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旅游市场实现恢复性增长 实现旅游收入50亿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辽宁旅游市场实现恢复性增长 实现旅游收入50亿

来源:中国网
2021-04-06 15:14

  原标题:辽宁旅游市场实现恢复性增长 实现旅游收入50亿

  中国网 4月6日讯 刚刚结束的清明小长假,辽宁省的文化和旅游市场产品供给丰富,运行平稳有序,迎来恢复性反弹。来自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最新统计显示,3天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90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110%,比疫情前2019年增长5.9%。其中省外游客达到20%以上,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全省实现旅游收入50亿元,恢复到2019年的83.3%。

  “微度假”市场异常火爆。依据移动大数据和全省重点度假区点调情况分析,温泉康养、生态湿地、森林休闲等度假型酒店预定火爆,尤其是3日、4日两天几乎“一房难求”,出现了量价齐升的可喜局面。温泉康养度假游成为部分老人、儿童主要旅游选择,大连安波、鞍山汤岗子、丹东天桥沟、锦州东方华地城、阜新宝地斯帕、营口天沐和红溪谷等温泉度假区吸引了大批游客。

  踏青赏花游备受青睐。由于今年辽宁春季花期较往年有所提前,赏花游成为辽宁春季旅游的主打品牌,欣赏迎春、杜鹃、杏花等的春季赏花旅游地出现了火爆场面。沈阳棋盘山和世博园、鞍山千山、丹东凤凰山、本溪关门山、锦州医巫闾山等景区,以及大连、鞍山、辽阳等地乡村旅游均出现了难得一见的人头攒动、游人如织的火爆场景。

  红色文化旅游呈现新热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年初以来,全省陆续推出了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大批游客前往本溪东北抗联纪念馆、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等最具代表性的红色旅游景区,学习党史,缅怀英烈,在追寻革命足迹中体验红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假日旅游市场呈现出红色旅游与生态度假、乡村休闲等旅游业态相互融合的鲜明特点。

  家庭出游意愿空前释放。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特别是取消了学生等限制出市的防控措施后,以亲子家庭游为主的出游意愿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释放。沈阳方特、大连发现王国、圣亚海洋世界等为代表的主题公园,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去游玩。4月3日、4日上午,沈阳沈北、大连金石滩、鞍山千山、本溪桓仁和本溪县、丹东鸭绿江、营口鲅鱼圈等旅游主体功能区的交通要道均出现了“微堵车”现象。5日下午通往沈阳、大连的高速公路也出现了部分路段车流密集的现象。

  游客出行方式更加多元。从移动大数据分析看,与去年清明节以自驾游占据绝对主力相比,今年清明节期间选择铁路、航空等出行方式来辽的游客量得到大规模恢复。其中航空出行游客占比超过10%,铁路、公共汽车出行占比上升到40%。自驾车出行占比仍为最大,但已经从去年的95%下降到50%。从旅游出行方式的变化趋势来看,旅游作为晴雨表,表明辽宁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已全面恢复。

  市场恢复有序升温的同时,辽宁省文旅厅还及时制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辽文旅明电〔2021〕7号),全面部署假日市场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文化和旅游场所疫情防控要求,继续落实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健康通行码”查验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持续推进公共文化场所和旅游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做好经营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等工作。督导旅游景区科学规划游览路线,加强景区内观光车、索道、缆车、游乐等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增派人员巡视巡查。要求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及相关企业,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及时掌握文化和旅游市场经济运行和安全情况,快速处置突发事件。假日期间全省共派出文化和旅游行政执法人员2655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场所980家次。全省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未出现旅游投诉案件。(伍策 郭蕾)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