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交通跟不上,去趟郊野公园太费劲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公共交通跟不上,去趟郊野公园太费劲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3-25 08:34

  原标题:公共交通跟不上,去趟郊野公园太费劲

  北京日报记者 张楠 任珊

  近年来,本市新建了一批郊野公园。面积大、景色美的郊野公园,是市民周末休憩的好去处。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节假日道路拥堵、停车位不足,公共交通不便捷,成了许多人放弃去郊野公园的重要因素。

  接驳公交间隔太长

  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是去年新建成的郊野公园。公园面积大、景色美,吸引不少市民去打卡。

  如果是自驾车前往“绿心”,公园的5个门区均有停车场,停车较为方便。但如果公共交通前往,则比较“麻烦”。“我坐地铁来的,之前查了地图,夏家园地铁站离得最近,出来再倒一趟公交,等了挺久的。”周末专程来打卡的葛女士说,“822路可由夏家园地铁站直达绿心公园东门。我在站台等了20分钟才来一趟,问了乘务员,说半小时才有一趟。平时游客少也就算了,周末发车间隔能不能短一些?”

  记者发现,除了东门,其他门区基本都有从地铁接驳的公交,比如从南门出来乘坐T116可前往潞城地铁站,但等候时间也在15分钟以上。

  车不好坐,许多公园的门区离地铁、公交车站还比较远。

  被誉为北京首个全龄化体育公园的朝来森林公园三期也是去年新开的公园,园内有儿童嬉戏区、自行车骑行道等,基本可满足各年龄层次的休闲运动需求。目前公园开放的西门和北门,均距离北苑地铁站还有大约1.5公里至2公里的距离,前去公园的游客要么步行,要么骑共享单车;如果从地铁站出来再换乘公交,还需要在周边绕个七八站。

  位于丰台区的绿堤公园建在永定河边上,若是选择公共交通过去十分不便。从地图上看,距离公园最近的地铁大瓦窑站也要2.5公里;如果乘公交,最近的公交站台是卢沟新桥站,位于公园的东北方向,步行到公园仍需绕行宛平桥,耗时十多分钟。

  指路不明入口难寻

  公共交通不太便利,一些公园驾车去也有许多不便。

  “您已偏航,请掉头。”在盘山路上绕来绕去,即使开了两款不同的导航,去青龙湖森林公园游玩的赵先生一家还是迷路了。整个青龙湖森林公园的大小差不多相当于过去老崇文区的总面积,但一路上,沿途并没有设置清晰的指路标牌标识,让初次前来的游客不免有些摸不着头脑。

  公园的大门到底在哪?停车场在哪?到底该从哪里开始游览?“前面有个入口,是不是从那里进入?”赵先生奔着路边一处入口驶入,很快就发现,岔路口是一处紧挨青龙湖森林公园的陵园,似乎并不与公园相通。随即,赵先生又在路边发现了另一处设有阻车桩的岔路口,下车一打听,原来这是附近一个村庄的村口,村口的牌子上用大字写着告示,村子入口不通往青龙湖森林公园,请游客绕行其他路线。看来,游客在这里迷路已是“常态”。村口保安挥挥手,人工指路:“经常有来这儿问路的,从村里进不去公园,绕吧。”

  记者注意到,青龙湖森林公园沿着山路,设置了部分可进入园区的步行小入口。但入口处并没有同步设置停车场或停车位,一些游客干脆将车辆横七竖八随意停放在山路的路边,“弃车”后直接上山游玩。

  专家:适当增加公交频次

  去趟郊野公园太费劲,是许多不开车游客的实际感受。为何郊野公园都这么远?记者了解到,郊野公园主要分布在本市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范围内,涉及朝阳、海淀、丰台、大兴、石景山、昌平6个区。“一绿”总规划范围约310平方公里,主体范围在四环至五环之间。到2020年底,“一绿”地区公园环数量达到102个。

  “从郊野公园的‘郊’字上就能看出来,公园大多比较远。要成为普通市民经常休憩活动的地方,这就对它提出了更高要求,即通达性强。”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解释,公园与市民居住地的交通距离、所需时间,道路交通、停车场便捷程度,交通工具类型等都是影响郊野公园可达性的重要因素。

  市政协委员朱良认为,郊野公园虽然面积大,但周边商业不发达,园内配套服务设施和日常管理上与城市公园都有很大差距,可以说这是郊野公园的“先天不足”。“这两年新开的公园越来越多,园内配套设施在改进,从长远看郊野公园的吸引力是会加大的。”朱良也建议,除了开辟充足停车场、增加园外导识图服务自驾游的游客之外,公共交通也要跟上,比如适度增开一些公交车,吸引其他游客。“特别是周末、节假日的时候,能不能增加公交频次,在热门公园开通摆渡车。”朱良同时建议,把自行车道延伸到郊野公园,让市区居民能够用绿色出行方式融入郊野公园这片绿色大地。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