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国漫邂逅江南古镇:国内首个国漫数字景区“五一”开业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当国漫邂逅江南古镇:国内首个国漫数字景区“五一”开业

来源:新华网
2021-05-03 22:39

原标题:

当国漫邂逅江南古镇:国内首个国漫数字景区“五一”开业

新华社杭州5月3日电(记者殷晓圣)夜幕降临,盛大的礼乐仪式中,五彩光芒射向天际,城墙上的8K投影辅以立体环绕声效,瞬间将游客带入到当红国漫《狐妖小红娘》的二次元世界中。

“这里几乎和动漫里的涂山城一样,代入感很强。”从100多公里外杭州市区坐车前来的国漫迷裴斌说,看着眼前熟悉的动漫人物和数字化声光打造的动漫场景,和她一起来的同伴一度激动落泪。

“五一”期间,国内首个以国漫为主题的数字景区在杭州临安河桥镇正式开业。这是国漫IP落地实景景区的一次试水,也是传统古镇景区“触网”的创新探索。数据显示,5月1日,景区两场演出的观众到场率达到100%。

景区内重现动漫中剧情,演员和游客们正在互动。新华社发

“大家可能想象不到,这个昔日的国家级4A级景区一度萧条,陷入摘牌危机。”现景区负责人、杭州宏逸集团副总经理骆骏说,屈指可数的游客,几乎全部闭店歇业的旅游纪念品小店,连中老年游客都鲜少光顾此地。因“名不副实”,景区于2016年被原国家旅游局摘牌。

河桥古镇有着1300多年建镇史,因水路运输发达,明清时期茶药丝木各类商贾云集,是杭徽古道上被誉为“唐昌首镇”的重镇。

但论体量和特色,这里并不及乌镇、周庄等传统古镇景区,如何把年轻人吸引过来?2019年正式接管古镇后,宏逸集团苦思破题,最终考虑与互联网公司联手,在联系多家互联网巨头之后,选择牵手腾讯。

《狐妖小红娘》是腾讯动漫旗下以中式爱情故事为主题的国漫,2015年播出后获得广泛关注。资料显示,该剧全网点击量近百亿次,粉丝过亿,豆瓣和b站评分分别为9.0和9.5分。此外,该剧的日文版也于2017年在日本播出。

水幕全息投影再现国漫中的一幕幕场景,连廊里扮演剧中角色的演员纷纷出现。新华社发

“国漫近年来快速崛起,我们一直想把国漫IP植入到线下文旅景区。此前在丽江等地开设临展,取得了良好效果。”腾讯动漫版权总监梅雪介绍,此次合作由腾讯提供IP授权并参与运营,提供剧本、导演、演员排练、服化道等方面的指导,还推出景区互动小程序,线上线下引流。

“体验”,是合作双方强调的关键词。与传统景区不同,通过“动漫+科技”“日游+夜游”“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互动感,实现游客二刷甚至三刷。

记者在现场看到,景区内不仅运用了AR、全息影像和特斯拉电圈等科技元素,还设置了游客和动漫角色的互动环节,带给游客别样的视听体验。

身着汉服的游客参与景区的“结缘”互动环节,将“涂山许愿铃”挂在相思树旁,为自己的缘分祈愿。新华社发

“门票只是其中一块收入,我们通过设计不同板块,丰富游客体验,来提升景区盈利能力。”骆骏说,除了定制手办、周边,未来还会推出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年轻人欢迎的娱乐形式。

国漫数字景区也带动了周边乡村的发展。目前,景区内55位工作人员中有35位是当地村民。景区方还鼓励当地民宿一起合作,以期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骆骏透露,景区总投资15亿元,一期项目今年预计将接待游客20万人次,营收达3000万元。周边另一个传统景区——柳溪江景区也已被纳入规划,未来将打造占地45.3平方公里的国漫数字小镇。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