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热度升 最吸引年轻人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红色旅游热度升 最吸引年轻人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6-29 10:23

  原标题:红色旅游热度升 最吸引年轻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薇薇  图/新华社

  近期,各地红色旅游热度攀升,随着暑期即将到来,红色旅游目的地预计也将迎来不少暑期游客。记者从各旅游预订平台、旅行社方面了解到,目前红色旅游呈现出年轻化、亲子化、深度游等特征,年轻人和家庭亲子游客已成为体验红色旅游的主要客群,不仅参与的比例不断提升,而且积极性很高,市场上也因此出现了一系列深度游新体验。与此同时,高科技数字化技术的引入也增加了红色旅游的丰富度,许多热门项目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参与。

游客在井冈山参观“胜利的号角”雕塑。

河南省新县西河村景色。

井冈山

福建古田镇

河南省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

  数据:

  红色旅游热度高

  年轻群体成主力

  今年以来,红色旅游相关产品的预订量显著增长。根据携程发布的《2021上半年红色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上半年红色旅游景区预订量同比增长超两倍,上半年通过携程预订红色旅游景区门票的人数同比增长208%。在这之中,年轻人和家庭客群成为红色旅游的主力客群。

  同程近期发布的一份“Z世代红色旅游消费偏好调查报告”显示,13岁至27岁之间的消费群体已经成为红色旅游这一细分市场的核心消费群体之一,根据旅行平台的文旅消费数据,“Z世代”在各类红色文旅产品的消费用户中占比接近60%。

  同时,随着不少年轻人逐渐成家,有了孩子,他们对红色旅游主题的喜爱也带动红色旅游中家庭群体的增长。携程的相关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体验红色旅游的“80后”“90后”家庭游客占比就高达七成,年轻父母会主动选择参与红色亲子游,带娃逛红色景点,尤其以“80后”家庭积极性最高。对此,携程旅游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年轻群体参与红色旅游的比例不断提升,在这种情况下,拉近红色旅游与年轻人间的距离也成为旅游业的课题之一。

  今年,已在广州生活了10多年的黄女士家做了个家庭计划,就是一家人再走一次广州以及周边的经典红色旅游景点。利用假期,黄女士一家人已经重新打卡了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广州博物馆等地。“印象很深刻的是五一假期去了升级改造后的农讲所,还参与了非遗体验活动,环境更优美了,文物保护得更好了,一家人都意犹未尽。”黄女士表示,最近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竣工开馆了,期待在合适的时候可以带孩子去打卡。

  玩法:全新红色旅游主题线路受青睐

  据了解,游客对红色旅游需求的不断增加,也在持续推动红色旅游的产品创新和业态创新,推动红色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在五一假期期间所做的一份调查显示,大部分游客给予红色旅游体验很高的评价,不少人认为“红色景点场景设置有新意”“红色文化讲解和传播有创新”“红色文化活动有创新”,还有游客觉得科技应用有创新。

  而随着红色旅游的不断创新,还出现了更多的玩法,也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和家庭游客参加红色旅游,并在红色旅游行程中感悟文化之美。

  今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大力开展红色旅游宣传和推广,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比如推出了“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推出一系列红色研学旅行,市场上的红色旅游相关产品选择也更加丰富。记者了解到,以“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为例,除了有重温红色历史的传统线路之外,还有体现我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领域取得的发展成就的线路,像近期因航天热而备受关注的海南文昌卫星发射基地等就在其中。业内人士预计,这些线路在即将到来的暑期里,将成为红色旅游的新看点。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一些红色旅游资源都集中在乡村地区,不少地方还重新组合、开发了“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的特色线路,进一步充实了乡村旅游的内涵。比如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大别山红色旅游区、西江千户苗寨等结合了红色与乡村特色的路线普遍受到游客喜爱,携程提供的数据显示,这些景区的订单量相比2019年平均增长496%。

  创新:科技赋能 多元化沉浸式体验引人入胜

  如今,更多的科技元素不断被引入景点景区之中,提升了游客参观的体验度,如全息投影、3D、人工智能对话等技术手段被引入,打造了沉浸式的体验。这些高科技的体验,在如今的红色旅游景区景点里都能体验到,对于年轻游客和家庭游客来说,参观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时还能过一过科技瘾,一举两得。

  其中,不少红色历史故事舞台剧的重新整合和推出,借助科技元素打破了时空限制,用全息影像和情景体验,带领观众“回到”现场,而有的剧目则另辟蹊径,将表演场景放在了景区的实景建筑中,打造了沉浸式的观赏体验。有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沂蒙红色影视基地门票订单量相比2019年同期大增超17倍,景区特别打造的沉浸体验剧《沂蒙四季·红嫂》将展现故事的背景放在一个农家小院里,用情景表演、讲述和媒体影像结合的方式,全景展现了沂蒙人民当年的故事。

  此外,对于无法亲自到目的地和景区体验的游客来说,景区和旅游平台通过打造线上展示渠道也让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拥有红色旅游的远程体验。同程旅行介绍,希望在供给端搭建红色旅游数字化发展的协作平台,在此基础上还特别推出了面向红色旅游的“同程全域通”,以VR、AI、3D等技术全方位展示红色旅游目的地,根据年轻人的消费偏好吸引年轻游客,以满足红色旅游消费趋势的变化。

  同时,利用年轻人喜爱的直播手段,引入高科技元素,也可以让不少人足不出户,体验到红色旅游的风采。近日,虎牙连续推出了20多场红色直播,在不同的直播场次中运用了不同的“高科技”,例如用VR全景直播技术实现1:1的逼真化再现,让观众身临其境。而在一场线上直播中,虚拟主播“彤彤”还以团员主播身份参与讲解,并与真人主播同框互动;在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的线上直播中,主播通过沙盒游戏+复刻现实场景技术,讲述了红军长征的历史……利用直播等方式展示红色景点,打造了新鲜的红色旅游“云游”体验。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