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游客相约到广州滑雪 后冬奥时代冰雪在广东“燃”起来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南方游客相约到广州滑雪 后冬奥时代冰雪在广东“燃”起来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5-19 14:24

原标题:南方游客相约到广州滑雪、省内群众在“家门口”追逐冰雪梦想……(引题)

后冬奥时代 冰雪在广东“燃”起来(主题)

总策划 / 李斌 杜传贵 林海利

编委会主任 / 曾颖如 孙爱群 孙璇 胡泉

本期统筹 / 陈桥生 邓琼

主办单位 /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羊城晚报社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图/受访者提供

五月的岭南已经入夏,北京冬奥会也已过去三个月,但冰雪旅游的热潮却并未在此降温。广东各大冰雪场馆极度火热,昭示着“冷冰雪”催生着“热经济”。

近期,马蜂窝发布的体育旅游主题报告提出,北京冬奥会给中国文旅行业带来的利好将持续,体育旅游及冰雪旅游正成为全民运动休闲的新常态。在广州、深圳这样的亚热带城市里,“家门口”室内冰雪游体验的常态化,正成为一道现象级的风景。

青少年在广州室内滑雪场体验滑雪

文脉现象

温暖花城成“冰雪旅游热门城市”

2022年开年,北京冬奥会大幕拉开。当谷爱凌、苏翊鸣一跃成为“全民偶像”、首钢滑雪大跳台等冬奥场馆变身“热门打卡地”,我国的冰雪旅游也应声掀起新一轮“全民热潮”。

冬奥会后,冰雪旅游成为今年最火热的旅游业态之一,一些新兴细分业态也受到更多年轻人的关注。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认为,随着南方滑雪场的增多,南方潜在的冰雪消费需求逐渐释放,冰雪旅游成为真正的“全民旅游”。

当前,我国冰雪旅游消费显现出本地化、小半径特征。飞猪数据显示,3小时路程的“家门口”滑雪最受青睐。在春节冰雪旅游热门目的地城市中,广州市勇夺第二名,仅次于北京,受欢迎程度高于哈尔滨、长春等东北冰雪旅游名城。

对很多广东的雪友来说,广州热雪奇迹(融创雪世界)是他们主要的启蒙地、训练场,其拥有总面积7.5万平方米的华南最大室内滑雪场。数据显示,自2019年6月1日开业以来,广州热雪奇迹迄今已累计接待超200万人次,最高单日超7500人次进场。

在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过程中,广州热雪奇迹将赞助全省不少于30所学校发展滑雪运动,建设青少年滑雪竞技校队。据悉,融创在全国所有热雪奇迹内均开设有青少年竞技滑雪队,目前已选拔140名孩子在广州热雪奇迹培训,未来他们极有可能成为专业的滑雪运动员。

依托广州融创文旅城、星级酒店群、大剧院等业态,广州热雪奇迹“华南冰雪旅游微度假目的地”的名号已打响。据广州融创文旅城总经理孙铮介绍,目前景区最大客源地来自广东本省,占比六成,其余则是来自湖南、湖北、江西等周边省份的游客——“相约去广州滑雪”,不再是一句玩笑。

偶像力量让青少年痴迷滑雪

家住广州越秀区的“70后”胡锐在2020年粤港澳滑雪精英挑战赛中获得了包括女子双板总冠军在内的双料冠军。最让她兴奋的是,她是该届大赛冠军中唯一的广州人,“为我们广东的女子争光了”。

2016年,胡锐还居住在加拿大,偶然试滑一次便深深迷恋上这项运动,从此每天上山滑雪。胡锐在加拿大考取了CSIA双板二级教练资格,2019年回国后进入滑雪行业,成为枫滑雪业广州分公司的负责人,顺理成章当上了滑雪教练。

“最开始,不少人连滑雪和滑冰都分不清。”胡锐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这样的尴尬场景得到明显改善:“2019年,雪场里几乎没几个人会滑,更别说上高级道了;但现在,很多人在中、高级道滑。”

