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庆坊、牌坊街因何“出围”?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55家)出炉,广东两大街区上榜

永庆坊、牌坊街因何“出围”?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1-17 15:50

原标题:“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55家)出炉,广东两大街区上榜(引题)

永庆坊、牌坊街因何“出围”?(主题)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图/受访者提供(署名除外)

近日,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55家)在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公示,广东两大街区上榜,分别是位于广州荔湾区的永庆坊,及位于潮州湘桥区的牌坊街。

广东两大街区缘何能在全省脱颖而出?当下让新旅行者们念念不忘的旅游休闲街区,究竟应该长成什么样?

本期,由业内专家和驴友一同探讨答案。

广州永庆坊 羊城晚报记者 梁喻 摄


潮州牌坊街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新闻背景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粤摘得两席,花落广州、潮州

青砖碧瓦、琉璃雕花,广彩、广绣、牙雕、木雕、文创商店……1月1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公示名单中,位于广州西关的永庆坊夺得一席,与潮州古城的牌坊街成为广东省仅有的两家入选街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行业标准《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LB/T 082-2021),旅游休闲街区是指具有鲜明的文化主题和地域特色,具备旅游休闲、文化体验和公共服务等功能,融合满足旅游和本地居民游览、休闲等需求的城镇内街区。其中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有不少明确的量化指标,如总占地面积不小于5万平方米或主街长度不小于500米,游客接待量不应少于80万人次等。

据悉,此次入选的55个街区分布在全国各地,其中不乏北京前门大街、南京夫子庙步行街、成都春熙路、宽窄巷子以及哈尔滨中央大街等一批全国知名的老牌步行街区。

而广东省入选的永庆坊、牌坊街,二者均遵循“修旧如旧”的微改造理念,以“绣花”功夫对老旧的历史建筑加以活化利用,以多元方式传承城市文脉。其中,永庆坊所在的恩宁路骑楼街是广州保存最完整的骑楼建筑群,集聚了粤剧曲艺、剪纸、西关打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牌坊街则作为潮州府城政治、经济、文化的中轴线,通过对23座牌坊的悉心修缮,成就了国内最大规模的古牌坊街——在老街的载阳茶馆内品茶、赏潮剧,成为复古潮流的现代一景,吸引无数年轻人。

专家点评

“守正创新”是永庆坊、牌坊街的“出圈”密匙

点评专家:江金波 华南理工大学南方文旅产业研究院院长、旅游管理系教授

第一批全国旅游休闲街区共55处,从名单来看,既有旅游休闲的共性,例如休闲生活化场景和夜间购物消费等场所,也体现了各自所在地域的文化个性。

广东的永庆坊和潮州牌坊街分别体现了岭南文化中的广府文化和潮汕文化特色。岭南建筑文化及其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此次广东两处休闲街区的鲜明载体,也极大丰富了休闲街区的精神内涵。

除此之外,两者也因为主题资源开发与市场精致营销脱颖而出。例如,永庆坊对西关文化的展示开发,牌坊街对潮州牌坊文化的深度开发等,在对传统文化传承的同时,借助娱乐、民宿、小吃等积极融入时代新需求,做到了守正创新。

单纯的商业步行街曾经是传统休闲街区的标配,但在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新时代,已越来越不适应市场的需求。国内老牌的主题街区,正迎来90后、00后消费主力,亟须在数字化、智能化、创意性以及VR技术等方面有所创新。通过赋能传统文化,方能提升其现代表现力,展现消费时代感。

达人观点

旅游休闲街区应具备别具一格的建筑风格

受访人:刘同峰 旅游博主、95后东北返乡创业青年

羊城晚报:过往旅途中印象比较深刻的国内旅游休闲街区是哪里?为何印象深刻?

刘同峰:印象最深的是哈尔滨的中央大街,那里俄式风情的百年街道是哈尔滨旅游最重要的一张名片,特色美食和商业中心融合在一起,对本地人和外地人都极富吸引力。

羊城晚报:心目中理想的旅游休闲街区大致是怎样的?对老牌的著名主题街区有何建议?

刘同峰:理想的休闲主题街区首先要有当地的特色,建筑风格应保留当地的文化色彩,别具一格。其次是交通和饮食的便利程度,例如有地铁可到达,以及有一些特色餐饮小吃,都是吸引人去游览的因素。

一些老牌的知名步行街更应注重挖掘内在文化,打造出地方特色。建议建立数字化服务中心、电子广告牌等,便于了解主题街区的历史和故事,提升游客的满意度。

羊城晚报:首批公布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中,下一步你最想去哪个?

刘同峰:最想去云南丽江古城的大研花巷。相比其他的一些商业化街区,那里更有民族和文化特色,生活节奏很慢,气候环境也非常好,适合居住和游玩,是我心中的向往之地。

旅游休闲街区要有吸引人的主题和特色

受访人:唐怡庆 旅游博主

羊城晚报:过往旅途中印象比较深刻的国内旅游休闲街区是哪里?为何印象深刻?

唐怡庆:国内现在休闲主题街区非常多,几乎每个城市都至少有一条。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重庆“弹子石老街”、成都“太古里”和长沙“黄兴路步行街”等。主要是因为有特色,因地域性的不可仿制故而印象深刻。

羊城晚报:心目中理想的旅游休闲街区大致是怎样的?对老牌的著名主题街区有何建议?

唐怡庆:理想的休闲主题街区首先一定要有一个吸引人的主题,要有与众不同的装饰风格,同时要做好区域划分(比如餐饮休息区、休闲娱乐区、摄影拍照区等)。

从软硬件配套来看,要交通方便,周边要有旅游配套设施,有特色的建筑、地域性美食、文化性的纪念品、数字同步旅游介绍等。

我认为现在国内不少步行街、主题街区都盲目跟从,失去了应有的主题,缺乏特色,建议注重打造自己的特色。此外,数字化新时代的设施也应完善。

羊城晚报:首批公布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中,下一步你最想去哪个?

唐怡庆:最想去西藏昌都茶马城街区。不论是昌都还是茶马古道的历史,都让我着迷,想去那里寻找历史和感受高原,完善我的人生。

旅游休闲街区应传递出所在城市的特质

受访人:杨滨隆 旅游博主兼摄影师、旅游向导

羊城晚报:过往旅途中印象比较深刻的国内旅游休闲街区是哪里?为何印象深刻?

杨滨隆:2021年春天,我曾到访过新疆乌鲁木齐大巴扎旅游休闲街区。对比国内其他地方的一些休闲主题街,我认为唯独新疆国际大巴扎是最具本土文化特色与属性的主题街区。除了休闲与饮食,它更是一条能勾起人购买本土商品欲望的休闲主题街,这里的外界商业化程度几乎降到了最低,令人颇感亲切。

羊城晚报:心目中理想的旅游休闲街区大致是怎样的?对老牌的著名主题街区有何建议?

杨滨隆:在一名“95后”看来,一条合格的休闲主题街区要全方面满足本地、外地游客的各种需求。休闲主题街不止是美食街、购物街,要有吃、有玩、有自己的IP,要通过这条休闲主题街传递出属于这座城市的特质;而在一些老牌的步行街里,适当而不过多地加入智能化非常有帮助,类似一键查找街区内的特色店铺、语音游览老建筑背后的故事等,同时在游玩方式上要提升多元化体验。

羊城晚报:首批公布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中,下一步你最想去哪个?

杨滨隆:有机会一定会打卡洛阳古城主题街区。我对历史很感兴趣,一些文化古城从来不会错过。洛阳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非常重要的城市,当汉文化气息浓厚的洛阳古城,遇上二十一世纪的现代中国,不知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