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源”变身野生动物天堂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沙尘源”变身野生动物天堂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4-24 08:18

  原标题:“沙尘源”变身野生动物天堂

  走进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人多高的芦苇荡向远处延伸,放眼可见胡杨、梭梭与红柳,湖面波光粼粼、水鸟嬉戏。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对我们来说,保护好来之不易的湿地,就是保护家园、保护地球。”新疆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局科研宣教科科长齐明功说,眼下是防火关键期,管护人员有针对性地加大了湿地巡线管护力度。

  布力布力·吐斯甫汗像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在石子路上巡护,自2017年成为艾比湖管护员后,守护好眼前的风景就成了他工作的全部。

  艾比湖是新疆最大的咸水湖,位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县城以北35公里处,面积曾达1200平方公里,是天山北坡地区的天然绿色屏障。

  2015年前,布力布力的家在现在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及核心区的交会地带。在60平方米的土块房中结婚后,他和周围50多户牧民过着放牧生活。“周围的草越来越少,裸露的地方越来越多,一刮风就会起沙尘暴。”艾比湖邻近“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的阿拉山口,最严重时,这里每年的沙尘天气超过100天。

  齐明功告诉记者:“长期以来,艾比湖周边人畜频繁活动、地下水过度开采,流入艾比湖湖区的水量持续减少,湖面逐渐萎缩,最小时缩减至362平方公里。”

  生态保护,迫在眉睫。2000年,艾比湖湿地批准成立省级自然保护区;2007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年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大力实施艾比湖生态恢复和治理工程,坚持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加强了对艾比湖流域用水的统一管理,建设了大型水库为艾比湖补水增水。严禁人畜进入,实施节水灌溉、退沙还草、退耕还林等工程,提升了植被覆盖率。

  2015年,保护区管理局启动生态移民计划后,包括布力布力一家在内的牧民们搬迁到了40公里外的阿拉山口市生活。

  “从湿地保护区搬迁出来是对的。湖面一年比一年宽阔,而我们从土房搬进楼房,孩子就近上学,妻子有了工作,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布力布力说,曾经老屋所在处已变成一片充满生机的胡杨林,植物一年比一年多,以前少见的天鹅、马鹿、鹅喉羚羊等野生动物也变多了。

  “通过多年持续有效的治理,艾比湖的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齐明功说,“目前,艾比湖水域面积基本稳定在600平方公里,退化的势头得到了有效缓解。不断扩大的湖滨湿地面积和植被覆盖率,让这里成为野生动植物的天堂。以前刮起来遮天蔽日的风沙得到了明显改善。”

  现在,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野生植物66科281属579种;有脊椎动物327种,鸟类种类从保护区建立初期的111种增加到267种,观测鸟类总量超过200万只,已成为新疆鸟类重要的栖息地和中转站。

  “我会努力保护好这片湿地。”曾经的牧羊人、如今的管护员布力布力目光坚定。(记者 马呈忠)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