北京冬奥会后,找胡锐学滑雪的人骤增,“最忙时一周有六天都在带学员,周末全部排满”。这当中,受影响最大的是青少年滑雪者。胡锐说,经常会有小学员找到她说:“我要滑雪!要学谷爱凌!”更有家长拿着谷爱凌的滑雪视频告诉她,孩子就想学这个,并托她帮忙购买谷爱凌同款雪板……

胡锐对广东培养青少年滑雪人才十分看好。在她看来,种种利好之下,广东完全可以培养出自己的滑雪奥运冠军。胡锐大胆预测,一个孩子可能带动身边的五个孩子,辐射到家庭范畴,未来广东滑雪人群将呈几何倍数增长。

滑雪运动驱动旅游及社交

“你问我冬天去哪里旅游,我肯定就想去滑雪。”每到冬天,陈远斌所在的滑雪群里都会讨论去哪儿滑雪。作为自小生长在华师大院里的广州人,十几年前,而立之年的陈远斌在日本留学期间才第一次见到雪。后来他留在日本工作,同事带他一起去滑雪,“滑了一次就喜欢上了”。那时,陈远斌滑雪的时间很固定,周末都滑雪,雷打不动,每个月滑八次。

像很多滑雪发烧友一样,基于对更高技术的追求,他考取了日本SAJ单板公认滑雪指导员等多个教练资格认证,并开始以专业视角去观察这一市场。他发现,广东的很多“小白”即使从未见过冰雪,也对滑雪兴致盎然,这让他油然而生一种“使命感”。陈远斌如今是JSKI中文国际滑雪学校广州分校校长兼日本白马分校校长。每年,他日本、广州两边跑,在日本也给当地日语学校的中国留学生开设滑雪训练营。

陈远斌在广州天河的滑雪模拟机俱乐部将在今年6月开门营业。“选点市中心,就是让大家能随时走进来,更方便地练习滑雪。像跑步机一样,你可以在滑雪机上不停地滑和练,永远滑不到尽头。”陈远斌认为,广东的滑雪氛围甚至比北方还要好:“在雪季,走进北方任何一间滑雪场,都能听到很多人讲粤语,可见广东平时隐藏了多少民间高手。”

来找陈远斌学滑雪的人以年轻女孩居多,绝大多数都是零基础。有趣的是,不少年轻学员是通过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媒体看到别人滑雪的帅气身姿,拿着视频来找他、想模仿:“对这一代年轻人来说,滑雪依然很时髦,他们更希望用滑雪来展示自我、社交。”

文脉溯源

三十余年 从首家真冰场到“冬奥破冰”

“北京冬奥会激发了老百姓对冰雪旅游的刚性生活需要。”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0年至2021年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从2016年至2017年冰雪季的1.7亿人次增长为2.54亿人次,预计2021年至2022年冰雪季将达到3.05亿人次,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3233亿元。

令人惊喜的是,随着休闲度假旅游的深入开展和冰雪旅游基础设施的不断投入建设,南方地区也跻身冰雪旅游旺地。地处千里之外的广东与北京同频共振,冰雪旅游热情被空前激发。

2022年春节黄金周,广东各大冰雪场馆迎来显著客流增长。正佳广场冰河湾真冰场平均每天接待上冰人数达800人至1200人,较往年增加三成;在30公里外的广州融创文旅城,华南最大室内滑雪场广州热雪奇迹,春节期间的滑雪教练预订量比平时增加一倍;深圳的各大真冰场、滑雪场、冰球俱乐部也都人头攒动,春节及冬奥会期间,深圳世界之窗冰雪世界的入场人数、经营总额均超去年同期一倍以上。

