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民心与旅游,埃及恢复开斋炮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提振民心与旅游,埃及恢复开斋炮

来源:环球时报
2021-04-19 13:16

  原标题:提振民心与旅游,埃及恢复开斋炮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埃及今年4月13日进入斋月。根据斋月习俗,虔诚的穆斯林从日出到日落之间不能进食,太阳落山后方可吃东西。“开斋炮”是在日落之际结束一天禁食的信号,是在万众期待中响起的全城开饭通知。开罗的开斋炮曾经名扬阿拉伯国家,可惜从1992年开始,开罗的开斋炮被禁了,因为担心开斋炮可能会对萨拉丁城堡的墙壁和该地区的其他古迹构成潜在破坏。这次为开斋炮解禁,目的是恢复国粹,吸引游客,提振因疫情严重萎缩的旅游业。

  炮声响彻大半个开罗

  历史上,开斋炮架在开罗地标性建筑萨拉丁城堡,这个城堡是全城制高点,可以俯瞰开罗全城,尤其是开罗古城一带。当开斋炮隆隆响起时,大半个开罗城都会听见,城堡附近更是震耳欲聋。传统上开罗共有6门开斋炮:两门主炮在萨拉丁城堡,两门在阿巴斯亚区,一门在赫利奥波利斯,一门在城南的赫勒万区。最近又在开罗大学主校门前的“复兴广场”添置了一门。开斋时,所有大炮一齐发射,造成环绕立体声效果,让身处开罗不同地区的居民都能听得到。《环球时报》记者住在远离萨拉丁城堡的扎马利克区,这是位于尼罗河中央的一座小岛,与萨拉丁城堡直线距离15公里,炮声也能听得很清楚。4月15日,在埃及进入斋月的第三天,记者特意爬上楼顶,试试能不能听到开斋炮。18时26分,在全城清真寺此起彼伏的高音喇叭诵经声中,“轰”的一声清晰的炮声传来,炮声一声声传来,悠远、浑厚。

  炮声过后,开罗全城一片欢腾。“开饭了,开饭了!”孩子们兴奋异常,大声喊着。刹那间,饭菜香味四溢。饿了一天的人们,总算可以坐下来享受美食了。

  

  萨拉丁城堡上的百年老炮。

  开斋炮的起源有三个传说

  关于开斋炮的来历,有3个不同的说法。第一个说法是,开斋炮始于15世纪的埃及马木鲁克王朝时期。当时的统治者(苏丹)想测试一门新的大炮,并在公元1467年斋月第一天日落时分命令士兵发射炮弹。隆隆炮声响过,老百姓认为苏丹是故意策划了这次活动,以此提醒人们把斋一天后终于可以进食了。于是,他们前往苏丹位于萨拉丁城堡的宫殿,向他表示感谢。苏丹见状,来了个“顺水推舟”,决定在整个神圣的斋月里都在太阳落山时开炮。这一习俗便流传下来,成为开罗斋月文化活动的一个标配。

  第二个说法认为这一传统始于1805年现代埃及创始人穆罕默德·阿里统治时期。当时,穆罕默德·阿里想在斋月的第一天检修他从德国购买的大炮。炮声一响,人们的反应是欢呼雀跃,奔走相告。于是,穆罕默德·阿里决定斋月时继续每天鸣炮,以取悦民众。

  第三种说法认为这一传统始于现代埃及统治者赫迪威·伊斯梅尔当政时期。在斋月的第一天日落时分,一门大炮在维护保养的过程中意外地响了。赫迪威的女儿法特玛·伊斯梅尔公主觉得很好玩,便央求父亲下令,每天日落之际开炮。因此,开斋炮也被叫作“法特玛大炮”。

  

正在鸣放的开斋炮。

  这些炮都是百年老炮

  “疫情期间,人们都憋坏了,心情很压抑。如今听到开斋炮声,很振奋。这意味着饿了一天后,终于可以吃饭了,如同大餐前的助餐音乐一样使人心旷神怡、胃口大开。”记者的房东说。

  虽然开斋炮沉寂了30年,但它已成为开罗的文化传统和斋月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被埃及人津津乐道。如今,萨拉丁城堡等地再次响起开斋炮,一下子打开了开罗人记忆的闸门。许多中年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们只是在小时候听到过开斋炮的声音,那声音珍藏在他们的记忆深处格外亲切,难以忘怀。而他们的孩子们,则是第一次听到开斋炮,一个个都觉得新奇无比、激动万分。这对从小培养孩子们的传统文化意识,大有裨益。

  旅游和文物部部长助理埃曼·兹丹介绍说,为了恢复使用开斋炮,埃及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包括修复旧炮、去除锈迹、彻底清洗炮膛等。据悉,这些炮都是百年老炮。埃及媒体报道说,现在恢复使用的开斋炮是德国克虏伯公司1871年生产的大炮,其特征是具有坚固的铁质底座,一根炮管搁置在铁架上,铁架下有两个木头制成的大轮子。这款大炮由两名士兵操作,一名负责装填火药,另一名负责发射炮弹。据说炮弹已经被改造过,只能听响,但不具杀伤力,以免产生安全上的隐患,同时它对文物的损害也降到了最低。这次开炮时,还同时发射激光束,以产生更好的效果。

  埃及恢复开斋炮,引起外媒广泛关注。这能增强埃及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吸引更多游客,对遭受疫情严重打击的埃及旅游业早日走出阴霾,会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潘金磊(实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