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街10组立体花坛献礼建党百年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长安街10组立体花坛献礼建党百年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 最佳观赏期可持续至7月中旬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6-21 11:19

  原标题:长安街10组立体花坛献礼建党百年(主题)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 最佳观赏期可持续至7月中旬(副题)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王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长安街沿线10组立体花坛近日相继亮相。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从建国门到复兴门,10组花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以“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为设计线索,展开一幅生动的历史画卷。长安街在炎炎夏日大规模布置立体花坛尚属首次。根据花期,立体花坛最佳观赏期可持续至7月中旬。

  据了解,东长安街花坛选取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时期的重要历史事件,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西长安街花坛展示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展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波澜壮阔的美好未来。

  从建国门到复兴门,10组立体花坛依次讲述了开天辟地、建军大业、建国伟业、改革开放、走向世界、人民至上、全面小康、创新发展、美丽中国、扬帆起航的不凡故事。“市民漫步长安街,就可以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北京市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精品园艺工作室负责人、花坛园艺设计师蓝海浪介绍,比如“开天辟地”花坛,以中共一大会址(上海石库门、南湖红船)、党旗为主景,重温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史及红船精神;“建军大业”花坛以南昌起义指挥部旧址及号角为主景,寓意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

  在西单东北角,市民可以看到“人民至上”立体花坛充满生活气息的画面——在嵌有“以人民为中心”文字的红旗背景前,是戴着口罩的医护工作者、人民警察、坐在校车里的学生、跑步的年轻人、推婴儿车的妈妈、打太极的老人,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专门设计这组名为‘人民至上’的花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蓝海浪说。

  望向西单西北角,“创新发展”花坛紧跟热点,科技范儿十足——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奋斗者号潜水器……吸引了不少行人驻足拍照。蓝海浪介绍,每组花坛都有自己的风格,比如“美丽中国”花坛,一幅“画卷”徐徐展开,起伏的山脉镂空结构,既节省了空间又通透飘逸,充满中国水墨画的美感。

  重点

  如何用10组花坛

  讲好建党百年故事?

  花坛园艺设计师蓝海浪介绍,利用10组花坛讲好建党百年故事,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怎样抓住建党百年重要节点、最有意义的历史事件,用清晰的脉络,在有限的场地内具像化展现,其实很难。团队从去年开始就不断打磨方案,前后经过数十次优化。”蓝海浪说,社科院专家、园林等各专业人员上百人参与了方案设计。

  蓝海浪介绍,有的重大历史节点,用怎样的方式呈现,团队讨论非常激烈,先后出了十几稿方案。比如“建国伟业”花坛,最终选择用比较简洁的“1949”年号、礼花为主景,配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乐谱、簇拥的花朵等,重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的辉煌时刻。

  如何让花卉在夏日

  保持最佳观赏期?

  炎炎夏日,在长安街大规模布置立体花坛还是首次。蓝海浪介绍,六七月份,闷热多雨,设计方案时必须考虑筛选耐高温、抗涝的花卉。比如,为了用花卉“编织”鲜红的党旗,团队在一品红、一串红、彩叶草等五六个品种中,选择了花期更长、花开较密的四季海棠,不仅耐高温,颜色红艳,远看平整度也较好。

  喜庆的氛围需要红色烘托,但考虑到夏天比较热,在花坛整体配色方案上,还搭配了蓝色、白色的花材,营造凉爽清新的感觉,与炎热天气形成反差。蓝海浪介绍,市民在观赏“美丽中国”花坛时可以留意一下,五六米高的山间“瀑布流水”用粉白色马蹄筋花呈现,微风吹过犹如水波荡漾,带给人清凉灵动之感。

  本组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斌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