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旅游再度活跃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暑期市场渐入佳境

广东旅游再度活跃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12 15:59

  原标题:暑期市场渐入佳境(引题)

  广东旅游再度活跃(主题)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随着穗、深等广东城市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暑期旺季的广东文旅市场有序恢复,逐渐活跃起来。

  7月3日,广州市有序开放文化旅游场所,有序恢复旅行社团队旅游。比邻广州的清远古龙峡景区第二天就迎来的1万多名游客。广深等地旅行社也普遍反映每日收客人数呈现上升趋势。

  业界估计,广东本地暑期文旅市场,7月下旬会渐入佳境。本期,记者邀请业界专家一起分析广东文旅市场的新变化。

地派温泉“美人鱼” 图/景区提供

清远古龙峡玻璃栈道 图/景区提供

英德宝晶宫天鹅湖酒店 图/景区提供

  市场现状:广东人旅游信心又回来了

  7月8日上午,广州本轮本地疫情的在院感染者实现清零。国内知名旅游规划专家、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认为,这是一个利好。随着广东游客出游心理会得到恢复,估计暑假文旅市场会比较旺,亲子游会比较火爆。从区域来看,西北、东北地区估计仍然是热度较高的地区。广东省内的山地避暑、滨海度假、乡村休闲、水上乐园、乡村民宿等产品都会比较受欢迎。

  市场反应也的确如此。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7月3日发布《关于强化文化旅游行业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后的第二天,清远市古龙峡景区迎来了珠三角各市游客近13000人,其中团队游占比17%,自驾游83%。龙门地派温泉近日也出现客流井喷,7月10日已达预订高峰。

  记者从广州本地旅行社了解到,广州疫情解封后,每日收客人数呈现上升趋势。携程数据显示,广州民众出游意愿逐渐增强:截至7月6日,从广州出发的(近一周预订)暑期旅游订单,环比前一周增长近3倍。以广州为旅游目的地的暑期旅游订单,环比前一周更是增长逾5倍。7月6日,深圳正式解除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检测证明出省的措施,当地旅行表示当天周边游预订量就达到了疫情前的3倍。

  广东省旅游规划与营销协会秘书长晏曾节分析,广州、深圳、东莞等市此前受疫情管控,所以游客暑假期间出游的意愿比较强烈。而得益于国家新出台教育减负政策,亲子家庭出游市场总体比较乐观。

  业内访谈:广东游客出游喜好出现新趋势

  自去年以来的疫情防控之后,广东游客对游玩项目的喜好也出现了变化。今年整个暑假旺季乃至未来,业内人士对广东出游市场趋势有何判断?市场何去何从?

  广东省旅游规划与营销协会秘书长:晏曾节

  广东出游市场趋势总体向好。疫情过后,对于出游目的地的喜好变化,业界形成了一个共识,近郊游、乡村游、自驾游已成为主流。组团游特别是跨境长线组团游,在一段时间内参团的人数会比较保守。一些高品质、个性化、定制化的创新团队游产品还是有市场潜力,已有旅行社开始往这个方向转型。

  目前的疫情管控以及疫苗接种工作做得很好,希望社会各界和媒体维护好目前比较良好的出游心理氛围,助力文旅行业复苏。

  今年暑期旅游市场在复苏过程中也呈现出一些新的亮点,如结合今年建党100周年推出的红色旅游受到各方关注,广东文旅主管部门还专门成立了革命文物处,这将有利于推动红色旅游产品的打造。

  此外,滨海休闲度假、避暑等传统旅游产品依然会受欢迎,家庭出游比例会提高。

  古龙峡景区负责人:徐伟跃

  疫情之后,游客的出游喜好有了变化,原生态景区因自然空旷的环境更受游客欢迎。对于参与性项目,游客在游玩过程中会有意识地保持适当距离,说明现在游客对待疫情常态化防控更成熟了。

  受五六月份部分地区疫情防控级别加强的影响,预计今年暑假部分游客会尽量减少外出,景区游客的总量会有所减少。

  预测整体市场在7月15日之前比去年乃至前年的同期有较大的下滑。随着学生放假后,游客量会大幅的增加,特别是像古龙峡这种原生态景区,除了有很多刺激性的减压项目,良好环境特别适合健康养生,也正在建设让大家期待的网红新产品。

  龙门地派温泉总经理:李星凯

  今年暑假客群有年轻化趋势,年轻大学生亲子游家庭增幅明显。原来年轻人喜欢主题乐园偏多,但今年自然山水著名景区会更受他们欢迎。白天可以轻松爬山散步、晚上可以泡温泉或玩水消暑的一站式度假产品,会成为今年暑期市场主流。目前地派温泉已经收到提前一个多月预订的周末度假单,反映目前游客对于周边度假比以往更有计划性。近期,地派温泉自身,因应新趋势进行升级改造,并推出有针对性的主题活动,不断加强产品竞争力和吸引力。

  在受疫情影响较严重时期,不少度假型景区都推出促销活动,预售了大量酒店住宿产品。因此,酒店在旺季到来时就要面对预约兑换大增的情况,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导致客人满意度下降。这里也提醒游客在购买预售旅游产品时要了解清楚使用细则。

  专家献策:广东旅游化解困难要做什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业备受冲击。疫情过后,在面对市场新趋势的情况下,景区应该如何化解困难?专家们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

  由于近期的疫情影响,外省游客可能对广东还是会有所顾虑,会对广东的景区产生冲击,管理服务较差、品质不高的景区受到的冲击会更大。今年省外游客尤其是远程游客占比会低于往年,需要政府部门、新闻媒体和全体业界通力合作,加大宣传力度,尽量消除疫情的不利影响。目前,广东的景区仍然存在产品品质不高、宣传力度不大、品牌知名度不高、智慧化程度不足、与互联网结合不够紧密的诸多问题,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很艰巨,新业态、新物种不多,创新发展的程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就需要充分发挥广东的科技资源优势,提升广东景区的科技含量。

  广东省旅游规划与营销协会秘书长:晏曾节

  面对疫情影响,广东传统旅游行业,比如旅行社目前还很难走出困局。酒店、主题公园这类重资产的旅游企业,因为前期受到一些疫情防控措施影响,加上游客出游习惯的一些改变,导致运营成本高企。

  建议在疫情可控的情况下,下一步广东文旅部门要做好旅游环境的氛围营造,开展大的营销活动对市场进行引导,把广大游客的出游欲望激发出来。只有市场畅旺了,游客的信心恢复了,旅游企业才能大展拳脚,尽量把前期的损失弥补回来。

  像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广佛肇、珠中江等区域兄弟城市,能够依托原有的区域旅游营销合作机制开展区域的抱团营销、互送客源、策划跨区域旅游活动,通过片区的旅游联动,实现城市之间的客源流动,运用现有区域合作平台让行业能自我修复。粤东西北城市也可以利用暑假来临之际,到广州、深圳等核心客源地开展精准专题营销活动挖掘市场潜力。同时,旅游产品品质也要提升,擦亮服务品牌,让广大游客进一步树立对广东旅游服务业的信心。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