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革命活动旧址6月1日集中开放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突出展示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过程中的“北京贡献”

北京革命活动旧址6月1日集中开放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6-02 09:01

  原标题:突出展示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过程中的“北京贡献”(引题)

  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今起集中开放(主题)

  北京晚报讯(记者张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天上午,西城区李大钊故居内,响起嘹亮的歌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开放仪式主会场设在北京李大钊故居,同时在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马骏烈士墓、李大钊烈士陵园、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陶然亭慈悲庵5处革命活动旧址设分会场举行仪式。

  北京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由此形成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群,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上具有独特地位、独特贡献、独特价值。

  本次集中开放的革命活动旧址中,既有北京李大钊故居、《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京报馆旧址(邵飘萍故居)等重要党史人物故居,又有陶然亭慈悲庵、“亢慕义斋”旧址等重要会议场所,还有中山公园来今雨轩、赵家楼遗址、二七惨案长辛店旧址等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以及李大钊烈士陵园、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马骏烈士墓等重要纪念设施。

  在具备展览展示条件的革命活动旧址中,以珍贵的历史照片、丰富的历史文物、详细的历史档案、珍稀的历史视频为主要内容,依托旧址、因地制宜,举办不同主题的精品专题展览,并设置旧址原状陈列,突出现场感、历史感和真实感,最大限度还原历史场景。

  作为首善之区,北京市通过革命活动旧址彰显在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对马克思主义传播及全国党组织建立的辐射力、影响力,突出展示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过程中的“北京贡献”,系统呈现北京党组织开创北方革命事业新局面的重要历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这些革命活动旧址将成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场所、人民群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课堂,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激励干部群众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贡献力量,为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营造浓厚氛围。

  革命活动旧址部分专题展览

  ★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

  “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

  ★《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

  “历史上的新青年专题展”“陈独秀在北京专题展”

  ★李大钊故居

  “播火者——李大钊革命思想与实践专题展”

  ★京报馆旧址(邵飘萍故居)

  “《京报》与京报馆专题展”“百年红色报刊专题展”“邵飘萍生平事迹专题展”

  ★陶然亭慈悲庵

  “先驱者的奋斗——慈悲庵革命活动专题展”

  ★李大钊烈士陵园

  “不朽的功勋——李大钊生平事迹专题展”

  ★长辛店二七纪念馆

  “北方的红星——长辛店与中国工人运动专题展”

  ★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

  “光辉印记——长辛店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专题展”

  《新青年》编辑部旧址

  《觉醒年代》部分陈列原景重现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今天上午,位于东城区北池子大街箭杆胡同20号的《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专题展正式揭牌开放,集中展示《新青年》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以及陈独秀的基本生平及在京期间的主要活动与历史作用。

  旧址内原景重现了电视剧《觉醒年代》中的部分陈列,并首次汇集展出了陈独秀、李大钊编辑《新青年》时往来书信及编者作者之间的通信手札。值得一提的是,1920年9月至1926年7月间《新青年》刊登的200余篇马克思、列宁著作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章在这里首次以仿真的形式集中展示,填补了一项历史空白。北京晚报记者 李瑶

  长辛店革命旧址

  市民全景感受“北方的红星”

  今天上午,作为革命旧址开放仪式暨青少年开放日专场活动分会场之一,丰台区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前一场微话剧《探寻红色开端之地 讲述百年青春故事——工人是天》重现了1921年李大钊到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讲课时的场景。

  长辛店是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主要策源地和发生地之一,被誉为“北方的红星”。目前长辛店地区共有8处革命活动旧址纳入全市保护传承利用项目,包括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旧址、二七惨案长辛店旧址即警察局驻地旧址、工人夜班通俗学校旧址、二七机车厂近代建筑遗存和二七烈士墓、长辛店工人俱乐部旧址。今起这8处长辛店革命旧址正式对外开放,全景展现长辛店地区早期工人运动发展史。 本报记者 孙颖 刘平 摄

  李大钊烈士陵园

  更新展陈后对外开放

  今天上午,李大钊烈士陵园里,《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新纪元》的朗诵声回荡,陵园更新展陈后重新对外开放。

  更新后的展览分为主展室“不朽的功勋——李大钊生平事迹展”和纪念室“永远的典范”两个区域。其中,主展室面积277平方米,展览内容分三部分:“信仰与主义: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使命与担当: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革命与奉献: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展览以图片、展品、原文引用、视频为主要形式,共展出了272张图片、89件(组)展品,还设置了5组多媒体互动展项,2组制景。北京晚报记者 于丽爽

  马骏烈士墓

  小学生向烈士敬献花篮

  今天上午,日坛公园西北角,苍松翠柏环绕。《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响起,马骏烈士墓庄严肃穆。12名芳草地国际学校的小学生佩戴红领巾,向烈士敬献花篮,表达对先烈的缅怀和敬意。

  全市共有30余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马骏烈士墓是其中之一。朝阳区对马骏烈士墓进行了全面保护修缮提升,修缮后的马骏烈士墓作为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周一至周五9时至16时免费对外开放。 北京晚报记者 朱松梅

  李大钊故居

  《播火者》再现革命岁月

  今天上午,位于西城区的李大钊故居经过布展提升正式对外开放。由多名中小学生与专业演员共同参与的沉浸式演出《播火者》在故居内上演。此剧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精神风范和革命情怀,将小观众们带回到一百年前,感受那段激情澎湃的革命岁月。

  中山公园来今雨轩

  还原革命先驱活动场景

  经过一年多的修缮布展,中山公园来今雨轩今起正式对公众开放,“少年中国学会”和“文学研究会”两个专题展览首次与市民见面。展览通过实物及复制品、肖像照片等深度还原了中国早期进步人士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活动过程。

  20世纪二三十年代前后,以李大钊、毛泽东、邓中夏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知识分子常聚“来今雨轩”,参与少年中国学会、文学研究会活动,编辑刊物、研讨交流,传播马克思主义。 北京晚报记者 任珊

  陶然亭慈悲庵

  高君宇墓碑原件首次亮相

  作为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之一,今天一大早,经过维护修缮后的陶然亭公园慈悲庵重开大门。

  慈悲庵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先进知识分子在北京开展秘密活动的场所之一。“五四”运动前后,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和先驱者都曾在此进行秘密革命活动。此次维护恢复了历史“五团体会议”会议室的原貌。

  “先驱者的奋斗——慈悲庵党的早期革命活动”的专题展也同步展出。展览中,高君宇烈士的墓碑原件首次亮相。北京晚报记者 叶晓彦

  北大二院旧址

  珍贵刊物和史料首次披露

  今天上午,位于东城区沙滩后街55号院的“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揭牌,该专题展依托的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同步开放,专题展首次展示了《曙光》《北京女高师半月刊》等多部民国时期的早期刊物,首次挖掘披露1919年3月10日毛泽东在北大数学系楼第16教室听李大钊讲演的史料等。 北京晚报记者 李瑶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