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特色的“景区纪念品”能纪念啥?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没特色的“景区纪念品”能纪念啥?

来源:安徽日报
2021-05-07 14:14

  原标题:没特色的“景区纪念品”能纪念啥?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各地景点人气爆棚,国内旅游收入超千亿元,游客满意度总体较高,但不少游客也表示存在遗憾:一些景区卖的所谓“纪念品”大同小异,不仅梳子、手串、披肩、海螺四处可见,更有甚者,一块普通绣花手帕,在江苏景区里是“苏绣”,在湖南景区就成了“湘绣”,到了四川又被唤作“蜀绣”,其实它们可能都来自某一个小商品批发市场。

  兴致勃勃地去一个地方游览,除了休闲观光,多数游客都希望带回一些旅游纪念品。既然是纪念品,自然要既有特色又有品质,“色”“相”二字缺一不可。但这点小小的愿望,其实很难实现。

  本应为旅游目的地名片的纪念品,却在各地旅游景点“撞脸”,同质化、地摊化成为当下旅游纪念品市场的鲜明标签,毫无纪念价值。其中原因,除了文化缺失、创新不足,还有“门票依赖症”在作祟:当仅靠门票收入就能赚得盆满钵满,还要深度开发和文化创新做什么?

  近年来,我国旅游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游客越来越看重出行品质。权威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游客出行更加看重休闲度假类品质出行,私密化、定制化、小型化成为主流。这种趋势下,一些地方仍旧把景区纪念品当作一般小商品对待,不顾特色与品质,不仅让人产生审美疲劳,拉低消费意愿,也直接影响亿万游客的旅游体验和满意度,成为旅游业发展的一块洼地。

  值得一提的是,“五一”期间,洛阳博物馆开发的“唐妞”系列文创新品、武汉黄鹤楼景区推出的“黄鹤楼雪糕”成为“爆款”。这提醒我们,要让旅游纪念品走出同质化洼地,各地景区要学会看长远、算“大账”,通过挖掘地域特色文化和景区内涵打造有特色、重品质的纪念品,让游客心甘情愿地为文化创意买单,助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实习 刘露迪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