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游吧!以“六一”的名义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小“儿童”齐欢乐:

出游吧!以“六一”的名义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5-31 13:18

原标题:大小“儿童”齐欢乐:(引题)

出游吧!以“六一”的名义(主题)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别把“六一”不当节。在80后、90后一代人群成为父母之后,本身就是“大孩子”的他们有着更强烈的游玩需求,更有着无穷的创意,带动亲子游市场走向更多元、更创新同时亦更具挑战的时代。

长隆水上乐园 景区供图


动物园是“六一”亲子出游的大热之选 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摄


带孩子体验长隆野生动物世界 携程社区用户供图


驴妈妈亲子活动专场 受访者提供

消费报告出炉:

亲子游市场向多元化、品质化方向发展

近日,同程旅行发布《中国居民家庭亲子游消费报告2021》(下称《报告》),基于其平台大数据分析了近一年来中国居民家庭的亲子游消费趋势。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受疫情影响,亲子游消费行为及结构均发生改变,国内游尤其是周边休闲游成为亲子游的绝对主流,亲子长途旅行需求则有所下降。

根据相关机票大数据,2020年度12岁及以下儿童长线出行(跨省为主)比例较疫情前下降13.8%。按月份看,1月、7月、8月是亲子长线旅行旺季,即寒暑假期间。

《报告》同时显示,家庭亲子文旅消费热门主题随季节变化,其中,水上乐园、水世界、海洋馆的旺季集中在暑期,动物园则是四季皆宜的亲子出游主题,大型野生动物园在疫情期间尤其受欢迎;博物馆/科技馆的需求在疫情形势稳定后呈向上趋势,森林公园及各类综合性公园在疫情期间的需求占比显著高于其他主题。

《报告》分析,随着亲子游主力消费人群转换为“80后”“90后”,其在消费理念上更加新潮且更重品质,从而带动亲子游市场向多元化、品质化方向发展。体现在住宿选择方面,除常规的酒店家庭房、儿童房外,木屋、房车露营、帐篷露营、树屋等非标准住宿渐成热门选择。亲子游热门目的地则主要集中在拥有优质亲子类文旅IP的城市,如上海、北京、西安、杭州、哈尔滨、苏州、成都、青岛、南京、广州等地。

六一亲子游热点:

关注“游与学”,注重个性化

根据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居民消费可见,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父母更愿意以旅游的形式与孩子欢度节日、共享亲子时光。

据驴妈妈平台提供的最新数据,六一前的上个周末,亲子出游人次基本与2019年同期持平,亲子游家庭出游占周末出游总人次近四成。

今年的六一,老广最爱哪些旅游目的地及玩法?据广之旅方面预计,今年六一前后,一些高自由度、高品质的休闲亲子游更受青睐,亲子出游主要集中在自驾圈3小时内的省内目的地,主题乐园、休闲度假酒店、农家乐、城市观光等主题更受欢迎。

综合旅行社近期咨询及预订数据看,广州长隆熊猫酒店、广州融创万达文华酒店、广州三英温泉度假酒店、佛山美的鹭湖岭南花园酒店、清远佛冈熹乐谷温泉度假酒店为儿童节前后亲子周边游人气最高的五家主题酒店。

值得一提的是,六一出游或“更省钱”——由于5月底至6月初非传统出游旺季,省内酒店价格均保持淡季水平,儿童节当天更为平日价位,出游价格喜人。与此同时,部分景区如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长隆欢乐世界等还推出“儿童节赠送小童门票”活动,针对预订酒店住房园区套票的游客予以相应优惠,进一步提升了六一亲子游的整体性价比。

稍远距离方面,一些带有非遗文化元素的智趣亲子游线路,如:近距离感受大宝山非遗火龙实景情景剧的“梅州3天”、体验非遗传承瑶银制作的“连州连南2天”、学习非遗恩平烧饼制作的“恩平2天”等,目前也已在旅行社上架,覆盖儿童节及端午节出发排期。广之旅方面表示,围绕非遗文化的省内亲子游线路在近期比较受欢迎,不少家长看重其不一样的亲子互动及文化体验。

广之旅副总裁温前对此分析认为,当前亲子游产品正往多属性复合型结构转变:家长既希望能满足孩子探索世界的好奇心,同时孩子和父母要有共同放松的“共享假期”,此外,有关探访博物馆、科普基地、非遗体验营等注重知识学习与趣味体验的行程,越来越成为家长们看重的附加值。

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下亲子家庭关注的内容正在不断升级,安全性、父母和孩子的互动、行程特色、休闲自由以及“游与学”的结合都成为重点关注要素。

此外,不少家庭越发重视亲子游的差异化体验,如:交通上的自由度和体验度,酒店套餐上的亲子需求包装、亲子互动体验植入,亲子度假产品的慢游、安全、休闲以及游学兼顾的玩乐成长体验等。

邹庆龄介绍,据驴妈妈平台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六一亲子游人气景区类型除主题乐园、动物园、生态公园以及乡村旅游、文化古镇之外,户外露营格外受宠,尤其是一些可让家长带孩子乘竹筏零距离喂养黑天鹅,或体验采摘、与动物互动、柴火灶做饭等乡间野趣,或一同搭建帐篷,跟随专业老师骑行丛林赛道、观鸟观星、开草地派对等户外实践型活动,成为不少家长钟爱的个性化选择。

同场加映

在线旅游平台花式玩转“六一”

携程上线“线上动物园”

携程直播在5月25日专门上线了“线上动物园”,首期携手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淹城野生动物世界、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北京海洋馆等知名动物乐园机构,连续21天开启动物“慢直播”,带游客线上领略大熊猫、小熊猫、企鹅、虎鲸、土拨鼠等明星动物的风姿,用户还可在动物直播间直接领取门票优惠券。

相关统计显示,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北京野生动物园、上海野生动物园、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等动物乐园长期“霸榜”本地玩乐热门景点,不少游客逛动物园的频率为一年多次,购买年票者更不在少数。更有家庭选择“住进”动物乐园,体验至少两天一夜的深度动物园之旅。

飞猪首推亲子机票盲盒

5月27日,飞猪新一轮66元机票盲盒活动上线,依旧是66元即可获得国内含税机票一张的玩法,为迎合六一及暑假主题,新增了亲子盲盒。据悉,单人盲盒为66元,双人及亲子盲盒均为132元,游客需提前领取参与券,并在5月31日到6月2日连续三天参与开抢。

不论对开出的盲盒是否满意(使用),游客都可获得含酒店、门票、接送机等服务的预订大礼包。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