对于在家门口拥有“真冰真雪”,广东人确实敢为人先。早在1989年,麓湖真冰溜冰场即作为冰河湾的前身,以全国首家室内商业真冰溜冰场的身份亮相。2005年,当冰河湾真冰场落户繁华的天河路商圈,更让不少广州人见识了在大型商场内冰面滑行的风采。

政策支持为广东冰雪产业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2016年,广东将发展冰雪运动纳入“十三五”规划;2017年,深圳市与国家体育总局及相关企业签署《共同支持国家女子冰球队建设,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合作协议》,国家女子冰球队落户深圳龙岗。最新发布的《广东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中则提出一系列具体目标,包括“冰雪运动形成南粤特色”“引导体育产业与冰雪运动融合发展”等。

本届冬奥会上,十多名广东籍运动员首次登上冬奥历史舞台。奇创旅游集团旅游产业研究院专家刘宇楠认为,广东省的冬奥“破冰”,以及由广州美术学院团队设计的冬奥吉祥物“冰墩墩”成为“顶流”,为冬奥赛场增添不少广东元素,将极大增强广东省发展高质量冰雪旅游的信心。

文脉案例

南国校园刮起“冰雪旋风”

青少年结下“冰雪奇缘”

两个月前,广雅中学花都校区迎来历史性的一刻:一座500多平方米的室内真冰场在校内正式落成启用。这是广东省公办学校中的首个真冰场馆。这让不少从未见过冰雪的孩子兴奋不已,上演了一幕亚热带的“冰雪奇缘”。

自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各地“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蔚然成风。广州市花都区多所学校受广州热雪奇迹辐射带动,将冰雪文化渗入教学体系。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是广东省遴选出的18所“校园冰雪运动推广试点学校”之一,也是目前全省唯一一家实现在校内滑雪馆训练滑雪的学校,它与花都秀全街乐泉小学一同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校园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每到课时,学生们在校内滑雪馆反复打磨滑雪技能,摔倒、爬起,乐此不疲。

孩子们爱上滑雪的理由很简单。作为滑雪校队主力队员之一,五年级的濮溢越道出很多孩子的心声:“爸爸带我去过附近的一家滑雪场,看到里面的人滑下来的时候很酷,我就下定决心学滑雪了。”

在去年12月于吉林长春举办的“筑梦冰雪·相约冬奥”第三届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中,花都华附滑雪队代表广东取得了越野滑雪4×400米接力第五名的好成绩,这一成绩可谓来之不易。正如获得小学女子1KM越野滑雪第五名获得者温燃所说:“摔倒、爬起,再摔倒、再爬起,训练让我有了顽强的意志!”

花都华附目前计划增加轮滑、冰球、冰壶等项目,增加更多冰雪设施设备。校长张朝胜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自滑雪成为该校校本特色课程以来,至今已有超1130名学生学会了滑雪,未来还将推广至全校。

据了解,花都区校园冰雪运动下一步还将建立小学、初中、高中“一条龙人才培养体系”。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副会长李伟表示,将以花都区为先行试点,在全省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组建青少年滑雪竞技校队,深入推动全省校园冰雪运动取得突破。

文脉前瞻

以文化IP“再造”冰雪旅游

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已经达成。

ATM滑雪俱乐部联合创始人陈耀钊表示,业界对后冬奥时期广东的冰雪旅游发展寄予厚望。

根据广东省体育局的最新数据,目前广东共有室内冰场19家,室内雪场3家,冰雪场馆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全省有冰雪社会俱乐部25家。而据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绘制的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省冰雪运动场馆数量达30座,全省冰雪社会俱乐部数量达100家,直接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超过200万,带动1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刘宇楠判断,南方市场迎来冰雪旅游的黄金机遇,要做好“冰雪+”文章,除了引入冰雪IP,更需有针对性地进行服务提升及营销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冬奥会文创产品风靡全国,粤产吉祥物“冰墩墩”“一墩难求”。将冰雪文化融入广东独有的岭南文化印记。打造独特的冰雪IP文创,这样的探索兴许将带来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