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旅游2.0,演绎共富新故事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山水旅游到人文旅游,多模式打造精品IP

丽水旅游2.0,演绎共富新故事

来源:浙江日报
2021-07-30 10:00

  原标题:从山水旅游到人文旅游,多模式打造精品IP(引题)

  丽水旅游2.0,演绎共富新故事(主题)

  浙江日报记者 冯永明 邬敏 通讯员 胡兴旺

  盛夏时节,距离松阳县城约15公里的大种山深处,陈家铺村悬于山崖峭壁之上,村里一幢原本废弃的明朝夯土墙驿站,经轻钢结构和装配式建造等技术微改造后,摇身一变成为山林云海、梯田峡谷环抱的现代化时尚民宿——飞蔦集。这个深林之中的“网红点”,吸引了众多来自上海、杭州的游客前来打卡。

  作为丽水首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松阳下绣花功夫推进传统村落“微改造”,推动国家传统村落公园建设,连续5年旅游收入年均增幅达30.54%。

  据统计,2021年丽水年度计划“微改造”项目391个,计划投资7.63亿元,完成示范点位数200个,目前完成率均已过半。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吴飞飞说:“作为全省‘微改造’工作两个试点市之一,丽水聚焦重点旅游业‘微改造’工作,极力打造沉浸式旅游精品IP,为丽水景区‘颜值’和‘气质’增色,让秀山丽水加速成为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

  丽水正以不同形式解码文化基因,多点创建文旅IP,不断丰富旅游内涵,以“山水治愈,文化理疗”推进文旅融合,把打造“新时代山水花园城市”作为目标,探索革命老区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做大艺术IP

  让文旅更具国际化内涵

  丽水市区西南方向约30公里处,是瓯江与松阴溪交汇的一块平原,为油画爱好者的集聚地。数百年来,发达的水系孕育出古堰画乡人志在四方的人生理想。而今天,眼界开阔的创业者却在这里发现了艺术创富的丰富元素。

  这里的人们用一幅油画造就了一方幸福——通过学习法国巴比松油画的创作精神,形成了扎根中国山水乡村的“丽水巴比松”文化主题。近年来,莲都古堰画乡相继举办中国写生大会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和丽水“巴比松”国际研讨会等颇具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吸引了中央美院等近300家艺术院校在此建立写生创作基地,油画年产值达1.2亿元,当地农民年人均收入从2005年的4000余元增长到2020年的4万余元。

  而距离古堰画乡约一小时车程的遂昌,人们用另一种艺术表现手法——音符,撬动了一个产业。2018年以来,遂昌以“汤显祖文化”为主线,依托音乐媒介,连续举办两届“遂昌汤公音乐节”,创新“汤公音乐”模式,奏响美妙“音符”,谱写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新篇章,使汤公音乐节成为遂昌文旅特色新IP。借助汤公音乐节,遂昌特色农产品也畅销国内外,其中遂昌长粽年产值超5000万元,成为游客必买伴手礼。

  复兴传统文化IP

  文旅成助力乡村振兴新动力

  “丽水旅游已经进入2.0时代,这是一个由文化充分浸润到山水旅游的新阶段。通过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更好地挖掘丽水山水旅游的独有资源。”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钱建伟对丽水文旅印象深刻。他说,山水是旅游的外衣,而文化则是旅游的内核。在他看来,复兴传统已经成为丽水文旅的新动力。

  7月23日下午,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党支部书记曾志华,带着记者来到该村村头一座依山而建的古龙窑,这座古龙窑一年烧一次,一次产出2000余件瓷器。自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获全球陶瓷类迄今为止唯一的“人类非遗”后,宝溪抓住契机,创新推出“不灭窑火”传统龙窑烧制技艺活动。曾志华说,当地年初就列出了每座窑的开窑时间,通过每年举办约20场龙窑复烧活动,深层次挖掘传统文化IP,为乡村旅游、百姓增收带来新的文化活力。近年来,宝溪乡年旅游收入均超3000万元。

  地处庆元县举水乡的月山村,如新月般镶嵌在山林之中,这里被诗意地称为“月亮休息的地方”。行走在月山村,古老的廊桥临水而建,桥下流水潺潺,桥上民宿成群,村里一派新风貌。唯一不变的是,40多年不曾间断的月山村晚。被誉为“中国式乡村过年文化样本”的月山春晚,将山村小调、农耕年俗等原汁原味的乡土生活搬上舞台,山村春晚人气水涨船高,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纷至沓来。目前,丽水1000多台特色春晚激活了乡村旅游,孵化了100个具有产业特色的文化村落,每年带来“春晚红利”超10亿元。

  红绿融合IP

  老区共同富裕新引擎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掀起一股红色旅游热潮。作为浙西南革命老区所在地和全省唯一所有县(市、区)都是革命老根据地的设区市,丽水现存革命遗址533处,5个县入选全国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丽水走“红绿融合”道路的条件十分成熟。

  最近,遂昌县王村口镇党委书记姚路杨十分忙碌,他经常要为一些远道而来的客人讲解挺进师的英勇事迹。王村口镇地处遂昌的一片深山之中,以打造“浙江井冈山”为目标,成立了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学院成立一年多来,已接待来自省内外各类培训班460余个、3.12万人次,直接经济收入近千万元,成为党员干部培训的一张金名片。如今,一条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在浙西南大地上出现,就像移动的红飘带,演绎着“红绿融合”的乡村振兴故事。

  数据显示,丽水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攀升,已从2015年的7.0%提高到了2019年的9.49%,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稍有回落,但仍连续第4年位居全省第一。

  “不难想象,山区县实现共同富裕,文旅产业是一支内涵丰富的重要力量。”钱建伟说。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