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英德国家森林公园规划获批 分英西峰林和长湖两个片区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清远英德国家森林公园规划获批 分英西峰林和长湖两个片区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5-19 14:29

原标题:清远英德国家森林公园规划获批(主题)

分英西峰林和长湖两个片区(副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文、通讯员英宣报道:18日记者从清远英德市获悉,近日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网发布批复,《广东英德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21—2030年)》(下称“规划”)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同意,为本次批复的全国10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之一,是广东省范围最大的森林公园。

据了解,英德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49871.82公顷,分为英西峰林片区和长湖片区,其范围包含英德林场和黄花镇、九龙镇、下太镇、英城街道、大站镇、望埠镇、东华镇、连江口镇等8个镇(街)的部分行政区域。森林公园的功能定位为生态保护功能、科普宣教功能和游憩功能,并划分四大功能区,即核心景观区、一般游憩区、生态保育区和管理服务区。

森林公园内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其中英西峰林走廊是广东唯一的峰林游廊,被誉为“南天第一峰林”;长湖两岸群山环峙,形成“高峡出平湖”的独特景观;宝晶宫溶洞被誉为“岭南第一洞天”,洞内石林、石笋、石钟乳千姿百态。人文资源方面,遗址遗迹、宗祠建筑、风物景观等一应俱全。

规划要求,当地要严格保护、适度开发,依托区位和资源优势,深入挖掘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开展森林游赏、森林康养、户外探险、科普教育、生态农业观光、客家民俗文化体验等多种主题的生态旅游活动。

英德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英德规划建设国家森林公园虽然优势明显、前景广阔,但也存在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旅游配套不完善,森林公园范围广但资源分布零散,现有景区缺乏品牌塑造等短板。英德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的获批,不仅使保护地的管理模式和体系更加完善,对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也有着重要作用,带动作用主要体现在旅游发展方面,将从更高的起点和规划上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上述负责人表示,英德市林业部门将按照规划,以“严格保护、科学规划、统一管理、合理利用、协调发展”为方针,在保护自然环境、风景资源、森林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森林公园的资源优势。

根据规划,当地将重点塑造南天第一峰林、奇美岩溶、壮美长湖、深山藏古村、红色革命根据地、田园风光、客家民俗等风景资源品牌,强化相关游览主题,把英德国家森林公园建设成粤北地区著名的旅游体验、休闲度假胜地,实现森林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双赢。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