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刻名,刻下的是“骂名”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长城刻名,刻下的是“骂名”

三名当事人隔日即被行拘 警示后来者“切莫再伸手”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3-23 14:54

  原标题:长城刻名,刻下的是“骂名”(主题)

  三名当事人隔日即被行拘 警示后来者“切莫再伸手”(副题)

  张丽

  昨天,八达岭长城景区发布了“关于3月21日媒体曝光3名游客在八达岭长城城墙刻画的相关情况通报”。据通报,事发3月21日13时许,地点位于北三楼至北四楼之间,刻画内容为游客姓名。昨天下午,延庆警方发布通报称,已于当日凌晨将张某林、李某荣、苏某芳3名违法行为人查获,并对三人做出行政拘留并处罚款的处罚。

  又见长城刻字,网友无不痛心,纷纷予以谴责。不少网友看到这样的新闻,既感到不解,也深感无奈,因为长城刻字的行为从景区开放以来就未曾中断过,每一次都被口诛笔伐,但每隔一段时间,就又有人对长城痛下黑手。近年来,长城保护深入人心,不能在长城墙体刻画早已经成为公众常识;长城保护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严禁包括刻画在内的种种不文明行为;2020年4月更是出台了《八达岭长城景区破坏文物行为惩戒办法》,明确对刻画等七类破坏行为给予处罚,因为违反条例受到惩罚的已经不止一起两起。在长城之外,各地景区无不禁止乱刻乱画行为。以如今信息的覆盖率和传播广度上看,没有理由推测涉事的3名游客对自己行为的性质毫不知情。退一步讲,就算不知道自己犯法,但从常识上来说,在留存了几百上千年的物件上乱刻乱画,不心疼吗?从他们把硬币、发卡之类的刻画工具拿在手里接力刻字来看,并非临时起意,而是刻意为之,那就更没有不知者不怪的可宽宥之处。

  人们很难理解这些热衷于在古建上刻字之人的心理动机,是想让自己的名字如历史建筑一样不朽且万古传扬吗?但这些人留下的只有骂名,虽然路过的游客并不能知道刻字留名的人具体是谁,但在读到这些“张三李四”之时,心里只有鄙夷和厌恶。

  不能在长城上刻画的道理无须再讲,黑名单之类的处罚措施也都已经出台。但长城那么长,每天来的游客那么多,单纯依靠景区监管阻止乱刻乱画的行为不现实,而且对于更多的文明游客来说,不分青红皂白地搞盯防也有失尊重。所以,对于明知故犯、我行我素的不文明游客,必须拿出更严肃、更能让他们切实感觉到“肉疼”的惩罚措施来。很多网友认为,目前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以及游园黑名单制度处罚过轻,远不足以“抵偿”对长城的破坏。从重处罚,让这些人也像被划伤的城墙一样感到“切肤之痛”,庶几可以阻止那些挥舞着小刀、钥匙,乱刻乱画的手。故而,警方此次用最短时间回应网络举报,固定证据、锁定不文明游客,头天刻字第二天就被行拘,可谓大快人心。罚款并行拘,能让涉事游客长记性,也在用实际行动告诉那些蠢蠢欲动的后来者,对长城的保护只会越来越严,今后还将探索用科技手段加强长城巡查,“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