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洲观候鸟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瓜洲观候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12-08 07:33

  原标题:瓜洲观候鸟

  刘干

  江苏省扬州市瓜洲镇处在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这里水草茂盛、鱼虾丰富。因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每年都有上百种候鸟来此越冬。仅以鸟的数量论,已远远超过古镇居民人口,形成了独特的鸟文化。

  观鸟要去有水的地方,听鸟要去有树林的地方,这两个要素瓜洲都具备。在瓜洲赏鸟,既可以观,也可以听,还可以回味。

  瓜洲闸园林区的池塘通江也通河,是观察野鸭和黑水鸡生活日常的绝佳场所。初冬的早上,你能看到雌鸭单脚立在池边圆木上,把头埋进翅膀中小憩,雄鸭则在一旁默默地守候。圆木的另一头,几只苍鹭正迎着阳光,昂首挺立,东张西望,探寻冬的气息。

  如果要看小天鹅,可以去镇前的夹江。在那里生活的几对小白天鹅,是从北方飞过来越冬的,已经习惯了每天络绎不绝的游客。它们经常到岸上的草地漫步,或是浮在江边,把长长的脖子钻入水中觅食,有时也在水面来回游弋,一副悠闲自得、超然物外的神态。它们大部分时间都形影不离,恩爱有加。

  瓜洲古渡口是渔鸥、翠鸟、黄雀等小型鸟类的聚集地。渔鸥们每日在河面上来回巡视,有时上百只渔鸥一起盘旋,又忽而纷纷降落在河面上鸣叫,仿佛正在举行盛大的聚会。它们有时与乌鸦在空中追逐,为领地而争斗;有时又三三两两在河边草地上安立,与喜鹊、獐鸡等和平相处,让人猜不透它们的心思。

  乌云压城时,燕子、鸽子会从郊外飞到镇中连接长江与运河的玉带河上。它们轻盈敏捷、灵动欢快的身姿,让人的心情也跟着愉悦起来。苍鹭和翠鸟是古镇一年四季最常见的鸟,也是非常低调的鸟儿,它们常独自在水边漫步、觅食,从不打扰别的鸟儿。

  听鸟最好去运河畔或江畔的护堤林,徜徉在树木的海洋中,一边深呼吸,一边聆听鸟的歌唱。山雀婉转悠扬的歌声、冬鹪鹩清脆悦耳的啼鸣、夜莺动听醉人的吟唱、苍头燕轻快明亮的呼叫,无一不让人沉醉。还有楝雀、画眉、白鹭、白鹳、知更鸟、白头翁、灰头鹀、小黄鸭、黑水鸡、秋沙鸭等,它们的歌声各有特点,或独自高歌,或互相唱和。那美妙的歌声随风而起,又随风而去,穿透密林,余音袅袅。

  过去,由于人为捕鸟、毒鸟,冬季很难见到这么多鸟类。如今,人们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人鸟共生,来越冬的候鸟多起来。瓜洲,以全新的环境,成了留鸟福地、候鸟天堂。

  瓜洲闸园林管理站老杨说,住在瓜洲,阳台就是最好的观景台。且不说偶尔会有飞来越冬的候鸟光顾你的院子,单是生活在古镇的麻雀、喜鹊、斑鸠等,就能带来许多惊喜和乐趣。它们会悠闲地停留在屋檐下,甚至潜入你的家中。无数清晨,鸟儿们欢快的歌声把你叫醒,你很快就能熟悉它们的声音,以至于躺在床上就能分辨出是什么鸟在啼叫,有时还会不由自主地模仿它们的叫声,与鸟儿唱和。

  瓜洲归来,意犹未尽,今夜或许能在梦中听到悦耳的鸟鸣……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