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旅游 日新“粤”异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体育旅游 日新“粤”异

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让体育旅游持续升温 网红运动项目玩法翻新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7-29 14:22

  原标题:体育旅游 日新“粤”异(主题)

  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让体育旅游持续升温 网红运动项目玩法翻新(副题)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磊 通讯员吴妍熹、方亮、陈秀

  东京奥运会拉开战幕,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脚步也日益临近,体育旅游消费持续升温。推进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商旅文体融合势不可挡,从“吃住行”到“游购娱”,再到“运健学”,体育旅游作为一种新的休闲生活方式越来越受欢迎。到城市周边参与户外运动休闲,成为市场主流。广州及省内各地的体育旅游呈现出各具特色、蓬勃发展的态势。各种赛事不仅满足消费升级需要,众多网红体育项目也进入景区,带动酒店、景区等关联产业增加营收。

广州融创体育世界受到孩子们的喜爱。

碧水湾设有网球场。

  识叹要点

  1 切记安全第一,要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正规场地和机构,学习一些救急知识,购买好相应保险。

  2 在景区涉水区域游玩时,游客要特别关注水域周边的安全提示警示,防范意外落水,不私自下到湖库河道游泳戏水。

  3 参加漂流等水上项目、热气球等空中项目的过程中,一定严格遵守安全管理规定。

  政策解读:“文旅+”成消费新动能

  在政策层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19-2020年)》《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等先后发布。

  近期发布的《广州市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要大力培育“文旅+”新动能,其中就包括“文旅+体育”融合发展。

  在奥运热潮的推动下,“运动健身”已成为如今线下重要的潮流娱乐方式。对于消费者来说,体育旅游结合赛事及景区微度假产品,能实现活力运动、妙趣玩乐、舒畅身心。

  市场利好:体育旅游产品体系逐步成熟

  近日,有数据平台统计显示,我国目前现存“体育旅游”相关企业51.15万家,其中2019年新增9.45万家,2020年新增10.73万家,2021年上半年新增7.47万家,同比增长174.4%。从地域分布来看,上海、广东、北京分别以6.11万家、5.16万家、4.29万家位列前三。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持续推进,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已经成为新趋势,体育旅游成为我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的战略支撑点。携程、同程等各大旅游电商平台数据也显示,“旅行+运动”关键词热度环比大幅上涨,年轻人正通过潜水、冲浪、室内滑雪、低空飞行等搭建运动生活社群。

  除了跑步与骑行,年轻人把目光更多地投向深潜、帆船、冲浪、滑雪等国内新兴体育项目,在玩法上也日趋多样。人们对健康生活方式越来越重视,也使得露营、漂流、爬山、徒步等既锻炼身体又贴近自然的项目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青睐。

  本地实践:冰雪赛事IP成广州新名片

  在广东本地,体育产业与文旅行业融合发展的趋势更为明显。广东体育旅游发展朝着赛事运营不断下沉、与文旅深度结合的方向发展。除了大型体育赛事,有特色、长期性、系列专业赛事也是方向。

  继足球、马拉松赛事之后,滑雪赛事成为广州体育旅游的又一张名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国的冰雪旅游市场仍是一个新兴的开发中市场,覆盖从赏雪娱雪,到滑雪体验,整体度假包,赛事及节庆运营的完整产业链。广州融创雪世界凭借其新颖的业态,丰富的配套,良好的游客体验,成为文体旅融合发展的典型代表。

  “助力冬奥·燃情冰雪——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滑雪精英挑战赛”首场积分赛在广州融创雪世界拉开战幕。本次通过五站积分赛的举办,打造全国范围“滑遍四季”的大众冰雪赛事IP,同时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高水准的滑雪赛事,从而推动华南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更为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滑雪爱好者搭建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

  最新潮流:小众网红体育项目落地旅游区

  广州体育旅游充分结合本地的山地森林、海洋岸线以及湿地湖泊,不断开拓全新的深度体验类文旅产品。在从化区,碧水湾就尝试过体育类的夏令营,景区拥有标准的室内羽毛球馆、篮球场、网球场、足球场。如何进一步提升场地空间利用率,逐步实现从卖场地到卖体验的转变,成为众多景区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在增城区,森林海旅游度假区天阳湖,是一个天然的水上运动场所,在这里可以体验潜水等新项目。与此同时,电竞主题体育旅游在广州发展也颇具基础,适合激活更多内容资源和价值空间。

  省内众多越野车、房车、定向越野等项目,将社群活动与体育旅游结合,影响力不断扩大。本地旅行社推出了不少户外运动与乡村游、森林康养、亲子游等主题相结合的产品。例如佛冈熹乐谷推出了“萌宝奥运会”,作为高端亲子研学活动——山谷“夏”游记暑期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项目邀请专业体育人士与小朋友进行互动。在清远、惠州、江门等地,市民还可以体验低空飞行,跳伞、热气球、漂流、帆船、越野车、马术等个性化运动,并可到周边度假。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