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火了乡村游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气王”还需产业旺

清明火了乡村游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4-07 05:47

  原标题:“人气王”还需产业旺(引题)

  清明火了乡村游(主题)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尹婕

  清明假期,中国迎来今年首个出游小高峰。其中,可以游山玩水、踏青赏花、品尝农家美食的乡村旅游点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气王”。通过与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等相融合,乡村旅游具备了更加丰富的内涵,呈现出更多新玩法,成为这个假期旅游市场中的主角。

  游客在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湖湿地公园赏樱。郭安平摄(人民图片)

  出游方式更从容

  清明假期第一天,北京市民邹利利一家到延庆区的公墓祭扫后,前往龙庆峡游玩,随后入住了提前预定的乡村民宿。3天假期,邹利利一家都留在延庆,赏花、看景、逛农村大集,有时就在民宿待着,“享受了一个难得的悠闲假期”。

  乡村游是清明假期北京市民旅游的重点内容。北京市文旅局的数据显示,乡村游累计接待游客102万人次,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近90%,密云区、延庆区和怀柔区位列游客接待量前三。记者采访发现,像邹利利这样将祭扫与踏青相结合的游客,是清明假期京郊乡村旅游的主力军。与过去乡村游多为“一日游”不同,大部分游客选择入住乡村民宿或特色酒店,进行2—3天的深度体验,更加倾向于悠闲、从容的度假方式。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表示,今年清明周边游呈现慢节奏、深度互动、文化体验、品质享受等特点。选择高品质的旅游产品与服务,为自己和家人带来更好的旅游、生活体验,已成为人们在参加乡村旅游时的重要诉求。

  为助力乡村振兴,深挖乡村旅游资源,去年9月,广东省广州市公布了首批10家精品民宿名单,分别位于增城、从化、花都三个区。清明假期,这10家精品民宿都推出了应季特色体验,例如,增城吾乡石屋策划的踏青活动,组织游客体验农耕插秧、采摘、制作手工艾糍等,带领游客在乡村慢旅游、微度假,深度体验乡村生活方式,尤其受到亲子游、家庭游游客的青睐。此举不仅给民宿自身带来高人气,也带动了周边农家乐和农产品销售。这些精品民宿也成为广州乡村旅游市场中的新亮点。

  甘肃省敦煌市月牙泉镇开展美食评选活动,着力打造“乡味敦煌”品牌形象,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张晓亮摄(人民图片)

  乡土文化最吸睛

  云冈区高山镇高山村—新荣区堡子湾乡得胜堡村—阳高县下深井乡大泉山村—天镇县新平堡镇,这是山西大同“古堡山峦田园,乡约乡土乡情”之旅的西线,也是山西文旅部门推出的全省22条乡村旅游线路之一,包含了大同多个县区多处景点。线路串联起的传统村落成为热门乡村旅游点。

  如今,乡村文化底蕴已成为乡村旅游最重要的吸引力。为深度挖掘当地的乡土文化、传统文化,举办节庆活动、主题文化节等,成为各地盘活文化资源、打好乡村旅游“文化牌”的重要途径。

  清明假期,一场盛大的“赣剧文化节”在江西乐平举办,让游客们在此感受赣剧的独特魅力。江西乐平被称为“中国古戏台之乡”,3月底,乐平洪岩水上古戏台建成并投入使用,铿锵有力的独特唱腔在水上古戏台呈现,别具魅力,假日期间,这里日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次。让游客通过亲身体验抽丝、纺织、提取桑果色素,了解蚕桑文化,则成为广州宝桑园第16届桑果节的重要内容。

  山东则启动了“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主题年活动,将依托“二十四节气”蕴含的民俗文化、农耕文化、乡土文化以及当地历史文化积淀,利用传统节气节日、特色节会活动和现代新兴节日,根据十六地市区位、气候、民俗特色适时适地开展登山节、开海节、音乐节、美食节等系列重点活动,旨在促进传统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山东不断丰富乡村旅游特色产品,培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持续促进乡村消费提质升级,聚力打造”乡村好时节“品牌IP,使之成为展示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树娥指出。

  产业还需有特色

  从北京市昌平区出发,沿昌赤路一路抵达延庆区永宁古城,在永宁古城里逛一圈农村大集,再吃上几个火烧。这是自驾游爱好者栾先生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的自驾游路线。永宁古城有“京郊文化第一城”之称,一直是北京游客周末游的重要目的地之一,尤其是这里的农村大集,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所需几乎都能买到,被旅游爱好者评为“极有烟火气儿”。清明假期,永宁古城里人头攒动,各式摊位前挤满了游客。

  逛完永宁古城,再去相距不远的井庄镇柳沟村吃一顿豆腐宴,是许多游客在延庆旅游的线路选择。靠着世代传下的石磨和特色点豆腐“秘方”,柳沟村民点“豆”成金,用特色豆腐宴引来了八方游客和食客。2003年,为发展民俗旅游,柳沟村将目光投向村里逢年过节招待宾客时的“火盆锅”,试探着开设起民俗餐厅。慢慢地,前来品尝的游客越来越多,村里的民俗餐厅也从少到多,形成规模。如今,除了民俗餐厅,村里还建起民宿、博物馆、豆腐工坊等,让游客在柳沟可以停留更多时间,让当地乡村旅游的产业链得以延长,把小豆腐做成大产业。

  让乡村旅游既有文化又有经济效益,就离不开特色产业。安徽省怀宁县雷埠乡曙光村一片300余亩的桃园里,桃花正盛,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踏青赏花,作为山区乡镇,发展赏花等“美丽经济”,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重要内容,也是富农的重要途径。无论是赏花赏绿、品尝乡野土菜,还是农事参与、民俗体验,真正做到一村有一业,才能让乡村旅游走得更远、更好。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