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最美铁路”张吉怀高铁开通 首日售出2万余张票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湘西最美铁路”张吉怀高铁开通 首日售出2万余张票

来源:羊城晚报
2021-12-07 13:25

  原标题:从广州南站出发,最快5小时22分抵达张家界西站(引题)

  “湘西最美铁路”张吉怀高铁开通(主题)

  首日售出2万余张票(副题)

  羊城晚报记者 李志文 通讯员 广铁宣

  12月6日7时50分,首趟从张家界西站开往怀化方向的G9693次动车组发车。这标志着连接张家界、吉首、怀化的张吉怀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也昭示着湘西州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据了解,这一高铁串起张家界、芙蓉镇、凤凰古城等众多著名风景区,被誉为“湘西最美高铁”。之后,大湾区居民可在广州南站、深圳北站乘高铁直达张家界西站。记者查询12306网站发现,从广州南站出发,最快5小时22分可抵达张家界西站,二等座最低票价为493元。

  12月6日,工作人员身着苗族服饰在首趟张吉怀高铁列车上为乘客表演 新华社发

张吉怀高铁 通讯员供图

  全线桥隧比例超90%

  张吉怀高铁位于湖南省西部,北起黔张常铁路张家界西站,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凤凰县及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引入怀化南站,线路全长24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张家界西、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古城、麻阳西、怀化南7座客运站,其中,张家界西站和怀化南站为既有车站。

  张吉怀高铁穿越武陵山区和多条水系,沿途分布众多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山区气候多变,建设施工难度较大。全线新建桥梁162座、隧道118座,总长223.9公里,占线路全长90.7%。

  据介绍,在建设过程中,铁路建设者们全面加强环水保工作,对高铁沿线涉及各等级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水源保护地、风景名胜区等16处环境敏感地段进行全方位保护,在恢复原有的生态环境的基础上,高铁线路两侧还栽种了许多绿色植物,沿途新打造了80多个高铁生态景观。

  串联起多个著名风景区

  张吉怀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北接黔常铁路,南连沪昆高铁、怀衡铁路,串联起武陵源、天门山、芙蓉镇、猛洞河、凤凰古城等著名风景区。在张吉怀高铁开通前,湘西交通不便,该地区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神奇的自然风光只能藏于“深闺”。比如,备受游客喜欢的凤凰古城和张家界之间,原来没有高铁通达,游客只能通过汽车出行,全程大概需要三个半小时。如今,张吉怀高铁开通,两座城之间最快只需49分钟。

  “这是我第二次来张家界,张吉怀高铁开通后太方便了。上次从凤凰古城过来,一路颠簸。之后我还要来!”在张家界旅游的黄女士说。

  据悉,张吉怀高铁开通运营后,沿线的张家界、湘西州可通过高铁路网与郑州、武汉、重庆、宜春、杭州、桂林等多个旅游城市串联起来,形成多条纵贯南北、横穿东西的黄金旅游通道,各地优质文化旅游资源相互之间将产生连带效应,将对高铁沿线旅游产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以往我们的旅行团从广州到湘西,通常是先从广州乘高铁到衡阳,然后转乘汽车前往湘西地区的各个景点,整个行程大概需要七八个小时。张吉怀高铁开通后,我们可以开行广州到湘西的高铁旅游专列,五六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张吉怀沿线各个车站。不仅缩短了旅途时间,游客乘车环境也更加舒适。”广东铁青公司怀化(张家界)分公司经理胡飞鹏说道。

  “以前广州到张家界只有普速列车,搭乘普速要10多个小时。”广州市民黄先生对张吉怀的开通倍感兴奋,他表示,以后周末在广东湖南之间往返游,将变得轻松又快捷。

  广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一条黄金旅游线,张吉怀高铁的旅游客流在客运总量中占有较大比重,预测开通初期沿线地区铁路客运量为1450万人次,其中,旅游客流750万人,占客运总量的51.7%。

  各地旅客积极“尝鲜”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张吉怀高铁开通首日,铁路部门安排开行了32趟高铁列车。沿线居民通过张吉怀高铁可直达广州、深圳、上海、北京、长沙、昆明等多个城市。其中,广州南站、深圳北站均有3趟始发列车终到张家界西站,长沙南站有6趟始发列车终到张家界西站,吉首东站、张家界西站分别有1趟高铁直达北京西站,张家界西站有1趟高铁直达上海虹桥站。

  开通第一天,各地旅客“尝鲜”愿望强烈。据广铁客运部门统计,截至6日15时,已售出2.4万张车票,部分时段车票基本售罄。芙蓉镇站、古丈西站、吉首东站、凤凰古城站、麻阳西站5个新建车站共到发旅客8000余人次。

  广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根据客流大数据分析,持续优化动车组列车和客运服务品质,满足旅客美好出行需求。在周末、节假日、黄金周等客流高峰时期,实时调整列车运行方案,增开热门方向列车,补强高铁运能,拉动大湘西地区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