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盐亭:文旅擦亮嫘祖故里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盐亭:文旅擦亮嫘祖故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4-02 14:12

  原标题:四川盐亭 文旅擦亮嫘祖故里

  李 壮 

  第五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日前在嫘祖文化发祥地四川省盐亭县举行。同日,台湾彰化县鹿港镇也举行了祭祀嫘祖活动。两岸民众通过视频分享活动盛况,共同传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华文化。

  盐亭风光  郑 健摄

  嫘祖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也是炎黄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盐亭县是嫘祖的出生和归葬之地,素有“华夏母亲之都、世界丝绸之源”的美誉,当地民间祭祀嫘祖的活动由来已久。相传农历二月初十是黄帝元妃——嫘祖的诞辰日,盐亭县把这一天称为“先蚕节”,都会举行丰富多彩的祭祀嫘祖的活动。

  盐亭地处四川盆地中部偏北,位于涪江和嘉陵江之间,自古是巴文化和蜀文化的交汇点,被誉为“嫘祖文化圣地”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四川盐亭嫘祖蚕桑生产系统”是中国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盐亭嫘祖文化活动扩大了盐亭的知名度,助力当地旅游发展,嫘祖陵景区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盐亭文化底蕴厚重。嫘祖陵、岐伯庙、西陵古寨、文同墓、明代玉带城门等历史文化遗迹遍布全县,在全国251座存留字库塔中,盐亭就有29座,造型精美,保存完好,“惜字如金坊”是中国迄今发现的唯一字库牌坊。

  盐亭农业发展形成的旅游资源逐渐增多,乡村旅游初具规模,形成了以“花”“水”“果”为特色的三大乡村旅游产业片。自2014年开始,盐亭先后举办了“清明节民间祭祀嫘祖”典礼、“先蚕节”“酬蚕节”“游万亩花海·品醉美剑河”菜花节、“相约走马岭·共享梨花节”“魅力林农·花情蔬香”采摘节、“荷塘月色·西部水产钓鱼节”“花果嫘乡桃花节”等内容丰富的旅游节会活动,促进了旅游业发展。2019年,盐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65.8万人次,同比增长21.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16.6%;2020年受疫情影响,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1.31万人次,恢复至上年的77.9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6亿元,恢复至上年的81.38%。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