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鬼城丰都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探访鬼城丰都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5-20 04:49

  原标题:探访鬼城丰都

  毛国聪

丰都名山风光 来自鬼城名山官方微信公众号

从小就听说重庆市丰都县是座鬼城,但我从来没有去过。此次接到友人孙江月先生的邀请时,我决定前往丰都。

从成都市坐动车到丰都县,3个半小时,我不是在看书就是在闭目佯睡。平时喜欢说笑的阿宓跟我差不多,好像在故意避讳什么。传说中的鬼,文字描述的鬼,影视剧里的鬼,自己想象出来的鬼,都是一种恐怖狰狞的形象。一个鬼都让人害怕,到了鬼城会怎么样,想起来就心神不宁。

动车平稳舒适,车窗外的景色秀美怡人。可我一直被心里的“鬼”折磨着。《说文》的解释,人所归为鬼。《列子·天瑞篇》认为,精神离形为鬼。曾经有无数的人斩钉截铁地说,世界上根本就没有鬼,那是迷信。所以,我们总是疑神疑鬼。孔子曰:“敬鬼神而远之。”可眼前的问题是,我正在去鬼城的路上。孔子可以敬而远之,我却不得不即将面对。

当我们走出丰都动车站,看到孙先生的笑容,触到他热情的双手时,仿佛所有的鬼突然逃跑了。我沐浴着明媚的阳光,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滚滚长江到了这里就被驯服了,养尊处优成了宁静的湖泊。望着在蔚蓝的天空和碧波之间蜿蜒起伏的丰都名山,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我确信,我不是到了鬼城,而是到了丰都县城。

午饭后,天空忽然阴沉下来,下起了小雨。我下意识地拉着阿宓的手,在孙先生的带领下,冒着细雨,小心翼翼地过鬼门关、跨奈何桥、走黄泉路、逛阴司街、看望乡台、进鬼国神宫、下十八层地狱……我们没有像在其他地方旅游时那样说说笑笑,而是认真听导游讲解。

那些千姿百态的雕像,猛一看,确实吓人,仔细琢磨,却觉得蛮有趣味。看了几个活灵活现的鬼之后,我开始把它们当雕塑艺术品来欣赏,慢慢地,我心里的恐惧感渐渐淡失。我不得不佩服能工巧匠的精湛手艺和创意。我觉得,鬼是人们创造的一个最具浪漫色彩的艺术形象,没有一个艺术形象能像鬼那样震撼人心。

有些人认为天堂是极乐世界。在我看来,最无聊的就是天堂。在《封神演义》《西游记》里,那些一心要拯救世界的神仙们,个个呆头呆脑,无聊透顶。地狱才妙趣横生,油锅、磨碾、灰河、炭坑,小鬼、饿鬼、判官、阎罗王、妖魔鬼怪,无不栩栩如生。也许是因为地狱离我们最近,就在我们脚下。天堂,离我们太远,那是神仙们的事,跟世人无关。据说,国外有扮鬼脸大赛,谁先笑谁就算输。真希望那些选手光临丰都,我敢保证他们将不虚此行,深受启发。

在鬼城丰都,我好像明白了:在科学文明的今天,为什么鬼仍然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我相信,鬼城是幽默风趣的丰都人故意弄出来跟世人开的玩笑。

那几天,我在丰都没发现鬼,却发现了鬼文化。丰富的鬼文化,使丰都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在鬼文化中,奈何桥颇具代表性,它沟通历史与现实,连接阴曹和阳界,审视善良与罪恶,宣示生存与死亡。怎么过奈何桥,过不过得了奈何桥,是人在人间所作所为的结果体现。鬼的胚子是人,或者人是鬼的原型。鬼只是人的变异。心中有鬼的人,一半是人,一半是鬼。在现实生活中,鬼诠释着天地、阴阳、生死、因果、善恶和美丑。蒲松龄是鬼文化的集大成者,鬼国丰都是鬼文化的集大成地。

逛了一下午鬼城,我突然觉得自己不再怕鬼了,晚上睡得无比香甜。也许是因为有这么多文朋诗友热情相伴,也许是因为这里不是我来之前想象的阴气弥漫、黑暗重重。丰都的确不是鬼城,它是世人离开人间的最后关口、有去无回的过境口岸。所有的鬼,都被丰都人押进了阴曹地府。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