与世隔绝的桃花秘境。农家隔山相望,谷壑纵深,鸡犬之声相闻。一条月华街,是以明代嘉靖皇帝敕建的“玄天太素宫”为主体的街市。街道两边商店酒楼鳞次栉比,繁华丝毫不逊山下街市。

  夜离齐云小镇,半轮月,满天星。农家灯火星星点点,河中繁星荡漾,夜色温软而宁静。黝黑的齐云山上,一排灯火七星布阵,延伸到月华街辉煌的灯光里,与天上的繁星交相呼应。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