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高速:广东客乡的“兴隆之路”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梅州第一条直达珠三角的高速公路,串起梅州、河源两市5个县17个镇

梅河高速:广东客乡的“兴隆之路”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6-17 13:56

原标题:梅州第一条直达珠三角的高速公路,串起梅州、河源两市5个县17个镇(引题)

梅河高速:广东客乡的“兴隆之路”(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危健峰

通讯员 林文昌 黄佑鹏 杨永正 陈威

梅河高速是G25长深高速的其中一段,于2003年动工建设,2005年年底全线通车,是梅州地区第一条直达珠三角的高速公路。该项目起于梅州市梅县,止于河源市东源县,途经两市5个县17个镇,全长118.41公里。

梅河高速开通以来,极大改善了粤东山区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成为了梅州和粤东城市连通粤港澳大湾区、融入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要通道。

梅河高速航拍 王达毅 摄

串联梅州与大湾区的“兴隆之路”

梅州地处五岭之东,粤闽赣三省交界之处。在没有高速公路的年代,市民从这里出发到广州等珠三角城市务工求学,往往需要搭乘十余个小时的汽车才能到达。“梅河高速从立项伊始,便寄托了数百万人民的殷切期望。”负责梅河高速管理的东御公司总经理吴政锋介绍道。

梅河高速建成通车,将梅州到珠三角的车程压缩到4小时以内,并大大拉近与江西、福建等省份的距离,老区人民彻底告别了“高崖险壑歧路难行、行商游学步步艰辛”的日子。有感于此,叶选平同志曾欣然为梅河高速题下“兴隆之路”。

路通财通,依托着梅河高速这条交通运输主动脉,沿线城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旋律越唱越响。“现在高速公路越来越多,选择面更广了。但我在梅河高速上跑了十多年,有感情了!所以我出行基本都会选择梅河高速。”一位准备经过兴宁东收费站前往广州的司机说道,而他的车尾箱,装满了梅州柚、嘉应茶、兴宁丝苗米。

近年来,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梅州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不断探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等农产品生产、配送服务,一辆辆满载新鲜采摘的蔬菜、瓜果等农产品的货车通过梅河高速发运,第二天一早就可摆上珠三角、粤西北地区市民的餐桌。

服务粤东区域发展的“黄金大动脉”

面对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求,近年来,梅河高速大力推行“高速+旅游服务”,结合高速周边的熙和湾、雁南飞、客都人家等旅游景点分布情况,与沿线旅游主管部门、景区、服务区、电台等单位共同搭建联动服务平台,向旅客精准推送出行资讯服务。

“我们创新实施‘政府购买高速服务,车主免费通行’方案,这也是‘高速+政府’,政企联动合力满足群众对交通出行美好向往的有力举措。”东御公司副总经理胡映辉介绍,广东省首个“高速公路路网差异化收费项目”落户梅河高速,在试运行期间极大缓解了G205国道兴宁城区道路拥堵问题。2020年12月26日,距离梅州西高铁站仅1.4公里的葵岗互通立交建成通车,正式打通了梅州市民搭乘高铁出行的快捷通道,“高速+高铁”成为现实,让高速公路与高铁站场互联互通、无缝对接。葵岗互通立交的通车,是梅河高速建成通车以来,不断以建设促提升、拉动沿线城市发展的一个生动诠释,也让梅州从原来的交通末梢逐渐有了交通枢纽的雏形。

客家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红色之路”

途经客家文化核心地区的梅河高速,在建设期便将全线隧道入口设计成客家文化的“展示窗口”,旅客们行驶在梅河高速上,便可以将客家民俗风情尽收眼底。

据悉,梅州是广东省唯一全区域属原中央苏区范围的地级市,也是广东省重点革命老区。据统计,梅州市有500多处革命遗址遗迹,其中重要革命历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157处、重要革命历史人物活动纪念地76处、革命领导人故居50处。旅客可沿着梅河高速,走进一个个革命遗迹、纪念场馆,瞻仰、缅怀革命先烈。结合节假日出行高峰,梅河高速还常态化组织志愿者到沿线服务区、收费站、景区等地,为过往旅客解说客家文化、传播红色苏区精神。

客乡通衢,兴隆之路。今天的梅河高速,正不断贴上“粤东新引擎”“粤东旅游链”“平安公路示范路”“广东省学雷锋示范点”等新“标签”,见证着梅州、河源这两块客乡热土的沧桑巨变。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