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端午奇妙游”为探索文旅深度融合提供借鉴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经济观察:“端午奇妙游”为探索文旅深度融合提供借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18 04:43

【经济观察】

原标题:“端午奇妙游”为探索文旅深度融合提供借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小燕

6月15日,河南省文旅厅发布消息,河南卫视于12日晚播出的端午节特别节目“端午奇妙游”,据不完全统计,相关话题阅读量等达35亿人次,再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向台前。

这已经不是河南第一次凭借文化节目火速出圈,2021河南春晚“唐宫夜宴”、元宵节“元宵奇妙夜”以及清明节“清明奇妙游”,均全网刷屏。与以往晚会表演不同的是,这些节目均采用实景表演和拍摄,全方位展现出河南丰富多元的旅游资源,给人虚实结合的穿越之感。

“唐宫夜宴”在2月10日河南卫视春晚首播爆火后,其演职人员又参与2月25日“元宵奇妙夜”的录制。随后,“清明奇妙游”再次打造“唐小妹”虚拟IP,前往清明上河园、嵩阳书院、信阳茶山等著名景区进行录制。此次“端午奇妙游”中的《祈》《唐印》《粽横一面》等章节演出,也均在清明上河园里有实景拍摄。

上述节目实景拍摄、VR技术与舞台表演结合,不仅使文化节目出圈,还为当地旅游资源成功“带货”。据媒体报道,正月初七前往河南博物院参观的观众队伍长达200多米,河南博物院上榜春节期间全国十大线上本地预订人气目的地,后又再次上榜清明十大热门景区。

三次演出的取景地清明上河园更是趁机焕新。该景区坐落于古都开封,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1∶1复原宋代历史文化,于1998年对外开放,主打旅游演艺。节目录制结束后,该园区将节目中出现的剧情、建筑、美食、人物角色等关键元素保留并迁移到旅游项目中,推出上元灯会、清明文化节、端午文化节等活动。据园区官网数据,6月12日至14日端午小长假,园区3天游客接待量比2019年增长37.5%,是2020年同期的两倍。

在网红打卡遍地开花的今天,引发线上火爆并非难事,但真正做到让游客流连忘返、赢得线上线下双口碑,才是促进文旅产业持续发力的要义。根据《河南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2017—2020年)》,河南在“十三五”期间对全省的旅游空间、产品、客源、消费和投资结构进行优化,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春节长假,河南游客接待量位居全国第二。端午小长假3天,河南全省共接待游客1236.65万人次,旅游收入55.62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0.97%、23.27%。以清明上河园、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建业电影小镇等为代表的旅游演艺节目,成为当地旅游消费的突破口。

这也说明以旅游资源为创作灵感的文化节目,不能止步于屏上传播,应充分发挥宣传载体和窗口的作用,节目创新的效益更要与旅游资源相结合,形成以文促旅、文旅互动的动态长效机制。线上传播、线下打卡,文创节目的成功给河南旅游业带来的直接红利显而易见,能否经得住各地游客的实地检验,则还需要持续探索文旅之间的深度融合,做好旅游配套服务。

据河南卫视透露,七夕、中秋、重阳等节日还将继续推出系列节目,为文化出圈再添一把火。那么,文创节目本身能否有效规避审美疲劳,业已获得的旅游市场积极反馈能否在后续节目中继续呈现,旅游市场能否跟上节目传播叫好的脚步,都将是河南文旅产业发展需要面对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