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楚天春光好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外交部举办湖北全球特别推荐活动——

极目楚天春光好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4-13 11:09

  原标题:外交部举办湖北全球特别推荐活动——(引题)

  极目楚天春光好(主题)

  经济日报记者 柳 洁

  荆楚四月,春光正好。4月12日,以“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再创辉煌”为主题的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在北京开幕。按下重启键、升级键、快进键的湖北省和武汉市再次迎来高光时刻,这不仅是外交部疫后首场省区市推介活动,也是外交部首次为同一省份举办第二次全球推介活动。共有来自155个国家驻华使馆,21个国际组织驻华机构的275位驻华大使、外交官、国际组织代表等出席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

  英雄湖北浴火重生

  “今天的主角是一个英雄的省份,中国湖北;是一个英雄的城市,中国武汉。”推介活动现场,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说,刚刚过去的4月8日,是武汉“解封”一周年的日子,作为最早报告疫情、同时又是最早控制住疫情的地方。武汉“解封”一周年,不仅值得中国人民纪念和庆祝,也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正因如此,今天这场推介会是迄今为止在外交部蓝厅出席的外国使节和代表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充分说明了大家对湖北和武汉抗疫成就的认可,也充分展现了各方对疫后中国发展前景的期待。

  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作推介。应勇特别提到三组图,这三组鲜明对比的湖北“侧颜照”,正是英雄湖北浴火重生的生动缩影。第一组是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天下名楼——黄鹤楼,从空无一人到游人如织。第二组是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武汉户部巷,从一度空巷到重回人间烟火。第三组是中国特大型汽车企业东风公司,从按下暂停键到平均每51秒下线一辆乘用车。应勇向全球发出邀约:“人间四月天,荆楚美如画。诚邀大家来湖北,饱览万里长江奔腾雄姿,探寻神农架瑰丽神奇,体验武当山道法自然,领略黄鹤楼千年古韵,英雄的湖北,欢迎您!”

  新冠肺炎疫情是场全球同题大考。湖北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实行“23245”防控策略,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仅用3个月左右时间就取得了疫情防控的决定性成果。全省54万医务人员白衣为甲,与病毒短兵相接。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逆行出征、火线驰援。累计治愈63623例,治愈率达93.4%。

  作为首先受到疫情冲击的城市,武汉已连续近11个月没有出现本土新增病例。在2020年5月,武汉用10天时间完成了对千万人口的核酸检测全覆盖,用数据说话,武汉成为“最安全城市”。2021年3月,首批“武汉制造”新冠灭活疫苗下线启运,年产量可达1亿剂次,为世界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湖北风景这边独好

  进入2021年,武汉发展不断加速。一季度,武汉市215个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总投资达3305.4亿元,创下全市单次集中开工之最;112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总金额达3462亿元,创历年来单场招商活动之最。3月底,科教大市向全球揭榜挂帅,一批总额超过1.3亿元的项目,邀全球之英才而克之。4月8日,小鹏汽车、科大讯飞、中创为量子,3个国内头部企业签约武汉。正如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所说,武汉和湖北所经历的,也正是中国抗疫斗争的一个缩影。武汉的“解封”和复苏也给全球抗疫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这个春天,湖北风景这边独好。湖北稳住经济基本盘,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2020年,湖北GDP恢复到2019年的95.6%;新增社会融资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元,9618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高新技术企业跨越1万家关口;市场主体净增29.4万户,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5.8万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对外沟通的桥梁越架越宽。众多外商将投资湖北作为撬动中国市场的重要支点。2020年,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295家外资企业落户湖北,合同外资金额141.7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103.5亿美元。来鄂投资世界500强企业新增7家,达到321家;鄂企“走出去”共赢发展。截至2021年2月,640家湖北企业在106个国家和地区投资862个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达160.3亿美元。

  “与爱同行”越来越美

  去年8月,“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启动,全省所有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开放。在武汉,畅游“天下江山第一楼”黄鹤楼,骑行东湖绿道,品尝香喷喷的热干面;在宜昌,领略三峡大坝雄姿、清江画廊梦里水乡;在襄阳,感受历史文化名城“一江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在十堰,登武当问道,亲南水北调源头水,游现代文明汽车城;在黄石,探索工业之旅,触摸钢铁之都、水泥之城的岁月遗迹……短短4个多月,7700余万游客邂逅湖北之美。今年春节假期,全省接待游客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6%。“湖北很安全,有活力,有后劲!”这是许多赴鄂旅游、考察的国内外朋友的共识。

  发展后劲越来越足。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0条”“十必须十不准”,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对标国际一流,湖北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坐拥3600余家科研机构、129所高校、近160万在校大学生,启动光谷科创大走廊布局,湖北吹响科技强省建设集结号;在近日召开的“全省区域发展布局暨县域经济工作推进会”上,湖北还提出,未来5年要通过城乡要素、资源、产业等深度融通融合,实现县域经济生产总值3.5万亿元的目标,形成80个竞争力强的县域块状产业集群,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80%,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